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名人遗迹:英国宝贵的精神财富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1年06月22日17:22

  在国外,我有机会总要寻访一下当地名人的遗迹。这不是猎奇,更不是附庸风雅,而是因为名人的一生就像一面镜子,对陶冶自己的心灵大有裨益。英国历史上涌现出大批世界闻名的科学家、理论家、文学家、哲学家、诗人、艺术家和将帅等。他们的故居和活动场所被不同程度地保存下来,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名人的一生就像一面镜子,对陶冶自己的心灵大有裨益。名人的一生就像一面镜子,对陶冶自己的心灵大有裨益。

  这些遗址较分散,一般离伦敦都较远。例如,苏格兰著名诗人彭斯的故居阿洛伟村,在远离格拉斯哥南部的艾尔镇郊,跑一趟很费时间。再如,在1847年同年分别发表《简·爱》、《呼啸山庄》和《艾格尼丝·格雷》3部小说的勃朗特三姐妹,家乡在利兹城西北的霍沃斯,从伦敦乘车去那里得用三四个小时。写过《查泰莱夫人的情人》、《儿子与情人》、《恋爱中的女人》、《虹》等作品的作家D.H。劳伦斯,宅第在诺丁汉市西北10英里的地方,按照劳伦斯幼年时代的风格进行了修建和装饰,再现了当年矿区生活的特色,有助于深刻了解劳伦斯著作的背景。到英国旅游一般时间很紧张,除非有特别的兴趣,大多数游客是不会专程前往的。

  不过,在伦敦也有几处名人遗址。在距当年报社簇集的舰队街(PallWall)不远处,有一幢保存完好的乔治时代建筑,编撰英国第一部大词典的塞缪尔·约翰逊博士,曾和他的助手在此辛劳了11年,这里还保存着约翰逊和他朋友们大量的照片和肖像。在伦敦北部汉普斯特德地铁站附近,有一座优雅的住宅和庭院,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济慈曾于1818年到1820年期间在此居住过,写出许多优秀的诗篇。那首脍炙人口的《夜莺颂》,就是在花园里一棵大树下写成的。这里展出了诗人的一些纪念品,包括一些情书和手稿,但大树已非原来的那一棵,是更换重栽的。

  伦敦还有一处值得一看的地方是布鲁姆斯伯里,大英博物馆、伦敦大学、乔治时代广场和伦敦最大的拉塞尔广场都在这个地区。更主要的是,这里曾是名人云集的地方。1904年起,一群先锋派艺术家、作家、设计师等在这里聚会,被称为“布鲁姆斯伯里团体”。两次世界大战期间,许多艺术家和知识分子移民到这一带,他们多与这个团体有关系,其中包括著名的小说家弗吉尼亚·伍尔夫、福斯特和经济学家凯恩斯等人。

  离伦敦不很远的英格兰东南部,相对集中地分布着一些名人住宅。1916年,布鲁姆斯伯里群体的艺术家瓦尼萨·拜尔搬家到了英格兰南端的查尔斯顿,成为这一群体新的聚会点。这所18世纪的房舍是按照她的艺术特点装饰的,充满了壁画、绘画和绘有图画的家具。她一直在这里住到1961年去世。向东离此不远,在黑斯廷斯也有一所名居,诗人兼小说家拉雅德·吉卜林在这里生活了36年,他的作品有《野兽的烙印》、《丛林之书》、《狼和孩子》等。再往东,在马盖特有英国大文豪查尔斯·狄更斯住过的一所房宅,这所房子后来按照他的小说《荒凉山庄》命名,他常在此度假,并在这里完成了《荒凉山庄》以及《大卫·科波菲尔》的部分创作。狄更斯的诞生地朴次茅斯也在英格兰南部沿海,那所房子布置得与他出生时一模一样,但只有沙发是原件,1870年他就是在这座沙发上与世长辞的。

  在查尔斯顿北部的查特维尔,有英国名相温斯顿·丘吉尔的故居。他在这里住了40年,直到1965年病逝。再往北不远,则是提出进化论的生物学家达尔文的故居。在西南方向,有英国统帅惠灵顿的一所豪宅,那是在滑铁卢大败拿破仑伦后奖赏给他的。著名海军统帅和政治家蒙巴顿勋爵、小说《爱玛》作者奥斯汀、享誉世界的护士弗洛伦斯·南丁格尔、英国议会首位女议员南希·阿斯特等人的故居也在这一区域。

寻访名人遗迹:英国宝贵的精神财富寻访名人遗迹:英国宝贵的精神财富

  英国公交

  在英国公共汽车很贵,而且车站没有站名,给外来者带来很大不便,每新到一地都要请求司机到达目的地时提醒。在车站等车时要时刻留意车来的方向,一旦自己要乘的车来了时要招手拦截,车子才会为你停下。车上的条件很好,座椅都很柔软,冬天还有暖气。因为乘车的人很少,一般都有座位。英国人通常都会主动坐在里面靠窗的位子,把靠过道的位置留给后来的人。

  住宿

  对于多数到英国的旅游者来说,单项开支最大的是住宿,住青年旅舍、大学城宿舍或B&B旅馆可以节约一些费用。如果出发前事先向旅游局说明预算和需求,旅游局能为你寻找和预订住宿地点。该项服务有时免费,但通常收费3英镑左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