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梵高名画 游走法国圣玛利朝圣之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法国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6月30日10:06

  在阿姆斯特丹的国立凡·高博物馆里我曾看到一幅名为《圣玛利海滩的渔船》的画,色彩清亮,笔触明快,凡高在写给他弟弟提奥的信中形容:“这幅画画的是海滩上的渔船,偌大的船身躺在灼热的沙滩上,大海远远地消失在蓝色的朦胧中,这是一个晴朗的日子,但是太阳已经下山,人们只能凭借一些投影与沙滩上方热空气的颤动,而感到天气的晴朗。”类似的另三幅分别保存在布鲁塞尔、莫斯科和苏黎世,它们描绘的都是1888年离凡高居住的阿尔五十公里左右的圣玛利(LesSaintes Maries de laMer),这是法国南部普鲁旺斯地区的一个地中海边的渔村,凡高在此完成了几幅以渔船为画题的作品,他很喜欢这里的海。

梵高画中的美景梵高画中的美景
城堡诉说着曾经城堡诉说着曾经

  相传在遥远的从前,一只无桅无橹繁荣的小船漂流到法国南部海边,船上的一群人中有着三位玛利亚,分别是圣母、圣母的妹妹和圣女,她们都是在耶稣去世后被犹太人放逐海上的,当她们到达圣玛利的时候,一行人分手了,其中圣母和圣女以及仆人撒拉留在此地直到终老,后人在她们的墓地建起了教堂,并以此为中心逐渐聚居成了村镇,并取名滨海玛利,这个村镇也就成为人们的朝圣之地。

滨海玛利的吉普赛狂欢滨海玛利的吉普赛狂欢
小店贩售的手工艺陶罐小店贩售的手工艺陶罐

  如果在五月的时候去寻找《圣玛利亚海滩的渔船》中的景色,或许正可以赶上每年五月24和25日两天的吉卜赛朝圣日,我在那个时间特地从凡高的向日葵小镇阿尔坐车来到这里,这个有点希腊风格的地中海小镇,平日里大致安静得少有旅行团经过,即使是在这样的节日赶来,我也是这个深受浪迹天涯游者喜欢的小渔村里唯一的一张亚洲面孔。但是因为在这样的日子有了那些自各地赶来的许多吉卜赛人,滨海圣玛利立刻显现出与往日完全不同的气质来,空气里都是别处遍寻不到的自由和不羁。

  图文:卡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法国 France

法国全称法兰西共和国,法兰克在日耳曼语中意即“勇敢的、自由的”,这是罗马帝国时代对法国人祖先的赞誉。法国是欧洲浪漫的中心,它的悠久历史、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名胜古迹及乡野风光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