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帕德博恩:暮色里的迷人小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德国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6月28日15:21

  帕德博恩坐落在德国西北部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常被人简称为北威州),同属该州的知名城市有科隆、杜塞尔多夫、波恩、比勒菲尔德以及多特蒙德。人口大约为144000,其中10%是当地帕德博恩大学的学生。该市得名于帕德河(Pader),该河发源于帕德博恩主教座堂附近的200多个泉源,圣Liborius也埋葬在那里。

帕德博恩小城帕德博恩小城

  帕德博恩有文字记录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777年,当时查理大帝征服萨克森地区之后在帕德泉附近建立了城堡。公元1295年帕德博恩成为了汉莎同盟的成员。公元1802年,帕德博恩被割让给了普鲁士。帕德博恩现在是天主教帕德博恩总教区的主教驻地。

  2月的德国西北部小城帕德博恩(Paderborn),是没有黄昏的———成天见不到一点日头,说出黄昏二字真是要不好意思的。傍晚这二字,看上去和日头关系不是那么紧密,那么就请傍晚来代替黄昏吧。帕德博恩冬天的傍晚,通常始于下午4时半(深冬时候则提前到4时),小城仿佛变了脸,瞬间就能上演个天昏地暗世界末日的奇景,屋顶上干净明亮的积雪,白得也不再那么耀眼了。

  冬去春来的时候,这小小的帕德博恩就有了黄昏。这黄昏持续得可长了,从下午5点能延伸至10点(去年夏天,某个夜里10点半黄灿灿的太阳居然还在高挂)。黄昏时我在上课,有时在G楼,有时在H楼。在有着玻璃外墙的G楼上课时,我常会盯着楼前的两株樱花树走神,希望能看到你从盛开的樱花下经过,那样的话我头脑会轰的一热,立刻奔出G楼,追上你,气定神闲状跟你打着招呼,哈哈真是巧啊,上着课居然都能看到你,你这是上哪儿去呢。这个时间点,按推论,你大概会告诉我你要去超市。

夏天一个雨后黄昏夏天一个雨后黄昏

  可惜樱花仅仅两株而已,等我叫住你的时候,距离樱花已经老远,无法享受樱花雨的浪漫……以上都是我上那几门社会学课的时候间歇产生的终极幻想而已,因为你途经此径前往超市的客观必要性并不存在。然而按照波兰社会心理学家Kurt Lewin的说法,“Es gibt nichts praktischeres als eine gute Theorie”(最实际的东西,莫过于一个好的理论),理论和幻想这类意识形态产物(得以上升为理论的幻想与只能沦为幻想的理论,仅有一步之隔,试问你是否能把握),产量大一些也不坏,至少有利身心,或许还有活血化淤促进新陈代谢之妙效。那么且让我尽情睁着眼做做白日梦。其实眼下我不可回避的现实是,樱花业已开败,绿叶早就代替樱花朵爬上了枝头,夏天正在过去,和你一起晒晒帕德博恩这夏日艳阳的卑微小心愿,我竟一次也没能实现。

  没有课的黄昏,在家的话,我会打开朝西南的一扇窗子,看看讲义、上上网、留神关注着日落,如果赶巧这天日落很美,我会拍下来,权当给我的日子加点情趣小注脚。我拍过火烧云,拍过美如泼墨山水画的、树背面的日落,拍得最多的还是如我们小日子一般朴实无奇却弥足珍贵的寻常日落。不在家的话,这当儿我应该已经从体育馆回来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德国 Germany

德国位于欧洲西部,东邻波兰、捷克,南接奥地利、瑞士,西接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北与丹麦相连并邻北海和波罗的海与北欧国家隔海相望。德国被公认为欧洲四大经济体当中最为优秀的国家,经济实力居欧洲首位,..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