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木偶:千年古城无处不在的灵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布拉格 | 《世界》 | 2010年11月08日12:12

  可以穿越时空隧道,也可以无视语言局限;可以融入古典音乐、歌剧剧目,也可以是现代科技、声光影像的结合;可以漫游在童话世界,也可以是历史的再现……四方的舞台,多变的偶人,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自由驰骋。


捷克木偶
捷克木偶

  尼采说:“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所以,一年四季的布拉格,游客都很多,不过,比起满街的游客,无处不在的木偶人似乎更占上风。流连在查理大桥上,伏尔塔瓦河水缓缓从脚下流过,千年古城里无处不在的木偶群中,一定有那么一个,记录着逝去的光阴。

 在布拉格,比起满街的游客,无处不在的人偶似乎更占上风
在布拉格,比起满街的游客,无处不在的人偶似乎更占上风

  见证民族重生

  “只要用点儿心,你就会发现木偶是布拉格的灵魂。”

  瓦茨拉夫大街上、旧城区的巷子里、或者查理大桥的两头,只要人能走到的地方,一定就有玩耍木偶的街头艺人和形形色色的木偶店,橱窗也定是被塞得满满的,而且还会层层叠叠地挂满四壁。

  桥头的木偶店门口前字型的深色原木展柜,天花板垂着闪耀的银线,丝丝缕缕之间满是偶人:国王、王后、骑士、公主、厨师、军官、乞丐、医生、护士、巫师、巫婆、海盗、警察,或者胖胖的好兵帅克,劫富济贫的名丑“喀什巴莱克”,甚至哈利·波特,应有尽有,实在让人眼花缭乱。柜台的那边,一个尤物45°侧身,褐色的刘海儿齐落落地垂在前额上,弯弯的眉毛之下杏眼凤目送着秋波,少女光亮脸颊绯红绯红的,一抹飘逸的白纱裙,金色的丝带缠绕腰间,近了,才知道,其实,那是个偶人,只是腰、臂、腿完全按照真人尺寸打造,肩、肘、膝、腕的每一处都经过精心连接,所以能够活动自如。或许,在这个全世界木偶迷们的朝圣地,邂逅这般美貌的偶人实在不足以嗔怪。

  布拉格最多的是提线木偶,顾名思义,木偶的四肢和头部被线提起来,而这些线最终在木偶头部上方的总控制轴交汇,人们可以利用这一控制轴来操纵木偶。“游布拉格买木偶,就如游摩洛哥买上等地毡一样,是必然之选。”这是国际木偶联会会长最为骄傲的言语。确实如此,在布拉格,没有人不为这些活络的木偶人心动。从亚洲到非洲,以至于中欧,木偶似乎遍地开花,只是,在捷克,它们绝非仅仅是玩偶。

  最古老的木偶据说是源于大约3万年以前,可以寻到的最早书面记录是在公元422 年的印度,而在捷克,木偶可以追溯到中世纪,虽然历史不是最悠久,不过这丝毫撼动不了捷克人对于木偶的狂热喜爱。

  布拉格市中心的广场上显赫地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完整记载着捷克木偶的前世今生:最初的木偶很简陋,仅源于给孩子讲故事的需求,渐渐的,那些没条件进剧院的成年人开始用它来自娱自乐,于是木偶开始变得越发精致。但真正让捷克人视木偶为瑰宝,却是因为木偶与民族复兴间那些千丝万缕的关系。

  15世纪初,随着罗马教庭将捷克宗教改革先驱扬·胡斯(JanHus)作为异教徒处以火刑,双方的矛盾激化至顶点,从而爆发了16世纪初的白山战役,捷克宗教改革势力被击败。此后,哈布斯堡王朝的天主教势力开始了对捷克三百多年的统治,捷克不仅彻底丧失了主权和土地,民族文化也几乎全部被消灭:德语替代捷克语成为官方语言,人民被迫改奉天主教,剧院只能上演德语剧目……捷克人担心自己民族的语言会因此而消失,于是,在民间偷偷用捷克语来表演木偶剧逐渐成为捷克人建立民族自信的重要工具,大人们时常在自家桌上为孩子们表演木偶剧。

  木偶剧之风从此时悄然兴起,被开除的军人、教师、小贩成了最初的民间艺人,他们乐此不疲地走街串巷即兴表演,尽管这些木偶艺人常常食不果腹,甚至沦为乞丐,但他们坚信自己的表演能为生活在贫苦和被压迫中的人们带来快乐。16世纪中叶至17世纪末,木偶艺人的足迹遍布捷克的城市、村庄、小镇。木偶剧渐渐成为了捷克人最受欢迎的娱乐活动,木偶剧院也从乡村小广场延伸至客栈酒馆以及农舍民居。作为民族重生的见证者的一个个形态各异的木偶人成为了捷克人民族精神的寄托,而木偶剧也随之毫无疑问地成为了捷克人心中的国剧!

 经典的捷克木偶剧目《唐璜》改编自大师莫扎特的歌剧作品
经典的捷克木偶剧目《唐璜》改编自大师莫扎特的歌剧作品

  跨越时空的唐璜

  “那很像是在骗小孩子的东西,但每一个木偶都用5~8条线控制,并不是随便谁都能表演的那样传神!” 也只有在捷克,才能真正感受到木偶剧的瑰丽与磅礴!

  有人说,每个捷克人都是乐师!因为,在捷克,一年365天,音乐、戏剧不断。即使走一趟查理桥,也能轻易地看到一出又一出唯妙的木偶音乐剧。街头的艺人一边清唱歌剧,一边操纵拉丝木偶,和着动人的节奏,他们灵巧的手也成了表演的一部分,与其操纵的木偶不时搞笑互动。

  确实如此,如果要问捷克人有什么信仰,那么这个信仰就是音乐;如果要问捷克人最爱的戏剧是什么,那么一定是木偶剧!

  每年的5月12日是“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开幕日,也是捷克民族音乐的奠基人斯美塔那逝世纪念日。1952年起,斯美塔那的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作为音乐节的开场曲目,经年未变。1968年8月20日的夜晚,苏军攻占布拉格,整座城市充满着枪炮声,而捷克大剧院里斯美塔那的交响诗《我的祖国》依然响彻,即使在包围了大剧院的苏军士兵破门而入的那一刻,剧场内3000名观众没有一个人离开现场。但无论如何,木偶剧才是布拉格最有名的文艺表演,即使是被捷克人如此热爱着的斯美塔那,亦特地为民族木偶剧量身定做了两个剧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布拉格 Prague

布拉格是捷克共和国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是一座著名的旅游城市。市内拥有为数众多的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风格的建筑,从罗马式、哥特式建筑、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义、新艺术运动风格到立体派和超现代主..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