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香水之城格拉斯调香体验课(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格拉斯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6月10日17:17

  去格拉斯是因为很久以前,我曾经梦想过当调香师。后来又看了把PatrickSuskind的小说翻拍成电影的“香水”,更加深了我对那个小城的向往。知道当地三大香水生产商之一设置了两个小时的初级调香体验课,45欧还包括一瓶100ml的Eaude Parfum,立马决定去了。

调香课老师调香课老师

  格拉斯城虽小,却供应着全法国三分之二的自然香精原料。从这里诞生了香奈儿五号和Jean Patou的Joy(欢乐),当地三大香水世家Molinard, Fragonard, 和Galimard都已有百年历史。

  说到香奈儿5号,这支赫赫有名的香水从来都不是我的最爱。虽然香奈儿女士本人非常有个性及格调,我对山茶花和格纹包也很买账,但这香水实在是和自然离得岂止十万八千里远。历数Chanel在时尚史上走过的每一步,那些曾经让她在当时的巴黎得以与其他品牌区别开来的,无一不是尽量利用人工的、从来和高级时装不沾边的原材料,基本上是别人不用什么她就用什么,象jersey平纹针织布啦,人工假珍珠的项链啦,还有这个基于醛香和化学合成香味的香奈儿五号香水。

  在格拉斯挑选香水样品的时候她说:“为什么女人要闻起来象玫瑰?女人闻起来就应该象女人!”可是,女人的味道又何必要香味来彰显呢?而香奈儿五号的那24种化学组合,难道就是真正的女人味儿啦?只能说相对香奈儿其他的那些经受了时间洗礼的经典创意,这瓶香水实在不是我的那杯茶。而大量使用人工材质,在当时看来很是创新的理念,在今天是否还是如此呢?与食物打交道这么久,所有的经验都在告诉我自然的东西永远是最好;反正香奈儿女士自是有这个本事把不值钱的东西变得身价百倍,这可不是谁都能做到的。

  相对No.5来说,Joy这支香水可谓是当时采用自然香气为原料的主流香水的代表,不惜重本,每30毫升的香水就需要一万朵茉莉和28打玫瑰,不知今天是否依然如此呢?至少我在JeanPatou官网看到的底香已经是人工合成麝香了。

Galimard门口的巨大蒸馏罐子Galimard门口的巨大蒸馏罐子

  调香世家LesParfumeries有三个,去上课之前查资料,十个人里边有七个说Fragonard太过商业气息,而且只有参观没有课上,Molinard又相对Galimard来说历史短些,于是直接订了Galimard的课程。(其实Molinard的课没人上过,我应该也试一下的,可惜时间不够,只好下次)。这个香精香料世家建立于1747年,一直都是法国皇室的最爱。它在格拉斯有两个地址,位于山脚的那个叫做LE STUDIO DESFRAGRANCES香水工作室,这个才是既有产品卖又有课可上的地方;山上城中的那一个只有参观讲解香水历史和产品售卖,所以不要走错路哦!

  Galimard的课程非常直接。每个学生有一个自己的工作台,台上一个三层木头架子,密密麻麻摆满了香精油。所有香精油粗略分成男士女士两大类,女士在左,男士在右。三层从上往下分别是前调,中调和基调(又叫头香,体香和尾香),每只香油都被按适合的属性归到某一层内,而在同一层中香调相近的又被归到一起,以颜色划分,如浅绿色为青草香型。有香水知识的同学或许知道,某些香味是只适合作尾香而某些又只适合作为头香的,前者如檀香麝香等,后者如薰衣草和柑橘类。当然也有既适合作头香也适合作体香的味道,如玫瑰,但又要看具体是哪一个种类的玫瑰了。需要强调的是这些知识是我以前做香水市场营销的时候学的,可不是这堂课上教的哦。课程时间只有两个小时,能够调出香水来就不错了,老师是不会有时间细细讲解这些的。

  到格拉斯上香水课的小tips:

  我到的那天是周六,从尼斯到格拉斯的大巴单程票为1欧,时间约四十分钟,被誉为"unbeatableprice",实在是实至名归。这年头哪儿去找这样的价钱呀!但没高兴太久,大巴到格拉斯城中(山上)终点站以后,因为离上课时间已经很近,我为了不迟到叫了的士去香水工作室,本来想不就是下个山嘛,而且以前在法国打车也不贵,没想到因为是周末,的士价格是翻倍的,外加下山堵车,一段本来不到5分钟的车程花去将近四十欧,真是欲哭无泪。最沮丧的是离开工作室时,香水师傅告诉我如果回城里,就过马路对面等公交车,同样是1欧就能回到最初下车的地方。这就是没时间提前做好功课的代价。暗暗自我安慰说等公车等了半个多小时,时间是金钱……时间果然好贵哟。

  图文:lovedance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格拉斯 Grasse

香水之城格拉斯,是尼斯西北部的一个小山城。环绕着该城的香水工厂不下30家。在这一带的山野幽谷中种满了各种的香花,用作制香水的原料。这里的香水价格都比巴黎便宜很多,很多游客都疯狂的购买。到这里一定要参观&l..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