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印迹 生命之河串起千年文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开罗 | | 2010年10月21日14:33

  埃及境内的尼罗河,无疑是这条生命之河最为诱人的部分。埃及艳后克娄巴特拉、金字塔、神庙……尼罗河孕育的美丽故事与灿烂文明,无一不令人神往。

尼罗河阿斯旺大坝
尼罗河阿斯旺大坝

  沿岸留下诸多古迹   

  尼罗河在埃及南部留下了大量的古代文明印迹。埃及最南端的城市是阿斯旺,这里不但是历史名城,而且更以前苏联人帮着建造的阿斯旺水坝闻名。建在尼罗河上的阿斯旺水坝位于阿斯旺城南12公里处,是世界七大水坝之一。 

  举世著名的阿布辛贝勒神庙,位于阿斯旺西南大约280公里处。整座神庙高约33米,宽37米,深约61米,座西朝东,面对波光涟滟、水势浩淼的纳赛尔湖,气势恢宏,不同凡响。神庙前的四尊大型拉姆西斯二世雕像,全部凿刻在尼罗河西岸的一座玫瑰色沙岩峭壁上。  

  后来,由于埃及建造阿斯旺水坝,阿布辛贝勒神庙面临被淹没在水底的危险,在联合国等国际社会的帮助下,神庙被切割成许多块,整体迁移了,避免了灭顶之灾。  

  阿斯旺以南15公里处的菲莱神庙,也值得一游。菲莱神庙也叫伊西丝神庙,伊西丝是古埃及司掌博爱、快乐、音乐、生育和繁衍的女神,她还是所有人的庇护神,因此很受人爱戴。这座神庙是现存最完好的三座托勒密王朝庙宇之一,被称为“法老宝座上的明珠”以及“尼罗河的明珠”。 

  阿斯旺北进卢克索的路上,有无数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古迹,而位于卢克索(距开罗近700公里)的卡纳克神庙和卢克索神庙,令人啧啧称奇,古埃及文化灿烂,有一种让人叹为观止的力量。    坐落于卢克索城尼罗河西岸7公里处的帝王谷,以及与它毗邻的王后谷,是一定要去看的地方。从图特摩斯一世开始,埃及法老们便不再修造金字塔作为自己的陵墓。在长约500年的时期,古埃及各代法老都葬于帝王谷。

  从17王朝开始,法老们吸取了先辈们的教训,将他们的归所建在不被人发现的地方。于是,他们在远离开罗、人烟稀少的卢克索择址,并且选中偏僻的山谷,把墓地建在悬崖峭壁上,或大山底下,以避人耳目。帝王谷和王后谷的一座座墓室,实际上就是巧夺天工的博物馆和美术馆,是埃及古文化的精华所在。

尼罗河流经非洲大地
尼罗河流经非洲大地

  尼罗河之子开罗   

  从卢克索北上近700公里,尼罗河便来到了开罗。横跨尼罗河两岸的开罗浑厚壮观,气势恢宏,它不但是埃及的政治、文化中心,而且是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商业中心。  

  尼罗河两岸不乏露天咖啡座、五星级酒店、酒吧,夜晚泛舟河上,迎着清风,欣赏着旖旎的风光,惬意无比。   

  毗邻尼罗河畔的开罗市区解放广场一侧是埃及博物馆,这里有超过10万件石头藏品,每一件藏品都刻下了埃及的灿烂文化和历史。 

  与博物馆相距不远是著名的开罗塔,登上这座180多米高的建筑,一切尽收眼底,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川流不息的车辆,林林总总的清真寺,当然还有尼罗河上的点点白帆,令人心旷神怡。    

  在开罗游览,你会由衷地感受到,开罗整座城市都堪称一所伊斯兰博物馆。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大大小小、数不胜数的清真寺以及清真寺顶上造型各异、高耸入云的漂亮宣礼塔随处可见,构成开罗伊斯兰艺术的主要特色和精华所在,使开罗名符其实地享有“千塔之城”的美誉。

  尼罗河在开罗做短暂逗留,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撒下令人惊艳的苍翠和美丽之后,继续徐徐北上,只是她愈发地从容淡定,波澜不惊,举手投足间透着母亲般的宽厚和温柔。她舒展开双臂,构成一个大大的“V”字形,仿佛要深情地拥抱这块炽热的土地,向着她心中的神圣目标——地中海迤逦而去。

纸草渔舟
纸草渔舟

  三角洲犹如莲花盛开   

  尼罗河的两条支流,一条朝东北方向曲折进发,一条向西北方向蜿蜒流去。两条支河分道扬镳,渐行渐远,前者的终点是杜姆亚特,后者的终点是拉希德,彼此相距两个小时的车程。两条支流冲积成面积达2.6万平方公里的尼罗河三角洲,这是尼罗河母亲给埃及人的馈赠,是埃及人口最稠密、最富庶的地带,光可耕地就占全国耕地面积的2/3,堪称埃及的粮仓。   

  尼罗河三角洲看上去像一朵盛开的莲花,埃及人管它叫“尼罗河之花”。每年7月开始,当第一拨红鹤飞临碧波荡漾的尼罗河时,整个河面都会被灿烂无比的莲花映得通红。这时,尼罗河开始陆续泛滥,河水漫过河床,洗去土壤的盐分,将从上游带来的大量有机质物沉淀淤积在两岸的田野里,给大地施一层天然的上好肥料。  

  越往前走,河水越发沉静,连款款的流姿也令人难以察觉。此前,她曾经是激流,是险滩,是旋涡,是飞泻的瀑布,就像一只凤凰。而这时,尼罗河长大了,变得成熟起来,她那跳荡躁动的情怀,归于平淡和从容。  

  终于,尼罗河的两条支流分别走到了尽头。相比之下,杜姆亚特入海口更为壮观和恢宏。河水在经过漫长的流程后,依然保持纯净的本色,那样湛蓝而清澈见底。没有喧哗,不事张扬,一切都显得那样安详和大气,尼罗河粼粼的波光投入渴望已久的地中海的怀抱,只泛起微微的涟漪,便十分自然地融为一体,分不清哪里是海,哪里是河。 

  埃及政府在杜姆亚特的尼罗河入海处立了一块纪念碑,碑文两面分别用英语和阿拉伯语写着:“这里,世界第一长河,长达6695公里的尼罗河,结束旅程,与地中海相会而注入海水。” 

  相关阅读:埃及“古墓派” 探秘神秘的帝王谷(组图)

               吞云吐雾 埃及人为何酷爱抽“大烟”(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开罗 Cairo

开罗是埃及首都,横跨尼罗河,气魄雄伟,风貌壮观,是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商业中心。她由开罗盛吉萨省和盖勒尤卜省组成,通称大开罗。是埃及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古埃及人称开罗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