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馆:世界文物的收藏库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英博物馆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1年06月02日11:22

  英国是世界上博物馆最多的国家之一,大约有2500多个博物馆和美术馆对公众开放。英国人本就喜欢收藏,当年英国雄立“日不落帝国”,称霸全球,更给他们提供了收罗世界文物的机会。

大英博物馆门口大英博物馆门口

  这些在各个国家和地区搜括的文物都运回了英国,藏在各地的博物馆里。其中大英博物馆(准确译名是“不列颠博物馆”)的收藏之多之丰之贵,不仅称冠全英,而且名列世界前茅。大英博物馆的藏品从古到今,从英国本土到世界各地,从人种起源到科学技术,门类繁多,包罗万象,堪称世界文物的大收藏库。大英博物馆原是皇家医师汉斯·斯隆的一个私人“珍宝馆”,1753年去世后捐献给了国家。在此基础上,随着藏品增多,规模也不断扩大。博物馆现占地5.4公顷,是一座长方乳白色建筑,正门由8根浑圆立柱托举起狭长的三角形端顶,三角形内有众多造型优美的石雕,看起来雄伟、壮观而庄重。

博物馆正面博物馆正面

  大部分展厅在一二层,另有一些在地下层,总共有90多个展厅,分希腊和罗马、史前和罗马时期英国、西亚、中世纪与文艺复兴时期和近现代欧美、埃及、东方、大英图书馆、民族学等部分,另有钱币和纪念章、版画和素描2个展厅。大英博物馆藏品总量无从知晓,仅展品就有650万件之多,而且定期轮换。

博物馆迎宾大厅博物馆迎宾大厅

  从正门进入,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壮丽的玻璃钢屋顶圆形建筑,这是2000年下半年对外开放的迎宾大厅,女王曾亲临剪彩。绕过大厅进入展馆,左侧则是最吸引观众的埃及馆。入口处矗立着古埃及国王阿梅诺菲斯三世两尊黑花岗岩坐雕,高近3米。雕像左后方是一块刻满2种语言、3种文体的碑石,就是著名的罗塞塔石碑。经破译,文字不过是僧侣颁布的普通训令。这里展出的还有其他国王的硕大雕像和大量各种各样的巨大石雕,每一件都精美绝伦,令人叹为观止。当然,最值得一看的是二楼展出的埃及木乃伊,大部分是人的,也有少数动物的,大大小小,男男女女,形形色色。据说大英博物馆收藏的木乃伊数量,超过埃及本国。由埃及馆向里走,就进入西亚馆,其中亚述展厅的石质浮雕尤为精彩。在一个展厅入口,两边蹲坐着2头人面公牛石雕,高大而雄壮,每头牛都刻有5条腿,正面看去似乎静止不动,侧面看却像在行走。

  再往里是一所工字形大厅,整个大厅只有一样展品,就是有名的帕提侬神庙遗存。帕提侬神庙本在希腊雅典一座山上,后来倒塌了。约在1802年,英国大使埃尔金伯爵发现之后,就把遗存的大理石雕物全部弄回伦敦。大厅一端是神庙主体的陈列,厅壁四周则挂满神庙的精美墙饰。进入这所大厅,立即就会处于一种肃穆而神圣的气氛中。希腊坚持要求归还这些珍贵文物,英方却一再拒绝,并宣称:这些遗物本会荡然无存,是英国为世界保留了这笔文化财富。双方仍在为神庙遗存的去留争论不休。

馆内藏品馆内藏品

  二层北边是“何东馆”(香港绅士何东先生捐助),里面陈列着中国、印度和东南亚的主要收藏。记得当年在伦敦学习时来参观过,中国和印度的展品非常多,而现在展出的东西少了很多。中国展品从新石器时代一直到清朝,包括各种玉器、青铜器、漆器、金银器、瓷器、唐三彩和景泰蓝以及珍贵书画等,真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东端墙上是一幅明朝的大型佛教壁画,两侧排列着不同时代不同材料的雕刻佛像。博物馆有几位研究中国文化的专家,颇懂中国人的心理和爱好,国内热播《宰相刘罗锅》时,这里展出了刘墉的一帧字幅。

  其他展厅里也有许多稀世珍品。但展出实在太丰富,我参观过多次,也只能有选择地看了其中一部分。不过,无论如何应到阅览室去一下。马克思曾在这里查寻资料,撰写了震惊世界的名著《资本论》,他阅读的座位仍在。孙中山先生也在这里研究过资本主义后,提出了“民生主义”,完成了“三民主义”理论。在读者的签到簿上,还能看到他的签名。

  镇馆之宝

  《亚尼的死者之书》是距今3200年前画在草纸上的画。亚尼是个真实存在的人物,这幅画作为陪葬品放在亚尼的墓中,全长24米,用长达60章的篇幅,描绘死者在来世获得永生所需的咒文和约定事项。这幅画现在是伦敦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英博物馆 British Museum

大英博物馆位于伦敦的鲁塞尔大街上,面积较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校原来是私人捐赠的图书馆,1754年购买现址的蒙塔古大厦为馆址,1759年首次向公众开放。1823年英王乔治四世在蒙塔古大厦基址上修建了现在的古罗马式大厦,..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