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特劳斯旋律中的维也纳森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维也纳森林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1年05月25日11:33

  维也纳的绿色有人说,维也纳人的骄傲与福气之一,是他们能够生活在层层叠叠的绿色包围之中。而约翰·施特劳斯的一曲《维也纳森林的故事》,使维也纳森林的名声响遍全世界,成为游客们日夜神往的地方。游客们往往会发问,维也纳森林究竟在哪里,到底有多大?

维也纳森林维也纳森林

  据测算,维也纳森林占地约1250平方公里,覆盖着下奥州的56个乡和维也纳市的8个镇,在维也纳市的北部、西部、南部包围着维也纳;而维也纳的东部则是蜿蜒而去的多瑙河。当然,也有人抬杠,维也纳森林像浩瀚的大海,水连着天,天连着水,无边无际,根本说不清它的边缘在哪里。

  从11世纪到20世纪初,维也纳森林一直都是皇室的财产,作为皇室的狩猎场。直到1925年,联邦林业局根据“维也纳市建设条例”接管了维也纳森林。但迄今为止,仍然在严格遵守着1852年颁布的《森林法》。只见维也纳森林山峦起伏,坡冈相连,沟壑交错,溪谷纵横,林木密集,落叶盈尺。林块之间,绿草茵茵,穿行其间,每每遇到小鹿、松鼠等飞越路径。

  鸟儿在头顶盘旋,蜜蜂在花间采蜜,清风习习,鸟语花香。乡间酒肆,或是亭台楼阁,掩映其间。人们仿佛置身于茫茫大海,又像是身处世外桃源。想当年,四轮马车轧着石蛋铺就的路面,马蹄得得,八面生风,何尝不是一串情节诡秘电影中的惊险镜头。维也纳森林的传说古往今来,传说趣闻,风流轶事,俯拾皆是。它给艺人墨客带来清醒的头脑,浪漫的情怀,博大的志向,联翩的浮想。歌王弗兰茨·舒伯特从维也纳森林的传说中采集了大量的素材,从迷人的山川河流中演绎出优美的旋律。他的《美丽的磨坊女》系列就是维也纳森林的产物。据说,他写下这首歌,就是他观看磨坊主家女儿天天到井边取水受到的启发。

  它的另一首歌《菩提树》如今已经成为妇孺皆知的民歌了。与舒伯特相比,贝多芬是一个孤独的人。他与大自然相依为命,维也纳是他的好朋友。1812年,贝多芬在维也纳森林的卡伦堡山上写道:“森林,树木,岩石发出的回响,都是我所需要的。啊,万能的你啊,在森林里,我是神仙般的快乐,幸运;在森林里,每一棵树都在说话,通过你;啊,上帝,多么美妙,在这样一片树林里。高处是一片宁静,宁静为他效力。”维也纳森林给了贝多芬诸多的艺术灵感、艺术素材和对生活对艺术的爱。贝多芬的第四交响乐《田园》就是产生于维也纳森林,就是讴歌维也纳森林的大自然,就是传达维也纳森林感情丰富的叙述和吟唱。贝多芬在维也纳森林的不少村落居住过,他在那里完成了很多不朽的作品,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至今为人津津乐道并一睹为快的是维也纳森林中沿着“田园小溪”的那条贝多芬小路。与维也纳森林关系最密切的当数小约翰·施特劳斯。因为他创作了著名的《维也纳森林的故事》以及一系列同类风格的华尔兹舞曲。华尔兹舞曲原本是维也纳地区民间的一种小步舞曲,当地居民能歌善舞,凡事总要伴随歌舞。老施特劳斯及其朋友兰纳早已开始创作和演奏华尔兹。小施特劳斯1925年出生于维也纳森林中的萨尔曼斯道夫,他从小耳濡目染,6岁就能创作华尔兹,并受到母亲的嘉奖。因此,《维也纳森林的故事》的诞生是一种必然,是维也纳森林成熟的结果,是小施特劳斯用心灵描绘出的流动的维也纳森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维也纳森林 ViennaWoods

森林里有许多耐寒的柏树,还有云杉和漂亮的蓝杉。山峰挺拔秀丽,苍翠欲滴,旁倚美伦娜河谷,给这座古城增添了无比的妩媚色调。东南部是一片2000多公顷的洼地森林,珍禽异兽混杂其间。森林中有许多美丽而幽静的小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