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探秘三大冰川 专家教你怎么玩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西兰 |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5月17日14:00

  地球上的冰川正极速缩小,看冰川也将成为越来越稀罕的旅游方式。然而,冰川旅游,除了在冰川前一享眼福,还能怎么玩?新西兰三大冰川——狐狸冰川、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塔兹曼冰川——为我们提供了十分丰富的答案:徒步、攀冰、乘皮划艇、甚至直升机,在专业向导的带领下上天入地,360度地探识冰川全景细节,不同视角、通体感官都将被充分调动,不再是单调乏味的“看景点”。更难得的是,狐狸冰川和弗朗兹·约瑟夫冰川由于从1984年开始进入增长期,每天以大约0.7米的幅度增长,流量是一般冰川的10倍,更被称为最具“速度感”的冰川。而新西兰旅游项目开发部门对于生态的注重,也使得这一趟冰川之旅充满意义。

新西兰三大冰川探秘新西兰三大冰川探秘

  【冰川看什么?】

  ①看冰川的颜色:冰川并不是蓝白一片,而是有着色度、饱和度及层次变化,懂行的人能通过其颜色来辨识冰川的年代和形态。冰只能散射太阳光里波长较短的光(即蓝光),如此,蓝色的光在冰川内部不停散射和反射,才形成了最为常见的蓝色;随着压力增大,硬度加强,空隙缩小以至消失的密实化不断升级,冰川蓝得更深了,而在冰川内部,由于太阳光的反射条件相对较差,冰川又变成了翡翠色,在更隐蔽的地方,冰川呈祖母绿。另外,通过颜色还能辨识冰川层次的深浅,较深的裂缝外通常是白的,渐渐变蓝,直至较深的地方变为墨绿乃至黑色。

  ②看冰川的年份:地球至少有过3次冰河期,即前寒武晚期(6亿年前)、石炭-二叠纪(2-3亿年前)和第四纪(200万年前)。冰川也像树一样有年轮,它由雪的层层叠加而成,由于冬雪夏融作用,以及周围的沙尘环境,冰川表面会形成一个沉积污化的年层,比如,新西兰库克国家公园里的塔斯马尼冰川的断块上的年轮是当地火山喷发出来的粉尘形成的。行前多做功课,游客也能根据这个天然年层推算出冰川的年龄。

  ③看冰川的形状:冰川的造型无疑是最具魅力的,资深的冰川玩家尤其好拍摄各类冰川形状。主要形状有:半碗马蹄形冰斗,锋利的角峰、刀脊,陡峭的削断山嘴,U型谷,V型谷,峡湾(海边的U型谷),悬谷(主冰川和支冰川交叉时形成的U型谷的落差,也就是现在的许多瀑布),漂石等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西兰 New Zealand

新西兰是位于太平洋西南部的一个岛国。面积约26.8万平方公里。首都为惠灵顿,最大的城市是奥克兰。新西兰最美丽的地方非属岛屿湾,那里主要城市有:派西亚,拉塞尔和怀唐伊。拉塞尔是新西兰第一个首都,派西亚,属于..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