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埃及 看世界上最古老的绚丽纸画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埃及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25日11:04
古埃及人在约四千年前就学会了用尼罗河两岸生长的纸莎草做纸的技术古埃及人在约四千年前就学会了用尼罗河两岸生长的纸莎草做纸的技术

  造纸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但古埃及人在约四千年前就学会了用尼罗河两岸生长的纸莎草做纸的技术,这种纸比中国蔡伦发明的造纸术还要早许多年。在埃及的旅游景点和工艺品商店,随处可见一种画在纸莎草上的画,其绚丽的色彩,鲜明的特色很受游客的喜爱。

古埃及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古埃及神话传说中的人物

  这些画的纸张呈淡黄或浅棕色,虽不太平整但很柔韧。入画的除了宏大的金字塔或神殿等埃及风景外,更多的则是古埃及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和各种神祗,题材多取自于古埃及神庙、宫殿及墓室的壁画,画风独特,自成一派。

这种纸画所采用的纸,直接取自尼罗河三角洲生长的一种水草这种纸画所采用的纸,直接取自尼罗河三角洲生长的一种水草

  这种纸画所采用的纸,直接取自尼罗河三角洲生长的一种水草,纸莎草(Papyrus)。古埃及人将其茎秆的心切成极薄的片儿,然后把这些薄片像编竹席那样编成一张张,放在重物下轧平,便制成了纸莎草纸。这种草纸光洁柔韧,富有弹性,纸面上有草茎的纤维经纬交织,非常美观。下图就是我在埃及博物馆前的水池里拍到的纸莎草。

演示莎草纸的制作方法演示莎草纸的制作方法

  在很多接待外国游客的工艺品商店里,还有人专门演示莎草纸的制作方法。

  正宗的纸莎草纸画按照古埃及传统的制作工序,完全靠工匠手工描绘上去,在干燥的环境下,色泽鲜艳,且不褪色,其所用颜料是以动植物和矿物为原料特制而成,色彩绚丽。其绿色来自绿松石,蓝色来自孔雀石,黄色来自藤黄,红色来自赤铁石,黑色来自煤精石。不过这类正宗精致的莎草纸画往往售价不菲,动辄几百美元到上千美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埃及 Egypt

埃及全称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地跨亚、非两洲,大部分位于非洲东北部,只有苏伊士运河以东的西奈半岛位于亚洲西南角。北濒地中海,东临红海,地当亚、非、欧三洲交通要冲,海岸线长约2700千米,主要为阿拉伯人,信奉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