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倒计时 找个新鲜快乐的地方玩去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09月13日14:34

  去年中秋、国庆假期相遇,形成“史上最长黄金周”,今年的“双节”却分隔三个礼拜,旅游市场情况亦随之发生变化。中秋三天假期出游多数以短途为主,市民将出境长线旅游计划集中安排在国庆,令国庆出境游的长线,如美国加拿大、欧洲、非洲等旅游线路报名情况渐佳。

莫斯科红场。摄影:石晓文莫斯科红场。摄影:石晓文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的艺术范儿

  领游人:晓文

  2008年5月份与朋友一同出游俄罗斯的莫斯科、圣彼得堡、普希金城等。对俄罗斯仰慕已久,归来感叹,的确不同凡响。尽管是4年多前的旅途,现犹历历在目。在她的电子邮箱中,至今仍珍藏着当年的行程表。

  一条往返于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新的国际列车旅游路线已于8月正式启动。在这个十月,不如将俄罗斯文学大师们的巨著都通读一遍,然后起步,心安理得地游走大师们的故乡去。

  私人地图

  坐火车去莫斯科

  领游人晓文建议的俄罗斯,从广州飞北京,尝试一下从北京到莫斯科的国际列车。因为往返于莫斯科与北京之间的新国际列车旅游路线,在喀山、新西伯利亚、乌兰乌德等地均有停留,还可以沿着贝加尔湖两岸铺设的环贝加尔铁路旅行;但旅行最大的目的地仍然是列车的终点站莫斯科。在莫斯科停留后,再上通往圣彼得堡的火车,游历与莫斯科完全不同风格的细腻俄式风情。

  莫斯科主要看红场、列宁墓、克里姆林宫等旅游景点,而晓文印象深刻的却是“无名烈士墓”,它其实就在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亚历山大花园里。所以,一点都没有国内墓地的“阴森”氛围,反倒是一派生气勃勃、和谐的花园景象。与国内墓地更不同的是,每一座无名烈士墓上都有不同的雕塑或墓志铭,让人一看就能了解烈士生前所从事的行业,更充满由衷的敬意。就如墓地的铭文上书写的一样:“你的名字无人知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全世界要数莫斯科的地铁站最有艺术范了。莫斯科的地铁本身就是一座“地铁集大成”的博物馆,而俄罗斯人的艺术细胞丰富得很,更是将地铁打造成为“巨著”,成为最长的艺术博物馆。大理石、马赛克、花岗石、陶瓷和五彩玻璃,各种石材无所不用其极,精雕细琢出各种浮雕、雕刻,有时更是将国家管弦乐队、博物馆的名画等移师地铁站里面,让流动在地铁里的匆忙人群也能偷闲片刻,享受大师们的巨作。

  一趟旅程,一个旅游景点,不同的时段,不同的天气,氛围和感受天壤之别。第一次天色暗淡,红场一点都显示不出气氛来。晓文心有不甘,从圣彼得堡回程之后,再去一趟,这次天高气爽、蓝天白云,作为红场的硕大背景,红场被衬托得更有气概,大气磅礴,大有“巨著”之风。

穿着中世纪服装的游人拍照留念。 摄影:石晓文穿着中世纪服装的游人拍照留念。 摄影:石晓文

  出行攻略

  贴士:睡觉怕光亮的游客建议一定要戴上眼罩,因为俄罗斯纬度高,白天非常长。

  气温:俄罗斯9月份平均温度7至15度,请带备合适衣物。

  货币:在俄罗斯除卢布以外的货币禁止使用,但是美金及欧元是可以兑换的货币,1人民币兑4.2元卢布,1美元兑28元卢布(以即时汇率为准),如需兑换美元请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于中国银行总行兑换。

  通讯:中国移动全球通手机开通国际漫游业务,可于当地使用。

  自费项目:价格比较贵,但还是值得体验,比如圣彼得堡芭蕾舞表演,人民币大概在900~1200元/人,约欣赏2.5小时;圣彼得堡游船:人民币420元/人,约1.5小时。

  采写:南都记者肖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