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荒凉的城市朱巴 探秘南苏丹的未来首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丹 | 《商务旅行》 微博 | 2011年04月18日11:29

  朱巴这座将近40万人口的城市里,人们很难分辨出哪里是市区、哪里是城郊。如果发现一个地方茅草房密布,附近又有类似于中国农村的集市,那么你已经来到了朱巴的繁华区。出了这个区域不远,又是大片大片的荒地和尘土飞扬的马路。

朱巴成为全世界关注的地方朱巴成为全世界关注的地方

  如果不是尼罗河水的滋养,朱巴这个地处非洲荒凉腹地的小镇,也许永远只是一个普通的原始村落。而它作为南部苏丹自治政府所在地,朱巴成为全世界关注的地方,又是世界上最年轻国家的首都。

  2011年1月,苏丹南部举行全民公投。作为南部苏丹自治政府所在地,朱巴一时间成为全世界关注的地方。如果不出意外,今年7月,朱巴将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的首都。

  来朱巴之前,在网上几乎查不到任何关于朱巴的信息。想象中,朱巴是一个封闭、落后的沙漠绿洲,一个饱受战乱之苦的地方。为此,我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按照上次到苏丹的经验,除了必备些食品、药品等之外,还得做好预防疟疾的准备。朱巴的地方病在旱季以疟疾为主,而在雨季则霍乱肆虐。

  当我真正踏上这片土地,眼前的荒凉和原始仍然令我感到意外。号称“朱巴国际机场”其实只有停降周边几个非洲国家的航班。机场候机大厅并不比国内小县城的长途汽车站大多少。所有托运的行李用拖拉机分批运到候机大厅,没有行李传送带,行李全靠人工一件件拖到地当中。旅客则围成一圈,凭着眼疾手快拉出自己的行李。

  朱巴这座将近40万人口的城市里,人们很难分辨出哪里是市区、哪里是城郊。如果发现一个地方茅草房密布,附近又有类似于中国农村的集市,那么你已经来到了朱巴的繁华区。出了这个区域不远,又是大片大片的荒地和尘土飞扬的马路。

  朱巴市中心只有“总统府”附近才能看到柏油马路,据说整个苏丹南部仅有60公里的柏油公路,而且都是2010年下半年以后才铺设完成的。公路远不能将朱巴和其他城市有效连接起来,每逢雨季许多地区道路交通便彻底中断。在市中心的主干道上,飞驰而过的汽车将马路上裸露的沙土卷起,滚滚沙尘裹着浓浓的汽车尾气,向马路旁的店铺弥散开来。当地人似乎早已对此习以为常。一群当地人围坐在路边的烤肉摊上,七八个人一桌,就着可乐、啤酒,尽情享用一大盘烤鸡。烤肉摊老板热情招呼我过来品尝他的“特色烤肉”,其实做法极其原始:在一个四四方方的铁箱子下面架起火,把十几只整鸡堆放在里面,撒上调料,就只等着肉熟了。且不说味道如何,单就这卫生条件着实让我担心,几次经不住老板的热情邀请,拿起鸡肉到了嘴边,最终还是忍住作罢。万一要是吃出个肠胃不适来,在这种缺医少药的地方该如何是好?

  在朱巴市区很少见到2层以上的水泥建筑。无论是我住的北京朱巴饭店,还是苏丹南部自治政府办公室,都是用铁板和泡沫塑料填充的临时建筑。居民大多生活在当地传统的茅草房里。这种茅草房一般是用当地特有的泥土砌成一堵圆形围墙,再用一把把捆扎起来的茅草铺在上面作房顶。当地人说这种看似简陋的建筑其实通风透气,恰恰适合这里燥热的气候。的确,虽然时值1月,朱巴白天的最高气温竟达38摄氏度,在太阳下稍站一会儿就汗流浃背,暴露的皮肤也被灼得发疼。不过,真正钻进茅草房,一股股闷热、污浊的空气扑面而来,丝毫感觉不到凉爽。一束束细细的光线从茅草缝隙中投射进来。昏暗、狭小的空间既是卧室,又是厨房,同时兼做库房。我几次征求房主人同意想在茅草房里拍照,都被房主人拒绝。我理解他的心情,他不愿意让更多人看到他们贫穷的一面。茅草房的种种优点,其实更多是一种无奈的自我安慰。联合国公布的数据显示,苏丹南部800多万人口中九成生活在国际贫困线以下,即人均每天生活费用不足1美元。即使粮食丰收,仍有17%人口的食物得不到保证。每年有5万名儿童受营养不良威胁。

  在朱巴街头,时常可以见到各种改装的运水车。笨拙的车身在崎岖不平的街道上艰难爬行,水箱里的水被颠簸出来沥沥拉拉洒了一路。朱巴市区没有自来水系统,全靠这种运水车将未经净化的尼罗河水输送到市区内的各个取水点,然后各家各户再到取水点打水。于是,大街小巷经常可以见到头顶水桶的妇女和小孩。她们熟练地把几十斤重的水桶放在头顶,一只手扶着桶边保持平衡,艰难但灵活地穿梭在泥泞坑洼的小巷中。为了体验一下头顶水桶的感觉,我接过一个小女孩头顶的水桶,在别人的帮助下顶在自己头上,顿时觉得头顶被压得巨疼。不但重量不堪忍受,关键是根本无法掌握平衡,两只手扶住水桶,却不敢移动半步,水桶已在头顶剧烈抖动,几乎快要摔在地上。实在无法想象这些瘦弱的女孩是如何顶起这么重的水桶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苏丹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