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之旅 远东流放之地的蓝色乡愁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伊尔库茨克 | 心在遥远杂志 | 2011年06月09日10:22

  常常听人说,如果选择去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旅行,伊尔库茨克是无法错过的一站。西伯利亚的浩瀚荒凉人所共知,从北京坐飞机到伊市约有3000多公里,如此辽远之地,每年却吸引着不少观光客到访,高寒之城的吸引力来自何方?我想答案是一汪深邃无垠的纯蓝之水——与伊尔库茨克相距60多公里的贝加尔湖。相信大多数中国人尚未涉足,但绝不会感到陌生,苏武牧羊的故事在我国千古传颂,当年他被流放湖边十九载。此次我千里迢迢来到北亚,就是想一睹这面湖水的真容。

贝加尔湖之旅贝加尔湖之旅

  西伯利亚在哪里?

  西伯利亚(Siberia)位于俄罗斯境内北亚地区,西起乌拉尔山脉,东迄太平洋,北临北冰洋,南与中国、蒙古和朝鲜等国为邻,面积1276万平方千米,相当于20个法国。

贝加尔湖贝加尔湖

  西伯利亚地域辽阔,地形多样,依照自然条件分为三个主要地区:西部为西西伯利亚平原,地势低平,沼泽宽广,平均海拔为120米;中部为中西伯利亚高原,平均海拔300~500米;南部和东北部则为连绵的山脉。西伯利亚地处中高纬度,冬季寒冷漫长,夏季温和短暂。年均气温低于0℃。植被有苔原、森林沼泽、泰加针叶林、森林草原和无树草原等,自然矿藏资源尤为丰富,如石油、天然气、煤、金及金刚石等。

安加拉河大桥的雄姿。安加拉河大桥的雄姿。
许多18 世纪的木质楼房被保留至今许多18 世纪的木质楼房被保留至今

  一条大河穿城过

  想看贝加尔湖,首先要抵达“西伯利亚的心脏”伊尔库茨克市,它是俄罗斯联邦伊尔库茨克州的首府,也是东西伯利亚第二大城市。其实这个“大”仅相对于地广人稀的俄罗斯而言,80 万人口的城市,无论城建规模还是繁华程度,都难当一个“大”字。伊尔库茨克位于贝尔加湖的西南面,安加拉河穿城流过,它是贝加尔湖唯一的出水河。此外,还有一条伊尔库茨克河与安加拉河在城中交汇。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伊尔库茨克

伊尔库茨克州(Irkutsk,俄文:Ирку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