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沙巴州 一个百去不厌的海底花园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沙巴 | 《世界》 | 2011年02月15日09:58
北纬4度,诗巴丹,水下三十余米。北纬4度,诗巴丹,水下三十余米。

  北纬4度,诗巴丹,水下三十余米。海龟的背上布满细细的白沙,我用手尝试着帮它把沙粒清理下来,它一动不动趴在那里,看来是认可了我们的服务。最后,我把手放到它的右前鳍下,轻轻触摸一下,算是跟它“握手”告别。

  让自己融入那片蔚蓝的海水中,探索大自然给我们不同的景观,和鱼儿共舞,和海龟握手,和鲨鱼亲密接触,被温暖的海水包围着,这别样感觉让我抑制不住地一次次潜入深蓝。

  这次来马来西亚的沙巴州—一个我百去不厌的地方。沙巴州东南方的西里伯斯海(Celebes Sea),离开陆地约35公里,一个由火山喷发而形成的深海盘礁—诗巴丹岛(Sipadan Island),以及在它的附近约10公里的马宝岛(Mabul Island)和卡帕莱岛(Kapalai),组成令潜水爱好者无限向往的“潜水天堂”。

与海龟“握手”与海龟“握手”

  与海龟“握手”

  在诗巴丹岛潜水,我的老朋友是绿海龟,从开始下潜,到结束潜水前的5米安全停留时间,海龟的身影常常出现在你不经意的时候。一边是深不见底的海,一边是直耸向上的峭壁。外边那片幽蓝,诱惑着勇敢的探险者,那深海之处会有什么生物和你相遇呢?不过,这种冒险的想法也就一闪而过,休闲潜水的最大深度在40米以内,现在的潜水理论和潜水技术装备还不能让我为所欲为地下潜。

  峭壁之上,拥挤地生活着各种海洋生物,海龟便在这里找一块能容下它身体的空地,用最舒适的姿势休息。它们并不怕潜水员,但是海龟却不喜欢人类的靠近,它们会很安静地呆在原地等你照相,但绝不喜欢你去触摸它的身体。

  但我却有一次例外。在马宝岛的ParidaceI这个潜点,我却有幸帮海龟清理了一下身体,来了一次亲密接触。那是下午的第一潜,岸潜,下水处是一片白沙地,平缓,这里有几处用树根、轮胎或者废弃的小木船做成的人工鱼礁,在宽阔的白沙地上人工鱼礁便成了鱼儿和其他海洋生物藏身和生活的地方。我们一行6人,由一个潜导带领在海底巡游。很快,因为拍照的我和我的潜伴落在了队伍的后面,前面那几位“OW级”潜水员的脚蹼就把海水搅和的什么都看不清了,无奈之下,我只好带着我的潜伴偏离了队伍。35分钟拍摄时间过了,我们开始往回游,就在一处用树根和树枝做成的鱼礁前。一只绿海龟正靠在突起的树枝边上,来回地摩擦背部。这只海龟有1米5长,脑袋和一只足球大小差不多,我的60毫米微距镜头只能拍下头部的一部分—眼睛和嘴巴。海龟的背上布满了细细的白沙,我大着胆子用手尝试着帮它把沙粒清理下来,它一动不动地趴在那里,看来它认可了我们的服务。直到清理干净海龟背上的沙子,我把手放到它的右前鳍下,轻轻触摸了一下,算是跟它“握手”告别。

  回到潜水中心,和其他同伴们分享我们的经历,看着他们眼中那种羡慕的目光,我真的得意极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沙巴 Sabah

沙巴是马来西亚面积第二大的州,位于东马,在婆罗洲的北部,以前被称为北婆罗洲,在1881年开始被英国统治,至到1963年9月16日和砂拉越一起脱离英国统治结合马来亚及新加坡组成马来西亚联邦。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