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行:完成一次卓有成效的“购表行动”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4月19日10:04

  去欧洲旅行,很多中国人总是在瑞士这一站蜂拥而进表店,直奔“瑞表”,给自己买,还给朋友带。其实,在法国、德国和意大利都可以买到最新款的瑞士手表 ,价格与在瑞士本土相差无几,而且很多时候在退税方面较瑞士更为宽松。或许,正如在中国买丝绸与瓷器———在瑞士买“瑞表”,要的就是这个“瑞”感觉。手表后面连接的,是深厚的文化背景。

瑞士名表瑞士名表

  通常,欧洲多国旅游团队在瑞士的行程安排都相当紧凑,一串瑞士名城逛下来,美景在不断“谋杀”相机内存空间,而钱包里的银子却几无用武之地———真正留给游客的购物时间并不宽松。于是,有明确的预算,充分的行前功课以及对于手表知识有大体认知的人们在瑞士名表的高价位与华贵阵容面前,完成一次次卓有成效的瑞士“限时购表行动”。

  将制表当作“信仰”的瑞士

  钟表是由中国人在九百多年前的北宋时期发明的。但当今“世界钟表之都”,却是地球另一端的瑞士。

  某世界钟表界的权威书刊上写道:“现代机械钟表中使用的擒纵器源自中国古代苏颂的发明。”据说这位苏颂把钟表机械和天文 观察仪器结合以来,在原理上已经完全成功,他比欧洲的钟表业先行了六个多世纪。

  十五世纪后期,欧洲钟表学主要集中在德国和法国。前者专于时钟,而后者长于腕表;那时的瑞士则以珠宝驰名。公元1735年,瑞士人宝珀于瑞士西部的侏罗山区创立了制表工坊———这昭示着世界上第一个登记在册的钟表品牌的诞生,瑞士钟表业亦从“匠人时代”跨入“品牌时代”。

  在瑞士顶级钟表名城日内瓦,制表工匠中流传着这样一个传统:除每次行会前一起祷告,每位工匠务必把自己的名字或标记铸于其所装配的表底上。这样诞生的腕表不仅是工匠的心血作品,更被看做是整个家族的荣誉。

  在这个崇尚手工制作 与机械仪器的钟表国度里,每位工匠都将钻研制作出一块完美无瑕的精致钟表视为一生的荣耀。对于制表师而言,钟表的“滴答”声宛如教堂的钟声那么圣洁高贵,正是这样的视“制表”为人生信仰的行业气氛,才使瑞士钟表在世界范围内无可出其右。

  属于“瑞表”的出生纸

  昂贵珠宝、全机械、超前设计理念、经典工艺传承……这些属于“瑞表”的辉煌,在当今全球经销、网络购物的时代似乎渐渐失去了瑞士的专有权。然而,亲自踏上瑞士的国土,在历史悠久的名表店里接过一枚即将属于自己的手表,情感还是迥然不同的。

  瑞士人对于名表的感情都超于一般奢侈品,各类“瑞表”的经销商会给顾客 制作漂亮精美的包装 ,还会详细写上手表的出处、销售地点以及一大堆类似瑞士认证的文件。服务如此贴心,无论是自用还是送人,手表都会配上相当有“分量”又有“纪念价值”的“出生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