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兰泡泡碳酸泉 偷得浮生半日闲(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宜兰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0月13日09:57

宜兰美景
宜兰美景

  不同于台北市郊阳明山区的硫磺水质温泉,拥有黄澄色的水相以及厚重的硫磺味,宜兰县礁溪镇的温泉是无色无味的碳酸泉。当然,台北市郊也有碳酸泉的分布,例如北投温泉。不过,如果真的想要远离繁忙的市区生活,搭上火车,只要1个小时就能置身攸闲的礁溪小镇。车程短是我个人认为礁溪温泉众多迷人特色中的一项,不论是搭火车或是公车,1个小时内就能逃离台北市。

  礁溪温泉和其他温泉胜地不一样的地方是,它就位在礁溪镇中心,从礁溪火车站走出来,步行10分钟内就有无数家的温泉会馆。活脱脱就是一个温泉小镇。而其他的温泉胜地一般都位处深山大泽之中,交通不易。当然,长途跋涉之后浸在温泉中,也自有其不同的享受,但若是只想偷得浮生半日闲,那礁溪温泉就是首选了。

礁溪是台湾闻名的温泉风景区
礁溪是台湾闻名的温泉风景区

  礁溪是台湾闻名的温泉风景区,这一带只要掘井数十尺,就有热水涌出。因此家家掘井,户户温泉,被誉为“温泉乡”。泉水清澈,为盐类质,无色,味微咸,可饮可浴。水温在60摄氏度左右,可以治疗皮肤病、神经痛、伤痛、胃肠癌等疾病。

  温泉乡四周风景清幽,北倚鸿仔山,山上翠树苍林,悬崖危石,涧水溪流自山中透迤而出。东边是湖底岭,西北是竹仔仑山,南面的田野一片禾浪,角会岭高达1034米,山上多凌云古树。礁溪不独温泉优异,风景可佳,而且又是台湾东北部的一个产煤区,所以交通方便,游客络绎不绝。

礁溪温泉发现甚早,昔日称为“汤围温泉”
礁溪温泉发现甚早,昔日称为“汤围温泉”

  礁溪温泉发现甚早,昔日称为“汤围温泉”。其形态与一般温泉不同,普通温泉多由山麓石缝或河谷乱石中自然泻出,而礁溪一带地处兰阳一荖浓大断层附近,地层深处曾有侵入岩浆潜伏或火山岩浆活动过,地温甚高,地热丰富,加上热源上方有多孔的热水储集层,所以地下尽是热水,只要凿井,穿透蓄水层上方致密不透水的覆盖层,热水甚至蒸气,会源源不断上升,成为“人工温泉”。

  这里的居民户户有温泉,终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温泉水导入浴室后,其温度在60摄氏度左右。呈微硷性反应,近似中性。泉水清澈无臭,纯净可饮,水中含有氯化钾、硫酸钠、重碳酸钾、重碳酸、铁、重碳酸钠、硼酸以及有机物和游离酸等矿物质,不仅可以洗澡,而且有治疗皮肤病、神经痛、肠胃病的功能,也可以利用温泉水养殖热带鱼。这里的温泉水经过加工处理,变成富有营养、味道甘美的矿泉水,是深受人们欢迎的饮料。

  温泉给这里带来了兴旺发达的旅游业,举目四望,旅馆林立,素有“小北投”之称,当地的名产咸鸭,是由甘蔗榨熏成,别有风味。游客不仅可以洗温泉澡,还可以品尝咸鸭等土特产。

  温泉四周风景清幽,北面、东西和西面的山峦,林木苍翠,古树凌云,尤其是后山的百余年古树——枫树林,春天青如碧玉,秋季红若丹霞,衬托着礁溪乡的溪流、泉水,可谓四季如画。每年一到秋高气爽的季节,众多游客扶老携幼而来,观赏这个人陶醉的红叶,为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

  温泉公园内设有许多的泡脚池,这不,在温泉出水口旁也造了许多的泡脚池,方便民众可以随时享用。说起来温泉这东西就是大自然的奇迹,没道理只供少数人付钱享用,再说了,公园是政府建的,政府的钱都是人民交的税金,也就是自己的钱,用自己的钱盖的设施,还要自己再付钱享受,那可太没道理了。大约是这样的道理吧,总之所有来这里的人都能免费泡脚,享受温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宜兰市

宜兰古称"蛤仔鸡"(亦有作葛雅兰、蛤仔兰、甲子兰等),原为平埔族Kavalan人居住地,直到清朝才开垦成为城市。从数千年前泰雅族在兰阳平原建立聚落,汉人俗称生番、野番或山番,后来由东南亚渡海漂流而来的噶玛兰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