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初见 瑞士少女峰百年小火车之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少女峰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08月08日11:06

  未到瑞士之前,脑海中对阿尔卑斯山的零星印象只是由奶牛、雪山和绿草地编织而成。此行驱车一路从苏黎世越过城际公路深入少女峰之腹地,更为这一印象添加了生动的注脚。最珍贵的体验是乘坐百年历史的齿轨火车,路经野花遍地的山坡和岩壁间穿凿的隧道,直至少女峰冰封雪埋的冻顶,千万年时光随着小火车的穿梭跃然眼前。

少女峰脚下的宁静村落。少女峰脚下的宁静村落。

  行进

  与少女峰的温柔初见

  我们的少女峰之行始于因特拉肯,这座风光明媚的山峰处在图恩湖和布里恩茨湖这两个剔透如镜的湖泊之间。峰顶冰川积雪融化,滋养着山脚下的城池和村落,两座湖泊因少女峰而生,犹如少女晶莹的泪珠,柔婉美妙。因特拉肯也因为是前往少女峰的必经之地,成为全瑞士甚至欧洲著名的度假胜地之一。

  受拔地而起的阿尔卑斯山脉影响,少女峰所处的伯尔尼高地高高隆起,成为峰峦叠嶂的云端之境。艾格(Eiger)峰、僧侣峰(Monch)、少女峰(Jungfrau)三座高峰构成了阿尔卑斯高地北部山屏,壮观的景象举世闻名。传说少女峰的形成可追溯至冰河时期,今日的峰顶其实是冰河下的岩石,由于天气变化,冰河被融解,大量的冰水流往下游,剩下一个又一个终年积雪的山峰及一条全阿尔卑斯山唯一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的莱奇冰川。

乘坐百年历史的齿轨火车,路经野花遍地的山坡和岩壁间穿凿的隧道,直至少女峰冰封雪埋的冻顶,千百年时光随着小火车的穿梭跃然眼前。资料图片  乘坐百年历史的齿轨火车,路经野花遍地的山坡和岩壁间穿凿的隧道,直至少女峰冰封雪埋的冻顶,千百年时光随着小火车的穿梭跃然眼前。资料图片

  小火车移步换景

  其实整个登山过程,就是换乘登山列车的渐次递进过程。要登上少女峰,需换乘三列不同的登山火车,自因特拉肯(Interlaken)至“瀑布镇”劳特布鲁嫩(Lauterbrunnen),再经客来雪德(KleineScheidegg)至“欧洲之巅”少女峰站(Jungfraujoch),海拔高度自567米渐渐升至3454米。火车越来越小,山势渐次拔高,风景也跟着发生截然不同的转变,每一次都让人意外。

  因特拉肯是少女峰铁路(Jungfraubahn)的第一站,在这里,游人换乘齿轨火车,从密林中穿梭,慢慢攀爬向上。在这段路途中,游人能够尽情地远眺藏在密实的杉木树林背后那些山谷中精巧的小木屋和低头陶醉着咀嚼草料的奶牛,场景犹在画中。我们登山那天,恰好遇见山中薄雾缭绕,时间随着这番环境而发生“穿越”,偶尔错觉自己处在童话中的森林,与精灵擦身而过。车厢中弥漫着一种欢愉的气氛,大家都为自己正靠近欧洲之巅而兴奋不已。

  火车一路攀爬向上,黄色的小野花也紧紧跟随,它们烂漫的样子有些倔强,势要与这里严酷的生存环境做一番恶战,拼命证明着即便再艰难也要怒放的“花朵生存哲学”。向上望去,冰封的雪山在云雾中半明半灭,摇摆不定仿若海市蜃楼。导游适时叫大家抬头,远处有着刚劲线条的就是僧侣峰,而少女峰本身则高耸入云霄中,难见极顶,让人越发对它好奇起来。远处滑雪的人群不畏严寒,笑声此起彼伏,欢畅地滑动在皑皑白雪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少女峰 Jungfrau

少女峰是瑞士的著名山峰,海拔4,158米。俯瞰劳特布伦嫩谷地,位于因特拉肯旅游地东南18公里处。这座风景秀丽的山峰把伯恩州和瓦莱州隔开,是伯恩阿尔卑斯山的一部分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