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赴南非德班注意事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德班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18日18:21
德班旅游须知德班旅游须知

  一、特别提醒

  德班治安状况较差,犯罪率高。主要犯罪形式是持刀、枪抢劫财物、车辆及施暴、强奸等。建议我到德班公民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并注意如下事项:

  (一)尽量结伴而行,不单独行动;

  (二)贵重物品、宝石饰品、名牌服装要保管妥当,有些饰品最好不要外露;

  (三)避免出入特定居民区和无人的街道、场所;

  (四)日出前、日落后,尽量少出门;

  (五)最好使用信用卡或旅行支票,避免在公共场所兑换钱或出示大量现金;

  (六)如不幸遇劫,尽量往人多的地方跑,如无法逃脱,不要硬行抵抗。事发后尽快报警(报警电话:10111),或到就近的警察局报案。

  德班的艾滋病感染率较高,其传染途径是通过血液和体液,个人须多加注意。

  二、签证、入境与海关

  中国公民到南非无论持何种护照,均需办理签证,入境须向机场海关、移民局官员出示已办理有效签证的护照和国际健康证书,来自黄热病地区的人员必须接种防止该病的疫苗。旅客允许携带400支香烟、50支雪茄、9盎司烟丝、2升红酒、1升烈酒和不超过500兰特的个人礼品入境。所带现金超过2万美元必须向海关申报。旅客在南非购买纪念品,凡金额超过250兰特,从购物之日起90天内可在离境时向机场退税处申请退增值税(VAT)。

  三、安全形势与治安状况

  当地政局稳定,夸祖鲁-纳塔尔省和德班市目前均由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执政。但当地治安状况较差,犯罪率较高,各种恶性犯罪案件时有发生。犯罪形式主要是持刀、持枪拦路和入室抢劫财物、车辆及施暴、强奸等。建议到德班的中国公民提高安全意识。德班地区迄未发现针对中国人的典型犯罪案件。

  四、常见疾病与医疗状况

  当地医疗卫生状况较好,门类齐全,医学水平较高。省市设有公立和私立医院,公立医院收费较低,但病人较多,等候时间长。私立医院设备齐全、医疗条件和服务水平高,但收费较高。患者可凭院医所开处方在外购药。此外,还有多家医生专科诊所。急救车是有偿服务。

  当地医疗费用较高,每一项均有明确收费标准。初诊挂号按科别收费,一般为300-500兰特,下班后或节假日就医需交急诊费。如做一个30分钟的外科小手术,手术费约3000兰特,麻醉师费1500兰特,使用手术室费用1600兰特,住院费每天1000多兰特。迄未发生过禽流感和大面积流行性疾病,但艾滋病感染者为数不少。

  医疗保险制度十分完善,医疗保险分低、中、高三档,月保费分别为数百、一、二千兰特不等。投保的等级越高,可选用的私立医院的范围就越大,理赔额度也越高。保期内,看病、住院费用由就诊医院与保险公司直接结算。

  五、当地的风俗与法规

  当地黑人信仰宗教形式是在白色石头围成的圈里进行祈祷和举行仪式,但此宗教无具体名称。也有不少黑人信仰基督教。大多数白人、有色人信奉基督教新教或天主教,印度裔人多数信奉印度教,只有少部分人信奉伊斯兰教。

  祖鲁族是当地最大民族,其风俗习惯:1、男士优先。在进入祖鲁传统家庭时,男士先行并在右边入座,女士后行在左边入座。2、握手时,先以正常手形握手一次,后翻转手指二次握手,再翻转手指至原手形握手,含义是“您好,您的家人好,我们大家都好”。3、在接受东西时常把左臂置于右臂上以示友好,来源于向对方展示手中没有武器。

  公共假日有:新年(1月1日),人权日(3月21日),复活节(每年春分后第一个星期五至下星期一),自由日(4月27日),劳动节(5月1日),青年节(6月16日),妇女节(8月9日),传统节(9月24日),和解日(12月16日),圣诞节(12月25日),友好日(12月26日)。

  六、物价与供应

  当地物品丰富,供应充足,购物方便,环境舒适。市内和一些主要城镇有大型购物中心、连锁店以及各种便利店,也有华人开的超市,能买到由中国大陆和台湾进口的货品。

  南非的总体物价水平略高于国内。货币为兰特(RAND)。目前,兰特与人民币的比价约为1:1.1。

  七、交通与出行

  德班目前无直通我国内城市的航班,一般要经停香港或新加坡,再在约翰内斯堡转乘国内航班到达德班。德班国际机场距离市中心约30公里。

  市内公共交通不发达。公共汽车(Bus)和中巴(小公共汽车,当地人称为Taxi)的主要乘客是当地黑人,安全系数不高。出租车数量少,价格高,而且也不安全。当地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是靠私家车。

  当地的交通网络发达,规则为靠左行驶。驾驶车辆须持有效南非驾照、英联邦国家驾照或国际驾照,持我国驾照者须根据规定要求办理经由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南非驻华使馆、领馆认证过的驾照公证书,然后到总领馆办理驾驶执照译文与原文相符公证手续,方能驾驶。司机和乘客均须系好安全带。外出旅行须注意:1、南非犯罪率较高,出行尽量结伴,不要单独行动;2、高速路上车速较快,严禁疲劳驾车或酒后驾驶;3、前往野生动物园游玩,应严格遵守园内规定,尤其注意不得擅自下车、喂食动物;4、南非日照强烈,外出注意防晒;5、不要到禁泳、禁钓的水域游泳、钓鱼,以防不测;6、南非对海洋生物保护严格,捕钓鱼、虾、贝类等海洋生物需要事先申办许可证,并对每天可捕数量有严格限制。

  德班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是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常年受从赤道而来的暖流影响,海水温度较高,沿海沙滩坡度平缓,沙质优良,是南非人海滨度假的首选去处。德班及附近旅游景点主要有:Sharkaland 祖鲁文化村、Ushaka海洋世界、德班海滨及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的龙山自然保护区和大圣卢西亚湿地自然保护区等。

  德班四星级以上宾馆主要有:希尔顿饭店(五星级)、德班皇家饭店(五星级)、Beverly Hills洲际饭店(五星级)、河边饭店(四星级)、Elangeni假日饭店(四星级)等以及众多的三星级和一般旅馆。

  德班的中餐馆主要有熊猫餐厅、金筷子餐厅、明宝餐厅、欢乐年餐厅、中国盘子餐厅、龙城餐厅、东海餐厅、天鹅餐厅和同乐餐厅等。

  八、工作与学习

  中国人在德班主要从事商品批发、零售、进出口贸易、餐馆和服装加工业。该省主要有夸祖鲁-纳塔尔大学(University of KwaZulu-Natal, http://www.ukzn.ac.za), 德班理工大学(Durb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http://www.dut.ac.za),和祖鲁兰大学(University of Zululand, http://www.uzulu.ac.za)等三所大学。

  目前在这三所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多由国内出国留学中介代办出国留学手续。学生申请时需提供学历证书及相关资料,被录取的学生在入学时大多先上语言班,然后根据自己的程度向学校提出选择专业申请。根据南非法律规定,持学生签证者不允许打工。准备来南非留学人员,可咨询国家教育部授权中介机构,也可径与中国驻南非使馆教育处联系,了解相关留学事宜,电话:+27-12-3420911。

  九、移民及国籍政策(同驻南非使馆)

  十、总领馆联系方式及领区内主要城市名称;当地政府及有关机构电话、传真、网址。

  中国驻德班总领馆

  地址:45 Stirling Crescent, Durban North, Durban 4051

  电话:+27-31-5634534

  传真:+27-31-5634827

  领区:夸祖鲁-纳塔尔省,领区内主要城市有:德班、彼得马里茨堡、新堡、雷迪史密斯、里查德湾市、夏普斯通港等

  部分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联系方式:

  夸祖鲁-纳塔尔省警察局联系方式:

  电话:+27-31-3254825

  传真:+27-31-3254746

  夸祖鲁-纳塔尔省移民局联系方式:

  电话:+27-31-3087949

  传真:+27-31-3087957

  夸祖鲁-纳塔尔省政府:http://www.kwazulunatal.gov.za

  省经济发展部: http://www.kznded.gov.za

  省教育部: http://www.kzneducation.gov.za

  省卫生部:http://www.kznhealth.gov.za

  南非航空公司:http://www.flysaa.com

  南非(德班)旅行社:

  电话:+27-31-5632758, 传真:+27-31-5632759

  电话:+27-31-3015210,传真:+27-31-3015210

  当地有关部门紧急联络电话:

  南非警察呼叫控制中心电话:10111

  南非反贪污组电话:0836269128

  商业调查科电话:0828092388

  德班市火警电话;3610000

  急救服务电话:999或10177

  来源:外交部网站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德班 Durban

德班(Durban)是南非仅次于约翰内斯堡、开普敦之后的第三大城市,也是夸祖鲁--纳塔尔省最大的商业文化中心。德班面临印度洋,是一座美丽的港口城市,德班的纳塔尔港是南非和非洲最大的港口,在世界列第九位。德班港口..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