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的绚丽焰火 探访世界“最亲近的火山”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网 微博 | 2010年08月02日09:27

伊苏尔火山
伊苏尔火山

  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有一座伊苏尔火山,因为常年喷发而被飞行员和海员当作太平洋上指路的“灯塔”。这座火山虽高达1084米,喷出的熔岩却多是直起直落,很少斜向逸出,一般不会伤及游人,因此被誉为世界上“最亲近的活火山”。可惜当地交通极为不便,除土著居民外,能一睹火山芳容者寥寥。不久前,笔者慕名来到伊苏尔火山所在的塔纳岛,目睹了一场“人间最绚丽的焰火”。

火山周围气氛诡异
火山周围气氛诡异

  火山周围气氛诡异

  塔纳岛孤悬南太平洋深处,从首都维拉港乘飞机50分钟方可到达。从飞机舷窗往下俯瞰,塔纳岛在大海中宛若一位凌波仙子,了无想象中火山岛的凶险。

伟岸挺拔的锥形大山兀自立在苍凉荒芜的火山沙原上
伟岸挺拔的锥形大山兀自立在苍凉荒芜的火山沙原上

  下了飞机,笔者换乘四驱越野车,朝东北方向艰难前行。在热带雨林中颠簸近两小时,气氛忽然诡异起来,人也一下来了精神。只见一座伟岸挺拔的锥形大山兀自立在苍凉荒芜的火山沙原上。大山浑身铁青,两侧边线刀削斧劈般笔直,令人生畏。一道水流蜿蜒蛇行,成为荒漠中唯一的绿色风景。伴着水流的浅唱低吟,时有白烟黑雾从山顶升起。不用说,这就是充满神秘色彩的伊苏尔。

冒着浓烟的火山口
冒着浓烟的火山口

  伊苏尔火山由太平洋板块与澳洲板块相互挤压形成,据说最初是由英国著名探险家库克船长在1774年发现的,但瓦努阿图民间流传着一个更生动的传说:伊苏尔是一位巨人,与塔纳岛的两名女子结婚并生下三子。一日,妻子们带孩子前往海边汲水。伊苏尔变成一头巨猪,想戏弄他们一下,可等着等着却不知不觉睡着了。妻儿归来,见一头大猪横卧门口,便抡起竹棍向猪狠狠打去。伊苏尔未及醒来便一命呜呼,化为火山。妻子见状泪流不止,形成山下汩汩流淌的河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