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艺术与时尚之都 法国巴黎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1年08月15日11:00

  市区没有高楼大厦

  巴黎是一座迷人的城市,有宽阔的林阴大道,也有窄小的巷子;有交通繁忙的通衢大道,也有静谧的住宅区;大小广场无数,氛围各有不同,如果你到左岸老城小广场旁的咖啡馆坐坐,听老头老太们聊天,你会觉得像在小村庄跟邻居闲市区没有高楼大厦巴黎是一座迷人的城市,有宽阔的林阴大道,也有窄小的巷子;有交通繁忙的通衢大道,也有静谧的住宅区;大小广场无数,氛围各有不同,如果你到左岸老城小广场旁的咖啡馆坐坐,听老头老太们聊天,你会觉得像在小村庄跟邻居闲的“气质”。

同一水平面上的巴黎建筑同一水平面上的巴黎建筑

  法国人想把他们的首都打扮成什么样呢?他们自有想法。巴黎的楼房,层次一样高,楼层的主线都在同一个水平面,但外墙装饰风格各异。窗前或阳台都有漆成黑色的雕花铁栏杆,图案也是“百花齐放”。在105平方公里的巴黎市内,没有摩天大厦,走在马路上,没有压抑感,感觉很温馨。这与1859年通过的法规有关系,法规规定巴黎市楼房高度不得超过20米,屋顶要有45度的坡度,便于雨水的排泄。市区不建高楼,已成为法国人的共识。几百年来,不管政府如何更迭,这条法规雷打不动。2003年新当选的社会党市长德拉诺埃提出“要打破不准在巴黎市内建高层建筑的禁忌”,立即遭到各界人士群起而攻之。真险!假如那位市长的馊主意成为现实,巴黎就会和纽约一样。奥斯曼时期制订的规则到现在仍然有效。

法国建筑象征法国建筑象征

  你在巴黎街道上走,也许能见到某幢楼在清洗外墙。按照规定,楼房的外墙必须每隔10年清洗一次,还有种种具体要求,重点是不能破坏建筑,不能损伤旧墙。法国的楼房基本上都是用石头建的,很牢固。清洗外墙用一种很细的金刚砂带水喷,把表面的灰尘冲掉,露出的是原来的颜色。精心维护200多年中,法国经历了工业革命,巴黎是怎么保持她的魅力的?上世纪80年代,汽车工业大发展,交通拥堵,停车位奇缺。法国人决定“挖地三尺”,向地下要空间。为解决交通要道堵车的问题,在凯旋门下和协和广场附近各挖了一条隧道。在闹市区、剧场及游乐场所都建了地下停车场,中国使馆位于香榭丽舍大街附近,地下就有7层公共停车场!

巴黎建筑广场巴黎建筑广场

  搞市场经济就会有广告,广告的泛滥,影响市容。巴黎人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在人行道上设圆形广告筒,你想做广告吗?请进圆筒。这办法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广告筒也成为巴黎的一景。现在,上百年的老楼依旧装点着这座国际大都市,临街的窗户前都挂着花盆,红色的天竺葵在微风中翩翩起舞,欢迎远方来客,给城市增添了生气和亲和力。“巴黎不是一天建成的!”200多年来,法国人持之以恒精心维护着巴黎的环境,才使巴黎成为闻名世界的国际大都市,同时又是世界艺术之都,时尚之都,文化之都。你不觉得巴黎是独一无二的吗?

巴黎夜景巴黎夜景

  巴黎大区巴黎处于法国北部。狭义的巴黎市只包括原巴黎城墙内的20个区,面积为105平方公里,人口230万。广义的巴黎市还包括分布在巴黎城墙周围、由同巴黎连成一片的市区组成的上塞纳省、瓦勒德马恩省和塞纳-圣但尼省。巴黎市、上述三个省以及伊夫林省、瓦勒德瓦兹省、塞纳-马恩省和埃松省共同组成巴黎大区。

  相关阅读:

  多情柬埔寨:白天像埃及 晚上像巴黎(组图)

  加拿大蒙特利尔:北美洲的小巴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