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之旅 游走神秘的奥卡万戈(2)

喜欢
大字
小字
《非洲》杂志 微博 | 2010年07月26日12:00

  与母狮近在咫尺

  在我们慵懒绝望地打发着下午时光的时候,一头成年母狮出现在不远的灌木丛中,面对我们这些陌生的来客,它并不在意,懒洋洋地伏在草丛里,一会儿又站起来,从容、缓慢地向丛林深处走去。

  我们远远地尾随着这头狮子,不久又发现了两头狮崽儿,母狮走到幼狮旁边躺下,幼狮趴在母亲身上玩耍,而我们就在它们10米外的地方观看,所有人都屏住呼吸不敢出声,狮子可能也知道我们不会伤害它,所以对我们毫不理会。向导紧张地催促我们上车,别看狮子表面漫不经心,其实它在观察我们这些“猎物”的动向,对于猎物它们非常有耐心,有时会尾随猎物一整天时间,逐步让猎物的警惕性完全丧失。向导神情紧张,因为我们就身所处的位置就在狮子的攻击范围之内。


飞跃的瞬间
飞跃的瞬间

  奥卡万戈河,委身在孤悬的湿地中

  奥卡万戈三角洲是古代大湖玛加第加第湖最后的遗迹。几百万年以前的奥卡万戈河流入内陆湖玛加第加第湖,湖水和相连的沼泽曾经覆盖了卡拉哈里沙漠中部的大部分地区。据说很久以前,奥卡万戈河、科比河、宽渡河和赞比西河曾是融为一体的大河,它穿过卡拉哈里中部,和林波波河汇流,最后流入印度洋。现如今,孤单的奥卡万戈河只能把自己委身在这片孤悬的湿地中,永远与大海无缘……

  深入湿地似曾相识

  驾着摩托艇在弯弯曲曲的河道里游荡,感觉像进入了水道纵横的迷宫,夕阳把芦苇丛染成暗红色,一只小鳄鱼来到船边,这才让我觉知,这里才是真正的非洲。

  本来想亲自驾驭着巴依人的独木舟,进行一次轻松地水上之行,可到了下午,本已安排的独木舟计划发生了变故,由于时间的关系最终独木舟换成了摩托艇。

  在结束丛林之旅后,我们驾车前往数公里外的码头,经过了几个很深的小河时却遇到了点麻烦。看似平静浅析的小河,车开入河里之后才发现水已经没过了司机的膝盖,Land Rover性能确实不错,在经过几次深陷泥沼之后,几乎是用“游”的状态完成了强渡,我们在非洲的日子里,这辆皮实的吉普从来未发生过一次熄火事件。

  驾着摩托艇从码头出发,在蜿蜒曲折的河道里盘旋前进,河道时宽时窄,感觉像进了冀中平原白洋淀的千里青纱帐。夕阳把芦苇丛染成了暗红色,一只小鳄鱼静静地游到了船边,我这才意识到,这里确实是在非洲。一群鳄鱼趴在河道中央突起的浅滩上一动不动,有几只鳄鱼看到我们接近,便突然起身钻进水里消失了。向导边操纵着船的走向边警告我们:“虽然河水清澈,但为了安全千万不能下水游泳。”需知在周围的水中,有无数鳄鱼贪婪的眼睛正在盯着我们的快艇,我随即打消了畅游一番的念头,老老实实窝在船里,眼巴巴地看着澄澈的河水从我身边流过。

  这里是鸟儿的天堂,五颜六色,品种繁杂,即便是博学的动物学家也未必能全部叫出这些飞禽的名号。头顶老鹰盘旋,它们选定猎物之后便急冲而下,在水花翻动之间,已经将肥硕的猎物擒于爪间,飞向远处的树梢。

  在晚霞的映照下,眼前的这一切似曾相识。也许是在电视中见过如此的场面吧,但真正身临其境,却带着别样的心情。震撼于自然之美的同时,也被自然陶冶,深深地迷失于自然的广袤之中。

乔贝的日落
乔贝的日落

  “永远找不到海洋的河”

  奥卡万戈湿地靠近卡拉哈里沙漠的边缘地带,生长着繁茂的纸莎草和凤凰棕榈,丰富的水域也为鱼鹰、翠鸟、河马、鳄鱼和虎鱼提供了一个理想的生态环境,这一切都来自奥卡万戈河不懈的滋润……

  奔腾的奥卡万戈河每年挟带着超过200万吨的泥沙流过直径482 公里的卡拉哈里地区灌进湿地三角洲,形成了我们脚下的这片冲积平原,河水不但滋润着这里的动植物,还为这里带来肥沃的土壤。起源于安哥拉高原的奥卡万戈河,每年六七月的洪水期到来时,就像撒欢的非洲斑马一样横冲直撞地在博茨瓦纳境内到处泛滥。充足的水源加上一二月间的雨水注入,这是一条永不枯竭的河流,也是博茨瓦纳的生命之河。在博茨瓦纳,雨水和金钱共用一个字来表示:Pula(普拉),既是货币单位,也是奥卡万戈河的代名词。

  我们身处的三角洲的面积在泄洪高峰期可以扩展至2万多平方公里的巨大范围,一旦水量减少,立刻就萎缩到少于9000平方公里。洪水过境时,三角洲上的所有野生动物便会集体迁徙,向这一区域地势较高的腹地退缩,这也是每年一次的奇观。当洪水退去,动物们又开始在新形成的水塘、湖泊边缘地带集中,这里成为了卡拉哈里干旱地区大型动物的天然避难所和戏水游乐场。

  充足的水源使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生命在这块沙漠环绕的地带繁衍:湖泊小溪中悠游的鱼儿、沙漠绿洲中晒太阳的鳄鱼、悠闲自得的河马和水生沼泽羚羊。

  当地巴依人划着叫作“梅科罗”的独木舟,穿行于三角洲水网湿地之间。他们世代在这里狩猎,奥卡万戈河就是他们的生活来源。奥卡万戈河在沙漠边沿营造一块绿洲作为自己最终的归宿。

  本刊特约撰稿|格子   摄影|唐军杰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