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非随俗 解密非洲的奇特风俗(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非洲》杂志 微博 | 2010年07月21日11:03
非洲老者
非洲老者

  尽管非洲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着不同的信仰、文化以及地理方面的差异,他们的待客风俗各具鲜明特色,却都深深体现了浓浓的真诚与友爱。

  苏丹  生羊肝献客

  同埃塞俄比亚人和尼日利亚人不一样,苏丹人在彼此紧握双手时,会彼此凝视双目,持续数分钟之久。这时,热情奔放的苏丹人会把对方的工作、学习问个底儿掉。多姿多彩的文化孕育出苏丹人既热烈又细腻的性格。他们的问长问短是真心实意地关心朋友,绝非虚伪的装模作样。

  苏丹人喜爱生羊肝。用刀将刚杀的新鲜的羊肝切成片,再配上一些调料,便成了他们的美食。素来好客的苏丹人当然要把自己心爱的东西送给值得珍重的人,故此,他们常把自己喜好的美食生羊肝恭恭敬敬地献给宾客们。

  突尼斯  以水泼脸

  在突尼斯东部,主人陪客人进餐毕,会带客人来到清亮的小河边,撩起河水往客人脸上浇,客人会顿感脸上凉飕飕的,或许还会被搞得一头雾水。客人切不可以为这是无理取闹,甚至因此迁怒于主人。其实这恰恰是热心的主人,在以本民族礼节款待贵客。

  笔者就曾在突尼斯享受过这种独特的礼遇。那种别致清凉的感觉,至今还在心头留有一番温情脉脉的回忆。对于那家待客豪爽、性格率真的突尼斯朋友,想起来总会在心头掠过一丝特别的挂念。

香蕉是乌干达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宝贝
香蕉是乌干达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宝贝

  乌干达  香蕉盛宴

  香蕉是乌干达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宝贝。不管是故友重逢,还是贵客登门,为了表示对贵宾的热烈欢迎,他们常常会砍下香蕉树,有时把它们插在大路口的醒目之处,有时把它们斜靠在家门口的突出位置。犹如那象征希望和幸福的黄手帕一样,让友情和关爱得到最大限度的彰显,给远道而来的客人安排一个温馨的港湾。

  在乌干达人眼里,没什么食物比香蕉的味道更美。于是,香蕉也就毫无争议地成了他们待客的首选佳肴。他们会请客人吃香喷喷的“蕉饭”,品尝香蕉汁做成的绝佳饮料。这种香蕉盛宴往往让客人赞不绝口。       

  埃及  慷慨爽朗

  被悠久历史文化熏陶出来的埃及人民,更是热情好客,慷慨爽朗。请留神,在埃及的土地上,千万不可随意称赞当地人的穿着或物品。一旦听到对这些东西的溢美之词,埃及人,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会毫不吝惜将它们慷慨相赠。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你在惦念这些玩意。既然客人喜爱,就该马上送出去。所以,即使是发自肺腑的赞扬之词,也只好悄悄地埋在心底,万不要随意表达,惹来麻烦。

  埃及人对你倾力相邀时,不必扭捏作态,尽管大方前往,两手空空也没关系。埃及人的豪爽是浸润到骨子里的,根本不会介意这些微末小节。赴埃及人的家宴,主人喜欢天南海北地侃大山,一顿饭下来,神清气爽,好不惬意。不过,对主人提供的茶点和食物,都要放开肚量,尽情享受,不能装斯文。否则,主人会很不高兴。

  索马里  拼齐10盘菜

  索马里人在请客的时候,为了表达对客人的珍重和真诚的祝愿,务必要端出10盘菜。因为在索马里人的心目中,只有这样才能完全象征着十全十美。这不仅是款待贵客的浓情厚意,也预示着家族的兴旺发达,大吉大利。10盘菜,是最热烈的祝福,也是最美好的憧憬。

  所以到索马里人家中做客,看着忙碌的主人乐此不疲地上菜,别光想着自个儿吃不下了,再上会造成浪费,更无须劝主人歇息。为客之道,就是安安稳稳地享受风味美食和热情服务吧。

  多哥  以凳子相迎

  多哥人可能是最好结交朋友的。不管是不速之客,还是有约登门,他们都欣然接待。若事先约定,他们会很兴奋,很郑重地迎接贵客。

  凳子在多哥的埃维族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每逢有贵客到来,依照客人的身份或相关的事宜,他们会拿出精心收藏的制作考究的凳子,郑重地邀请客人坐上。因为在他们的观念中,凳子代表着尊贵的权力,象征着至高的荣誉。在非洲部落中享有无上权力的酋长,坐的都是专用凳子。祭祀时,埃维族人也会备有专用的祭祀凳。

  同时凳子在埃维族的信仰和文化中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不容一丝一毫的亵渎。所以若有幸被埃维族居民盛情相邀,前往其家中拜访,看到主人摆出精美的凳子相迎,这说明对方是以最尊贵的礼遇相待,客人一定要毕恭毕敬,实心实意地感谢一番。

  不过千万记住,登门造访时务必要带一些小礼物。礼轻情义重,纯朴好客的主人们会很开心,认为客人是肝胆相照的朋友,这无形之中为以后的交往或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刊特约撰稿|李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