欧洲有个“九寨沟” 秋游克罗地亚国家公园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克罗地亚 | 《穿越》 | 2011年10月08日14:10

  在它还叫“ 普利特维采湖群” 国家公园(Plitvice LakesNational Park)时,一定没有引起中国人的太多注意,更何况它还藏在欧洲冷门国家克罗地亚的森林深处。当为数甚少的中国人偶然踏足此处,他们的惊讶可是不一般:这里和我们的九寨沟怎么如此相似?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由16 个大大小小的湖泊组成,所以又简称“十六湖”国家公园。“十六湖”公园建于1949 年,是东南欧最老的国家公园,也是克罗地亚最大的国家公园,它位于克罗地亚中部,和波黑接壤,占地近297 平方公里,海拔跨度很大,从367 米到1279 米。

秋天的“十六湖”国家公园是否让你似曾相识秋林缤纷碧水如练好一个遗落在欧洲的“九寨沟”秋天的“十六湖”国家公园是否让你似曾相识秋林缤纷碧水如练好一个遗落在欧洲的“九寨沟”

  “十六湖”是“九寨沟”的姐姐。早在1979 年,因出众的自然美景和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十六湖”就作为自然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 “世界遗产名录”,比九寨沟早了整整13 年。但后起之秀的“妹妹”大有超越“姐姐”之势:九寨沟早已蜚声世界,可“十六湖”直到最近才和乌兰巴托、塔斯马尼亚、撒丁岛等相对偏门的旅游目的地一起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2011 年20 个最佳去处,究其原因,不排除南斯拉夫解体前后的动荡时局对当地旅游业的打击。

  既然“十六湖”和“九寨沟”像对孪生姐妹,我们不妨让她们进行PK。湖:命名是一种脑残的艺术“十六湖”的湖名异常质朴,甚至有中国人用“脑残”去形容这些名字,譬如其中有4 个湖分别被直白地命名为“大湖”、“小湖”、“圆湖”和“漩涡湖”;另外一些名字也不见得出色:“隐士湖”,因为湖畔的洞穴中曾有僧侣隐居;“加万湖”,传说有个叫“加万”的人在湖底埋下一笔宝藏。相比之下,九寨沟的湖名是多么诗情画意:火花海,箭竹海、双龙海、五彩池、镜海……

  “十六湖”呈带状蜿蜒在山谷中,分为上、下湖区,聚集了12个湖泊的上湖区湖底是白云石,下湖区则是位于石灰石的峡谷。纯白云石为白色,含铁时呈灰色,风化后又变成褐色,再加上水中微生物和光照角度的不同,令湖水的颜色变幻莫测。而九寨沟的118 个湖泊则分布在呈“Y”字型排列的三条山沟内,这里向来以水而闻名,因为在众多的水体中,几乎无一例外地富含一种被称为钙华的物质。所谓钙华,是指湖泊、河流或泉水中形成的以碳酸钙为主的沉积物。灰白色的钙华和它周边黄绿色的藻类对透射光有着选择性的吸收与反射,因而能增添湖水色彩的层次和变化。“十六湖”的美丽同样是因为钙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克罗地亚文:Hrvatska,国际音标:/h爂'vɑ:tskɑ:/),全名克罗地亚共和国,是位于欧洲东南部的共和国,处于地中海及巴尔干半岛潘诺尼亚平原的交界处。克罗地亚在1991年从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宣布..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