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W!中国青年创意作品惊艳新西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惠灵顿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0月11日11:54

  新西兰最具影响力的年度艺术盛事之一,第22届“蒙塔纳世界可穿着艺术大赛”(The Montana* World of WearableArt™ Award,简称WOW)颁奖典礼于当地时间9月24日晚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落下帷幕,中国著名年轻服装设计师周翔宇应邀担任本次大赛嘉宾观摩了颁奖典礼。今年,大赛首次迎来中国参赛作品,其中,东华大学服装学院的学生作品“呼吸”(Breathing)赢得了“美国运通公开组”(American Express Open Section)季军。

美国设计师作品——“跳舞的蘑菇”
美国设计师作品——“跳舞的蘑菇”

  “世界可穿着艺术大赛”自创立之初即以大胆创新而著称,2010年的大赛更超往届,被誉为“令观众着迷的创造力的华丽爆发”。今年,共有191件来自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服装角逐七个单元的冠亚季军、特别奖以及“至尊大奖”,成为迄今为止参赛服装数量最多的颁奖典礼。自9月23日盛大开幕至10月3日期间,共上演了11场精心编排、汇集众多优秀参赛作品的演出,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43,000名观众。

  “整个比赛充满了创意,其实给了年轻人一个把各种各样的元素结合在一起的机会,是一个非常好的舞台”,周翔宇说,“WOW最特别的地方是,它把很多形式很自然地放在一起,比如时装、建筑、工业设计还有包括一些平面的东西。他们是在创作一件可以穿着的作品,但却没有故意偏重于时装感,或者偏向于哪一种感觉。”

第22届“世界可穿着艺术大奖”颁奖典礼“至 尊大奖”获奖作品——“圈”
第22届“世界可穿着艺术大奖”颁奖典礼“至 尊大奖”获奖作品——“圈”

  印度设计师永格什·乔杜里(Yogesh Chaudhary)和马纳斯·巴夫(Manas Barve)的作品“圈”(Loop)摘得了今年的“至尊大奖”,这也是该奖项继去年的“木头夫人”(Lady Of The Wood)之后第二次被国际设计师夺得。“圈”这件作品完全由美利奴羊毛毡制成,设计师运用无缝针织技术,在制作过程中未使用针线或胶水,被大赛评委称为“非常强大、极具特色的可穿着艺术品”。

  在“世界可穿着艺术大赛”的舞台上看到中国学生的作品时,周翔宇表示了惊讶和赞赏,他说:“在看到那件作品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想到那是我们中国的参赛者制作的,因为这件作品从整体的设计角度上,还有包括用的材料跟整体的造型上都非常地现代。”

东华大学服装学院学生茹翔(指导老师周洪雷) 获奖作品——“呼吸”
东华大学服装学院学生茹翔(指导老师周洪雷) 获奖作品——“呼吸”

  东华大学服装学院的学生茹翔在其作品“呼吸”中运用了防毒面具和环保材料,将军事器材设计元素的实用性转化成了艺术。防毒面具及大量深色调材质的使用让这些环保材料看上去很“邪恶”,但茹翔的指导老师周洪雷表示,这样的外观设计让服装产生一种由内而外的雕塑般质感。

  刚毕业的茹翔对于获奖显得格外兴奋,“尽管这件毕业设计作品曾经在学院获得了毕业设计银奖及最佳创意奖,但能够获得这样级别的国际奖项还是有点出乎意料,这个比赛很特别,期待下次有机会还能够参赛。”

  入围本次大赛的另一件作品“自我放逐的旅行”(Travel of Self Exile)同样来自上海。上海大学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的学生顾佳珊设计的这套针织服装组合使用的是较为柔软的材料,但同时却大胆运用了具有“太空感”的不对称图形。顾佳珊表示,在设计和色彩上运用不对称的手法是为了呈现一种“多彩美”。这件作品入围了“新西兰旅游局先锋组”(Tourism New Zealand Avant Garde Section)。

  同样入围“新西兰旅游局先锋组”的还有来自香港的黄少坤的作品“幻景”(Mirage)。这件作品的材质是棉和羊毛,创作灵感来源于神奇的沙漠幻景。设计师通过使用夹杂着黑色、白色和灰色的方块和格子花纹,展现沙漠中海市蜃楼般的奇妙景观。

澳大利亚设计师作品——“自由的车轮”
澳大利亚设计师作品——“自由的车轮”

  对于第一次参加“世界可穿着艺术大赛”即取得不错成绩的中国设计师,大赛创始人苏西•蒙克里夫(Suzie Moncrieff)说,“很多中国学生已经在制作颇具创意的‘可穿着艺术’作品了,看到他们那些独具匠心的设计作品让人感到振奋和鼓舞。他们真正懂得‘可穿着艺术’的理念,并且珍视大赛给予的展示自己作品的舞台和机遇”。她表示“期待不断加强与中国设计界间的联系”。

  为了避开将于2011年9月至10月举办的“新西兰橄榄球世界杯”,2011年第23届“世界可穿着艺术大赛”的举办时间将由以往的9月提前至8月,整个大赛时间也将比以往多出一个星期。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将再次上演精彩的角逐,挑战超过10万新西兰元(约合50万人民币)的总奖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惠灵顿 Wellington

惠灵顿(Wellington)是新西兰的首都,位于北岛南段,背山面海,是个天然良港。在海洋性气候的影响下,气候温暖,阳光充沛。全国第二大城市,人口35万左右,是国内政治中心及重要的商业中心,也是往来南北岛的交通枢..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