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埃及窥探时光的记忆(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尼罗河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09月08日16:29

  埃及的神庙总是让人惊叹,每到一处,都能看到法老们处心积虑地为自己建造神庙和陵墓,为自己设立死后的复活之路,为自己刻画最辉煌的战绩,为自己描绘与诸神共舞的传奇。而今墓穴早被掏空,神庙仅存断壁残垣,无论是第一个在公元前3100年统一了上下埃及的法老美尼斯,还是最伟大的新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或者是为世人留下最完整陵墓的图坦卡蒙……神马都是浮云。如《圣经》约翰一书里所说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他们为自己准备复活的木乃伊,已被安放在博物馆里,几千年过去了,他们的灵魂从未回到他们的木乃伊里,如他们所愿,复活。

  >>行走开罗

  大多数到过开罗的人,对开罗的评价都不高,大部分地区比我们的三线城市还脏乱差。作为这个被称为“世界之母”的地方,却实在让人不敢恭维,随处可见的垃圾堆,住着人的烂尾楼群,追逐游客的小贩,但开罗却有着让人不能不去的旅游资源———金字塔,埃及博物馆,萨拉丁城堡。当然著名的安利利市场可以满足你购物的欲望,但必须警惕的是大部分商品都是“madeinChina”,而标识为“MIC”的,也是“madeinChina”的缩写。虽然卖家会跟你说那是埃及名牌。

行走开罗行走开罗

  吉萨金字塔:人生必到的目的地

  谈开罗的吉萨金字塔有点无趣,因为它太出名了,出名到当我站在它面前时,却没有太多的激动,然而到吉萨金字塔就像人生必到的目的地,走进埃及,总不能不到这里。

  吉萨金字塔,由胡夫金字塔(是吉萨最古老,也是全埃及最大的金字塔)和哈夫拉金字塔和门卡坞拉金字塔组成。门卡坞拉金字塔是最小的一座,哈夫拉金字塔虽然比胡夫金字塔小,但由于它建的地方高于胡夫金字塔,所以视觉上,你会觉得哈夫拉金字塔更大一些。有趣的是,法老哈夫拉民望要比老爸胡夫更高,所以在埃及博物馆里,你会看到哈夫拉的雕像精致雄伟,而胡夫却只有一尊小至三个小指头大的雕像,以表达人们对他的鄙视。三座金字塔的覆盖物均已被破坏,大块大块的石头露在表面,4000多年来的建造秘密至今仍无人破解。

  绕过三座金字塔,便是最著名的人面狮身像了,它建于哈夫拉时期,亦是哈夫拉化为狮身的模样。在人面狮身像对面,是一个露天咖啡厅,你可以慢慢欣赏被毁了鼻子的人面狮身如何在阳光下变化颜色。

  参观贴士:吉萨的金字塔门票:60埃镑。从开罗市中心乘355路/357路公交车前往,这些车在广场天桥的路上停车,但没有路牌,所以最好问问附近的人。公交车为白色,上边有“CTA”这样,票价为2埃镑,车程45分钟。

  埃及博物馆:看各种传说在雕像上呈现的意义

  也许给你三天时间,你也会觉得过分,但往往匆匆而扫的行程,给埃及博物馆的时间只有一两个小时,所以你只能抓紧时间看重点。比如图坦卡蒙的展览室,即便你无数次在画册中,无数次在电视节目中看到这个著名的面具,但当你真正地站在它面前时,仍然会为它的精湛工艺和栩栩如生的雕刻艺术所震撼,这毕竟是公元前1327前的作品。除了图坦卡蒙的面具外,大量的手饰同样让人流口水,难怪巴黎的设计师们一而再地在古埃及那里寻找灵感。

埃及博物馆埃及博物馆

  如果说这个小小的展览室已经足以让你流连忘返,那博物馆中浩瀚的古中新王朝时期各代法老的雕像、陵墓、珠宝及木乃伊等,就一定让你迈不开脚了。所以你不要指望一辈子只去一次埃及博物馆,做足功课,不断地去发现各种传说在不同时期雕像上所呈现的意义,是玩味埃及博物馆最刺激一件事。

  参观贴士:门票:50埃镑,皇家木乃伊展厅另收费:100埃镑。门口可请专业导游,每小时最多收费60埃镑。进入博物馆有安检,整个博物馆内禁止拍照。相机可存放在门口的寄存处。

  洞穴教堂:垃圾城后的宗教传说

  这不是一个常规的旅游景点,在开罗的郊外一个垃圾城的后面,这个垃圾城臭气熏天,房子十分残破,是典型的贫民窟。然而走过这个垃圾城,却豁然开朗,这便是著名的洞穴教堂。之所以叫它洞穴教堂,顾名思义,就是在一座山的洞穴中慢慢凿出来的,这个教堂的形成,在奥斯曼帝国时期有一段不可思议的传说,当年的政府为了扩大开罗面积,觉得这座山挡住了开发之路,命一个叫西门的基督徒把山在三天之内移走,于是这名基督徒禁食祈祷,果然三天之后,这山从原来的地方移到现在的地方,但这个叫西门的基督徒也被压在山下。

  从此人们开始挖洞敬拜,同时向垃圾城中吸毒的、卖淫的等等被社会遗弃的人传福音。而今这座教堂已成可容纳几千人的教堂。从洞口往里望,非常雄伟,让人震撼,内有精美的壁画和石雕,据说洞顶圣母抱着婴儿耶稣像是天然形成的。洞穴外的教堂正门是东正教堂的建筑风格,背靠大山十分壮观。堂内接待我们的长老也曾是一名吸毒者,而今已成虔诚的教徒,并以为周边的底层贫民提供帮助为己任。

  参观贴士:不需要门票,大巴很难经过垃圾城,可选择打车或徒走穿过。长老会为你讲解教堂历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尼罗河 Nile

尼罗河是世界第一长河,非洲主河流之父,位于非洲东北部,是一条国际性的河流。发源于非洲东北部布隆迪高原,流经布隆迪、卢旺达、坦桑尼亚、乌干达、南苏丹、苏丹和埃及等国,最后注入地中海。干流自卡盖拉(Kagara)..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