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英国:细数泰晤士河上的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1年06月27日10:40

  泰晤士河总共只有48公里长,却是英国名副其实的母亲河。英格兰的发展与兴衰,都与泰晤士河密切联系在一起。这条刻录下伦敦复杂曲折历史的河流,既经历过大英帝国的兴盛,也见证了其由盛渐衰的变迁,保留下英国浓郁的文化积淀。1929年,英国议会议员约翰·伯恩斯有一段名言:“圣路易斯河是水,密西西比河是泥浆,而泰晤士河是流动的历史。”

凡是繁荣的河流总离不开桥凡是繁荣的河流总离不开桥

  凡是繁荣的河流总离不开桥。尤其是伦敦,泰晤士河流穿全城,桥对伦敦的生活和发展都不可或缺,从罗马时代起陆续架起不少的桥。横跨泰晤士河的各式各样的桥梁既是历史的记载,也是伦敦风光的亮点。

  我又想起这件事,决心搞个一清二楚。经过仔细的查核才初步搞清楚,泰晤士河全程共有各种桥梁214座,河下隧道20多道。流经大伦敦地区的河段上有33座桥,而在伦敦市中心的河段上,架有16座桥。这16座桥中,有一座铁路桥和一座步行桥。步行桥名曰“千年步行桥”,是纪念21世纪到来的建筑,2000年由女王剪彩启用。谁知行人一多,桥就发生振动,这顿时成为报刊舆论轰动的新闻。原来设计人员忽视了共振问题,只好关闭停用,直到2002年共振问题得以解决才重新使用。

泰晤士河全程共有各种桥梁214座泰晤士河全程共有各种桥梁214座

  泰晤士河上最有名的桥差不多都在这里,其中最有名气的是1894年建成的塔桥。这座桥造型独特,结构和谐,气势雄伟,被视为伦敦以至全英国的象征。塔桥两端由4座石塔连接起来,2座主塔高40米,是花岗岩和钢铁结构的5层方形塔,大理石的顶端耸起而成一个4面尖塔,4角各建有一座白色小尖塔,整座塔顶宛如一顶王冠。河里塔基各高7.6米,坚实而敦厚。两塔之间跨度为60多米,中间有上下两条通道,下面的跑车,上面的行人。遇有大船通过,主塔里的机械就把桥面拉起来,2块各重1000吨的活动桥面竖高40米,中间形成宽60米的宽阔水道。上面的通道有电梯通达,有兴趣也可攀登300个台阶。通道两侧安有玻璃,在那么高的水面上,或俯视奔流的泰晤士河,或远眺伦敦的美丽风光,实在令人兴趣盎然。

这座桥造型独特,结构和谐,气势雄伟,被视为伦敦以至全英国的象征这座桥造型独特,结构和谐,气势雄伟,被视为伦敦以至全英国的象征

  河上最老的桥是伦敦桥,原是罗马人建的一座木桥。从1176年到1209年用了30多年时间改建成石头桥,1831年重建了一次,一直使用到1967年。因交通日益繁忙需要加宽,就以250万美元价格卖给了美国的富商。桥搬到亚利桑那架在哈瓦苏湖上,成为一个观光点。

  原桥址上新建1座3个孔洞的水泥桥,1972启用。于是,最老的桥变成最新的桥之一。滑铁卢桥建于1942年,当时男人们多在前线作战,妇女成了建桥主要劳动力,此桥又称作“女人桥”。阿尔伯特桥是一座双索斜拉桥,桥下有3个大跨度的水道,外形呈乳白色,被艺术家们认为是泰晤士河上最优美的一座桥。

泰晤士河上主要的桥都有特色,都有故事。泰晤士河上主要的桥都有特色,都有故事。

  泰晤士河上主要的桥都有特色,都有故事。在英国工作时,我曾设想沿着泰晤士河走上一遍,欣赏一下所有桥梁的风采。显然,这已成为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幻想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