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人执勤 玻利维亚交通怪事一箩筐(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拉巴斯 | 环球网 微博 | 2010年08月19日11:56

  第一次在玻利维亚看到“斑马”指挥交通,感觉相当新奇。这些乔装打扮成“斑马”的玻利维亚人被称为“城市奉献者”,他们让我发现,原来城市交通是可以这样疏导的。

可爱的斑马人
可爱的斑马人

  “斑马人”代替了斑马线

  一般国家的大中城市,都会在十字路口划上供行人通过的斑马线,但是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却是个例外。在当地街道,记者没看见几处像样的斑马线,取而代之的竟然是乔装成斑马模样的工作人员。他们从清晨开始,就来到街边指挥行人和车辆通行,一干就是一天。

  据记者了解,这种穿着斑马纹服装、头戴斑马头盔的人几乎遍布整个拉巴斯市,另外还有一些人装扮成毛驴模样。不论“斑马”还是“毛驴”,他们的职责都是一致的:疏导交通、协助行人过马路以及教育司机遵纪守法等。去过拉巴斯的人都知道,该市是个道路狭窄崎岖的山城,交通拥堵是家常便饭,在当地指挥交通向来是苦差事。好在“斑马人”都接受过专业培训,他们会摆出特定的手势或姿势,鼓励大家互相谦让,偶尔也会对不自觉的行人亮出警告动作。由于造型可爱、指挥得当,即便是火气再大的司机,见到他们也会收敛许多。据当地人说,自从“斑马人”上岗后,拉巴斯主干道上的混乱局面缓解了许多。

  这些“斑马人”整日戴着头盔,记者想一睹他们的真面目很难。不过据了解,担当“斑马人”的都是些志愿者,其中一些人还曾是问题青年或流浪汉。通过担任“斑马人”,他们可以获得政府提供的免费食宿,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一份社会价值。

警察“桶”中执勤
警察“桶”中执勤

  警察坐在“桶”里操控红绿灯

  除了别具特色的“斑马人”,拉巴斯交通干道上的红绿灯也很有说头。

  原来,玻利维亚的交通部门还没有普及电子设备,一些工作不得不靠人力完成。在该市的主要路口,你能看到红绿灯下面立着一个貌似小铁桶的高脚治安岗亭。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铁桶”里都会端坐一名交警,他们的职责就是根据路况手控红绿灯变化。

  白天的时候,红绿灯还算运行正常,可到了晚上交警一下班,就变成一路绿灯了。如果你初到玻利维亚,晚上开车时可别被绿灯所“迷惑”,一定要“一停、二看、三通过”才够安全。

  “死亡之路”成热门景点

  拉巴斯政府至今没有设立公交集团,路上跑的都是招手即停的私家车。这些“私家公交车”牌子都很牛,不是奔驰就是宝马,不过车龄常常超过30年。老百姓要坐车得在路边耐心等待,但想不想载你就要车主说了算了。如果受不了他们的漫天要价,就只能在路边等到“地老天荒”。记者已经为此尝过不少苦头。

  玻利维亚国内道路崎岖,汽车又老旧,车祸经常上当地媒体的头条。记者听说安第斯山脉东边有一条令南美司机毛骨悚然的“死亡之路”。这条路处于海拔5000米的悬崖上,70多年前由巴拉圭犯人所建。路上到处是急弯和碎石。每年死于非命的过客有二三百人。由于车祸太多难以清理,途中随处可见支离破碎的巴士。

  后来泛美开发银行将这条公路冠以 “世界最危险公路”的称号。几年前,这条“死亡之路”被弃用,不过倒是吸引了各国冒险家前去寻求刺激。玻利维亚旅游机构为此专门成立了“死亡之路”单车行旅游项目,许多人跃跃欲试,准备要报名呢。

  相关阅读:航拍地球极致美景:玻利维亚壮观火烈鸟群

            全球最适合纵酒的11个地方 玻利维亚(图)

            最佳隐居地TOP10:玻利维亚(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拉巴斯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