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乃伊归来》带你去看埃及卢克索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卢克索神庙 | 《非洲》杂志 微博 | 2011年03月28日08:48

  电影《木乃伊归来》中神秘惊悚的神庙相信给很多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对,神庙位于卢克索,叫卡尔纳克。而神庙中最有名气的地方就是那个随着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镜头而名扬天下的石柱大厅。在很多经典影片中,卡尔纳克神庙凭借其神秘古老的气息而成为导演们的取景圣地。

《木乃伊归来》海报 与《尼罗河上的惨案》海报《木乃伊归来》海报 与《尼罗河上的惨案》海报

  法国作家福楼拜早就在一封家信中这样写道:“(卢克索)这个地方你徘徊愈久,愈感到惊讶。”而埃及人则常说:“没有到过卢克索,就等于没到过埃及。”

  走进“宫殿之城”

  “在埃及,你最想去哪儿?”导游穆罕森问我。

  “卢克索。”我脱口而出。这时,我脑海中闪过《尼罗河上的惨案》、《木乃伊归来》等经典电影中卢克索那个著名的卡尔纳克神庙。但卢克索最吸引我的不是电影中的悬疑与惊悚,而是它依然残留着的三千多年前古文明的优雅与神秘。

  卢克索坐落在埃及首都开罗以南670多公里的上埃及尼罗河畔,是埃及古都底比斯的所在地,因宏伟而丰富的古建筑群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并有着“宫殿之城”的美誉。其实,“卢克索”一词就是阿拉伯语“宫殿”的复数。可以想象,当年阿拉伯人占领这里之后,面对如此宏伟的古埃及建筑,惊讶莫名,才给它取了这样的名字。此外,据考古学家估计,卢克索还散布着约有500座古墓,因此,这里成了古埃及遗迹的宝库,是探访埃及古文明不可不到的地方。

  傍晚,我们从开罗出发,乘破旧的火车向卢克索进发。火车之破,实在是早该淘汰的那种。但我还是发现了它的好——独立的洗漱盆、干净的卧具、拉开板子就是上下床铺,而且提供跟飞机上一样的两次饭食。走了一夜,凌晨到达了卢克索车站。

  走出火车站大约100米,就是马哈塔大街(又叫“车站大街”),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祭拜殿,旅游车拐了一个小弯,就驶上了滨河大道。这时,一架豪华马车“嗒嗒嗒”迎面驶来,这是当地招揽游客的典型车辆。

  旅游车继续前行,眼前陡然出现了气势恢宏的石柱群和倒塌在城墙中的巨大的法老神像,石柱上刻满了神秘的象形文字,走得越近,越显得气势宏伟。这些建筑提示我,我已经与这座“宫殿之城”亲密接触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卢克索神庙 LuxorAmonTemple

卢克索神庙距卡尔纳克神庙三公里,是阿蒙神在奥贝多祭典时在尼罗河畔的行宫。神殿门前可看见一小段“公羊之路”的遗迹,路旁满是羊头的雕刻。神庙的大部分工程是由第十八朝法老阿蒙诺菲斯三世完成的,后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