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不保夕 泰国“象奴”的悲惨生活(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泰国 | 环球网 微博 | 2010年10月20日10:23

  泰国是亚洲出产大象最多的国家。在当地,驯象人被称为“象奴”。在这个特殊的行业里,有些人终其一生陪伴在大象左右,称其为“象奴”,的确有几分传神。然而,如今从事这种工作的泰国人已经越来越少。


在泰国,驯象人被称为“象奴”
在泰国,驯象人被称为“象奴”

  靠小费养活自己

  大象在泰国是荣誉、尊贵和力量的象征。然而由于退出伐木和军队的行列,大象现在已经没有太多实用价值,它们的主要“业务”是在各大旅游景点进行各种表演,或者供游人们骑行,满足一下好奇心。也有少数大象进入城市,沿街乞讨。在曼谷生活,每天都能看到沦为乞丐的大象。

泰国最多时曾有超过10万头大象,如今数量锐减
泰国最多时曾有超过10万头大象,如今数量锐减

  泰国最多时曾有超过10万头大象,如今数量锐减,登记在册的只有3800多头。剩下的1000多头野生大象更是受到严格保护,任何人不得捕获并加以驯化。大象减少,驯象人的饭碗自然就不稳当了。

象奴多是生活在最底层的农民
象奴多是生活在最底层的农民

  一位从事驯象工作多年的泰国老人说,象奴多是生活在最底层的农民,一生只为大象而活,养好大象也养活自己。他们大部分受雇于旅游景点,驱使大象进行各种表演,或者供游人骑乘赚取小费。每头大象每天吃200公斤食物,象奴们得先填饱大象的肚子,再想办法填饱自己的肚子。因此,象奴谈不上受人尊重,每次能得到几十铢(1元人民币约合4铢)小费就千恩万谢了。

“台上一分钟,台下10年功”
“台上一分钟,台下10年功”

  “台上一分钟,台下10年功”

  35岁的班滕,出身于驯象世家,是泰国著名的“龙虎园”驯象组负责人。他已经驯象20多年,现在负责园内14头大象的全部工作,所以班滕对这里每头大象的脾气秉性都非常熟悉。他告诉记者:“作为驯象员,我首先要冷静下来,大象才会听话,千万不能与它们对着干。最好的方法就是顺其自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泰国 Thailand

泰国是东南亚的一个国家,东临老挝和柬埔寨,南面是暹罗湾和马来西亚,西接缅甸和安达曼海。是亚洲重要的旅游国家之一,迷人的热带风情以及独具特色的佛教文化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泰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佛教国家,..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