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奥维村:追寻梵高的梦想(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巴黎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1年08月08日18:09

  “镇馆之宝”。奥维是巴黎北郊一个小镇的名字,全称是“瓦兹河上的奥维”,梵高在这里度过了他生命中最后的70天。1890年5月,为了靠近他的弟弟泰奥的住处,梵高在奥维村的阿福客栈租了一间阁楼。阿福客栈是一家低档小旅店,主要的顾客是铁路工人和过往农民。阿福客栈现在是一处旅游景点,“梵高故居”的牌子挂在侧门,临街的门面保持100多年前的样子,仍称“阿福客栈”,但实际上已不再有客房。

梵高的梦想梵高的梦想

  客房已改建成接待贵宾的休息室、办公室、资料室和录像放映室。客栈变成了餐馆,继续对外营业。餐厅面积很小,保持了100多年前的样子:长条木制餐桌,红白格桌布。据说,梵高总是在角落的一张小桌上吃饭。现在的客栈老板杨森先生又是梵高基金会主席,对梵高很有研究,他能准确地指出梵高吃饭的桌子。我觉得真正可以称得上“梵高故居”的是客栈三层楼上的一间小阁楼。通过弯弯曲曲、嘎吱嘎吱响的木楼梯,便到了三层。梵高的房间几乎就在楼梯旁。

梵高的梦想梵高的梦想

  这是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阁楼,窗开在斜面屋顶上,整个房间只有一张床和一张小桌。当时屋顶还经常漏雨,夏天太阳烤得天花板都发烫。梵高在这里住了70天,正好是在夏天,暑热难忍。抑郁的画家梵高创作欲望很强,他在奥维村的70天内,画了70幅画。但他一生中只卖出了一幅画,生活没着落,不得不依靠弟弟泰奥的接济。

  梵高很想展示自己的才能,得到别人的理解,他曾在给泰奥的信中说:“我相信总有一天,我能在咖啡馆办画展。”在咖啡馆办画展是法国画家争取社会承认的第一步,可是对梵高来说,这却是一个奢望。梵高在《奥维教堂》题目旁注释道:“从床头远眺。”他怎么“远眺”?看来只能站在床上,把头伸出天窗了。从客栈后花园的侧门出去,经过一条斜坡碎石路便到了奥维教堂。人们说,奥维村到处有梵高的踪迹,一点也不夸张。

奥维教堂,教堂前面的碎石路,完全和画上的一样。奥维教堂,教堂前面的碎石路,完全和画上的一样。

  奥维教堂,教堂前面的碎石路,完全和画上的一样。不过,当你在他画前多站几分钟,你会感觉到画家的烦躁、无奈,从画中的那几扇黑窗中,看到画家的绝望!贫困,得不到承认,使梵高的精神病越来越严重,1890年7月27日,他在阿福客栈的这间小阁楼里,对准肚子开了一枪。弟弟泰奥闻讯赶到,把哥哥抱在怀里。梵高临死前的30个小时是在泰奥的怀里度过的。这对患难与共的兄弟俩谈了很长时间,回忆童年、家庭、理想、生活⋯⋯最后,梵高在疼爱他的弟弟怀中闭上了眼睛。半年后,泰奥随他哥哥而去,两人并排葬在奥维村的公墓里。

  从阿福客栈出去,穿过一片麦田,便是公墓。这片麦田也能在梵高的画中看到。在公墓的墙边,立着两块石碑,分别刻着“文森特·梵高安息吧”,“泰奥多尔·梵高安息吧”。墓上有一束枯萎的玫瑰花,墓地本身很荒凉,没有树,也没有花草,只有杂草。梵高去世后没几年,他的画成了收藏家追逐的对象,价格不断上涨,可惜梵高未能活着看到自己的成功。印象派的摇篮—奥维在巴黎近郊30公里的瓦兹河右岸,有一个风景如画、人口不足7000人的小镇—奥维(Auver-sur-Oise)。从巴黎北站乘坐旅游直达快线(REE)大约40分钟的时间,就可以抵达。

梵高的梦想梵高的梦想

  这个古色古香、极具19世纪风格的幽静小镇是印象派的摇篮,留下了印象派的鼻祖多比尼、塞尚、毕沙罗以及梵高的足迹。梵高生命的最后70天就是在这里度过的。夏季是当地的旅游旺季,每天从巴黎乘火车来的游客就有上百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巴黎 paris

巴黎(Paris),法国的首都,也是这个国家的心脏。法国人有两种,一种是“巴黎人”,另一种是“住在巴黎以外的人”。法国的公路里程从巴黎圣母院开始,一块小小的石碑标志着这个国家的中心。一百..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