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见闻:奢侈品和便宜货并存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德班 | 南国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03月19日17:27

  来南非已经有些时日,出行、吃喝、购物、看球,样样都让记者体验了别样的滋味,感受到了南非的真实一面。南非很好吗?是的,南非有世界上最全面的奢侈品出售,上到名车,下到衣服和化妆品;南非很差吗?是的,南非有最底层的黑人贫民住在铁皮屋,吃的是“粑粑”,出行挤的是肮脏的面包车。

图为行驶在南非索维托的火车,这是黑人出远门的主要工具。本报特派记者 黄钟清摄图为行驶在南非索维托的火车,这是黑人出远门的主要工具。本报特派记者 黄钟清摄

  衣:奢侈品和便宜货并存

  在网络上搜索南非的开普敦、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布隆方丹、德班这些大城市的图片,你会完全被那里的现代化所震撼。从景色上来看,这些城市并不比北京、上海差。

  南非景色宜人,每年都有数以百万的游客慕名而来。但凡旅游发达的地方,商业就异常发达。在南非,你可以找到世界上任何一个说得上名字的品牌,应有尽有。

  外国人在南非境内消费总金额超过250兰特(1元人民币相当于1.05兰特),就可以在海关退回消费税。在退税柜台和海关都要支付手续费,扣除手续费后退回的金额约为总价格的10%至12%。这里的购物环境与中国的上海广州深圳不相上下。更让记者惊奇的是,在桑顿区一家正规名牌衣服店里,一位南非黑人男服务员在记者欲购买衬衣时,竟然随口说了一句汉语:“你觉得价格合适吗?”那普通话发音并不比我差多少。

  据这位叫祖祖的服务员介绍,他们原来的老板是一个中国人,中国老板对服务员进行过普通话培训。此外,祖祖还能说流利的英语以及当地的一些方言。这些奢饰品,南非本地人光顾的不多,所以店员必须掌握一些外语。

  有价格高的,自然也有价格低的。在南非治安比较好的约翰内斯堡桑顿区街头,你总能看见一些黑人在摆地摊,有吃的,也有用的,最多的当然是卖衣服。衣服多为简单的T恤或者休闲裤,价格不贵,多在100兰特以下。他们的顾客都是一些贫穷的黑人,尽管价格已经很低了,但他们还要侃价。摊主笑着说:“也许这是从中国人那里学的。”

  食:南非黑人很少吃蔬菜

  南非华人不少,在商业区都可以找到中式餐馆,可是价格不菲,尽管有些味道不咋地。6月14日中午,我们决定到中餐馆比较集中的约翰内斯堡西旺町体验一下。我们选择了一家四川菜餐馆,点了五菜一汤:回锅肉、麻婆豆腐、醋拍黄瓜、宫保鸡丁、炒空心菜、豆腐青菜汤,外加4听小啤酒,两大碗米饭,5个人最后花了277兰特,不过感觉价格不便宜。南非极少用煤气,不过在电磁炉上完成的川菜也还让我们满意。

  南非白人每天的饮食习惯基本上是遵循西方白人的饮食习惯。没什么特别之处。需要了解的是南非的黑人,日前,南宁老乡阿争在约翰内斯堡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讲了一个有关黑人吃饭的有趣经历:某天他去黑人朋友家做客,朋友给他做的菜,居然全是肉,看不到一点蔬菜的影。阿争问他:“你不吃蔬菜?”黑人哥们回答居然是:“我从出生就没吃过多少蔬菜,我们喜欢肉类!”

  在西旺町中餐馆吃饭的时候,这个说法从开车的黑人司机约翰那也得到了证实。他说:“我们吃肉多一些,但是也不至于不吃蔬菜,蔬菜占食物中的15%左右吧。”不过他们不喝汤,记者给约翰打汤,他做了一个谢谢的手势,联想那天去曼德拉故居旁边的一个餐馆吃饭,午餐就是一个夹心的牛肉三明治,干涩的东西让记者吃完后难受了半天,吃完后我实在受不了,就买了瓶饮料来解决问题,而没喝饮料和汤水的约翰居然没有任何不适。

  给我们开车的约翰算是黑人中比较富裕的,他那辆福特福克斯车不是一般黑人能买得起的,而前面提起的黑人老兄只吃肉的事情,也只是部分富足的黑人才能有的。那么南非的贫苦黑人吃什么?答案是“粑粑”。什么是粑粑,用中国话说就是玉米糊糊。50兰特一袋的玉米糊糊,放在锅里面熬成粥吃。在约翰内斯堡的街上,建筑工地上,休闲的公园内,吃饭的时候,总会看到黑人们围成一团,拿手抓着“粑粑”吃,也没有其他东西伴着吃。

  记者经常在超市买菜,南非的黄瓜是一根根卖的,青菜是150克一包,价钱都在10兰特左右,一个蒜头要5兰特,在这里吃饭你很容易体会到浪费是多么的可耻。

  住:市区里住的都是黑人

  从南非机场赶往市区,路过南非最大的两个黑人区索维托和亚历山大区,我们看到公路边一排排南非黑人破败的房子。在拥有百万人的南非最大黑人区,超过三分之一的人是贫苦人,而他们的房子都是用铁皮做的,这些房子在南非就像是中国的土坯房子。据说即使这样的房子也是南非政府为了世界杯的到来而临时为那些贫困人赶造的。

  在南非的中国移民会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选择租住或购买不同类型的房子。南宁老乡阿争说,他已经在约堡有了自己的小别墅,毕竟经过10多年的打拼,也算小有收获吧。

  一般只有在市区里才有公寓楼,而市区往往治安较复杂,除非在那里有生意,否则中国人不会随便租公寓楼居住。约翰内斯堡市里面的公寓楼都是由黑人居住,白人都已经搬到市郊去了,城市里基本上就是黑人的天下。

  行:“没有车等于没有腿”

  如果没有世界杯,南非几乎就是一个没有公共交通的国家。尽管世界杯开始了,南非政府投入巨资建成了公共交通网络,可是这仍然是杯水车薪。我们在约翰内斯堡市中心看见刚刚修建的车站,可是半天也不来一辆车,而乘车的均为黑人,运营的中巴车也是很脏很旧的淘汰车型。

  南非人有一句话,“没有车等于没有腿!”而有了“腿”的南非人则喜欢快跑,只要不堵车,司机们的车速必然超过每小时80公里。约翰内斯堡地处高原,这个海拔1700多米的城市山坡较多,司机们上坡时喜欢轰油门,轰鸣声不时响彻约翰内斯堡上空。而中国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出租车在南非也很少见,他们的出租车只会停留在市中心的大酒店门口,游客用车需要预定,但价格昂贵。我见过一辆到索维托载客的奔驰出租车,车门边标的价格是每公里15.5兰特。

  南非的火车线路也不多,要去一个地方,除了自己驾车就是乘坐飞机。火车似乎成为了黑人的专利。不过由于火车上经常会发生劫案,因此很少有南非白人和外国人敢坐火车。有一些旅游专线的列车治安情况很好,比如去开普敦的旅游专线的列车,但这些列车的票往往需要提前3天预定。

  南非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实际上就是汽车。南非人最喜欢宝马车,客户满意程度最高,排第二的是大众车,接下来的是尼桑、戴尔塔、奥迪、本田、戴姆勒·克莱斯勒、福特、马自达及菲亚特。记者在国内开的是铃木天语车,自然很关注铃木品牌,终于有一天一个白人美女开着一辆银灰色的两厢铃木车从我们身边驶过,造型和国内的铃木天语两厢一模一样。南非的海港城市德班还有著名的宝马工厂,非洲的宝马几乎都是这里制造的。

  堵车是世界的难题,南非虽然地广人稀,可是在城市里面堵车现象非常严重,世界杯开幕式当天,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就被车堵得一点办法都没有,最后错过了开幕式。南非人与别国人很不一样,他们在堵车时,不少人都会把音响的声音开得很大,此时喇叭声震天动地,像是在开街头音乐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德班 Durban

德班(Durban)是南非仅次于约翰内斯堡、开普敦之后的第三大城市,也是夸祖鲁--纳塔尔省最大的商业文化中心。德班面临印度洋,是一座美丽的港口城市,德班的纳塔尔港是南非和非洲最大的港口,在世界列第九位。德班港口..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