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城大马士革:悠悠光影中的宁静生活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马士革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6月07日09:14

  阿拉伯之春的洪流滚滚碾过了中东一带,曾经走过的那些地方,成为了时政新闻的热点名词,包括叙利亚,人间若有天堂,大马士革必在其中,如今,电视里却看到坦克开过了大马士革的街头,就在我们离开不久。翻开那时照片,我们回忆着连时间都没能改变的数千年古城大马士革。

  叙利亚的大马士革城(Damask)是一个有着4500年历史的古老名城,千余年来,有个美丽的传说一直在城中流传,至今人们仍津津乐道。在阿拉伯的古书中,有这样的记述:“人间若有天堂,大马士革必在其中,天堂若在天空,大马士革必与它齐高”。据说,在公元7世纪初的某一天,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来到大马士革郊外一座山上向城中眺望,伫立良久,却没进城就走了。随从们觉得很奇怪,穆罕默德解释说:“人生只能一次进入天堂,大马士革是人间的天堂,如果我现在进入了这个天堂,身后怎能进入天上的天堂呢?”

  天上天堂,其修远兮,对于我们,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没有太多的兴趣,至于人间的天堂,或许还有机会,所以,叙利亚,大马士革,我们来了。

大马士革倭马亚清真寺大马士革倭马亚清真寺

  大马士革倭马亚清真寺

  大马士革倭马亚清真寺,一直疑惑它那湖面一样清澈明净的地板和影影绰绰的倒影,它在穆斯林心目中是“连接天地的醒目的宗教标志”。依据圣训,在此礼拜一次的回赐,相当于在其它地方礼拜3万次。

倭马亚清真寺是大马士革城的中心倭马亚清真寺是大马士革城的中心

  倭马亚清真寺,是大马士革城的中心,来了大马士革不去倭马亚,还真有点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感觉,进入清真寺要脱鞋子,女性游客还要到一旁的售票处拿一件灰色长袍从头到脚披上,才能进去,中庭的大理石地板,被磨得清亮光滑,冬天阳光照得上面,暖洋洋的,孩子们就在地板上打滚,而大人们坐在阳光里,铺上小毯子,晒着太阳拉着家常,很难得见到一个宗教场所里,是这样其乐融融的景象。

太阳从顶上映入清真寺内太阳从顶上映入清真寺内

  太阳从顶上映入清真寺内,南墙上就是倭玛亚时代的巨幅马赛克图案,伊斯兰教禁止偶像崇拜,所以那上面只有树河流和宫殿。据说,那图案描绘的是“天堂”,伊斯兰教里的天堂。

  除了大门之外,在清真寺的西北角,还有这么一道小门,可供信众出入,而游客统统要从大门入内,门口站在几个工作人员负责检查游客的着装是否符合要求。

  图文:千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马士革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