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国家南苏丹:国际贫困线以下的生活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1年08月24日14:45

  在苏丹南部的重镇——朱巴,从2011年7月9日开始,它便成了全世界瞩目的地方。它变成了我们这个地球上最新的一个国度——南苏丹共和国的首都。在我来朱巴之前,几乎没有任何关于朱巴的信息。想象中,朱巴肯定是一个封闭的、落后的、原始的沙漠绿洲,一个饱受战乱之苦的地方。为此,我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到达朱巴以后,意外的是,真实的朱巴比想象中的还要封闭、落后和原始。现在我就用我的镜头和笔来记录一些关于南苏丹的点滴印象吧。

南苏丹的孩童南苏丹的孩童

  苏丹的南北一分为二,已经形成两个国家,它是冷战后又一个解体的国家。

  “苏丹”之名源自于阿拉伯语,意为“黑(人)的土地”。然而,苏丹的解体,也和当代其他被解体的国家一样,是在民主化之后成为现实的国家之一。朱巴作为南苏丹这个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的首都。如果不是尼罗河水的滋养,朱巴这个地处非洲荒凉腹地的小镇,也许永远只是一个普通的原始村落。在朱巴这座将近40万人口的城市里,人们很难分辨出哪里是市区、哪里是城郊。如果发现一个地方茅草房密布,附近又有类似于中国农村的集市,那么你已经来到了朱巴的繁华区了。出了这个区域不远,又是大片大片的荒地和尘土飞扬的马路了。

朱巴市中心只有总统府附近才能看到柏油马路朱巴市中心只有总统府附近才能看到柏油马路

  朱巴市中心只有总统府附近才能看到柏油马路,据说整个南苏丹仅有60公里的柏油公路,而且都是2010年下半年以后才铺设完成的。公路远不能将朱巴和其他城市有效连接起来,每逢雨季许多地区道路交通便彻底中断。在市中心的主干道上,飞驰而过的汽车将马路上裸露的沙土卷起,滚滚沙尘裹着浓浓的汽车尾气,向马路旁的店铺弥散开来。当地人似乎早已对此习以为常。一群当地人围坐在路边的烤肉摊上,七八个人一桌,喝着可乐、啤酒,尽情享用一大盘烤鸡。

  在朱巴市区很少见到2层以上的水泥建筑。无论是我住的朱巴饭店,还是过去的苏丹南部自治政府办公室,都是用铁板和泡沫塑料填充的临时建筑。居民大多生活在当地传统的茅草房里。这种茅草房一般是用当地特有的泥土砌成一堵圆形围墙,再用一把把捆扎起来的茅草铺在上面作房顶。当地人说这种看似简陋的建筑其实通风透气,恰恰适合这里燥热的气候。的确,朱巴白天的最高气温竟达38摄氏度以上,在太阳下稍站一会儿就汗流浃背,暴露的皮肤也被灼得发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