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工业旅游:恐惧之外的有效反思(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5月19日09:47

  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再次引发了世人对于核能源安全问题的极度恐慌,而25年前的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件所带给人类的持续伤痛亦被频繁提起。各国媒体也展开了对于核电发展正反两面的激烈讨论。本期无意探讨核能源之利弊,我们提出“核工业旅游”的方式,并确信我们首先需要对这一重要能源有科学、理性的认知;而更进一步,通过对曾经的灾难现场的寻访,我们得以有机会直面与反思人类对于自然的摄取、变更而造成的巨大怆痛,并直面这种恐惧与死寂,从而获得更有效的反思。

卫星图像显示了福岛核电站在2011年3月11日关东大地震后的损害情况。卫星图像显示了福岛核电站在2011年3月11日关东大地震后的损害情况。

  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日本东北部地区爆发里氏9.0级大地震。地震发生之后,纽约、伦敦和东京金融城里年轻银行家们,并未预料到一场巨大的市场波动即将到来。之前发生的阪神大地震并未对日本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反而因震后重建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给日本疲软多年的经济带来振兴的机会。

地震后,相关专家正在日本津岛(距离福岛核电站40公里)检测放射性物质含量地震后,相关专家正在日本津岛(距离福岛核电站40公里)检测放射性物质含量

  然而跨过周末之后,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露的消息进一步传出,全球金融市场随即发生巨大震荡,摔得金融家们措手不及。日经指数在3月15日跌到今年3个月以来的谷底位置,显示了投资人士对于日本经济前景的悲观态度。金融市场的海啸,随后数十万的外国人卷起铺盖慌忙逃离日本,以及在我国沿海地区发生的抢购碘盐事件等等,都充分反映了人们对于核辐射的恐惧。

环保组织在当地多次发起反核运动,图为一个直立的恐龙模型,用来讽喻核电技术是杀人魔鬼。环保组织在当地多次发起反核运动,图为一个直立的恐龙模型,用来讽喻核电技术是杀人魔鬼。

  1986年4月发生的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件,给世人带来一系列可怕的关键词:漂浮着成千上万遇难者鬼魂的“死城”,27万人罹患“癌症”,经受核辐射之后因基因变异而长得“像猫一样大的老鼠”,用来掩埋反应堆所灌注的“千年石棺”,消除核泄露带来的环境负面影响所需要的“数百年”……这些词汇编织成了一张漆黑可怕的网,隐隐笼罩在人们心中,在后来每一次核泄漏事故发生之时,都引发着世人深切的忧虑,并因此影响着世界核电业发展的节奏。此次福岛核泄漏事件,亦是如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