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世界的伊斯坦布尔“石棺博物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伊斯坦布尔 | 国际在线 | 2010年07月13日09:50

亚历山大石棺
亚历山大石棺

  伊斯坦布尔位于欧亚大陆交界处,以文明交汇融合而闻名于世,市内的各种名胜古迹数不胜数。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于其中可谓名声不显,又紧挨游人如织的老皇宫,所以游客一般很少到此一游。实际上,考古博物馆建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尚未崩溃的19世纪末,期间文物不仅有土耳其境内的考古发现,更多的是来自埃及、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等中东国家,可谓蔚为大观,记者在博物馆内参观了整整半天,仍觉得意犹未尽。

遍布残破石柱、石像的考古博物馆院落
遍布残破石柱、石像的考古博物馆院落

    小巷深处 寻常院落

  考古博物馆毗邻老皇宫,门前也没有通衢大道。从老皇宫的大门有一条不起眼的小巷通向博物馆,博物馆大门也是一扇老旧的大铁门。跨过铁门,进入博物馆内的院落,却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像中国古建筑的石棺
像中国古建筑的石棺

  院落不过是普通的寻常院落,布置得却是别具一格。院落中央的树丛中摆放供人休息的长椅,还有一个露天咖啡馆,而整个院落却是遍布残破的石柱、石像、石棺等等,让人在残岩断壁下小憩,虽然不是随手一端就是一个埃及金杯,一脚踩过就是一块巴比伦泥板,却也深合考古博物馆吊古访旧的主题。

希腊式人型石棺
希腊式人型石棺

  考古博物馆的三栋建筑中,最新的都已有了100多年的历史。博物馆最早对公众开放是在1891年,原名叫奥斯曼帝国博物馆。19世纪中期正是考古学发展为一门独立、成熟科学的时候,一时出现了许多著名的考古发现,而奥斯曼王朝建立这个博物馆正是为了陈列这些新发现的文物。

罗马式石棺
罗马式石棺

  博物馆包括四部分:老馆、新馆、古代东方馆和陶瓷馆。老馆和新馆是同一栋建筑,老馆主要文物是西顿王室墓地的石棺以及一些希腊、罗马时期的文物;新馆主要陈列小亚细亚,也就是现今土耳其境内的文物;古代东方馆则陈列埃及、巴比伦、亚述、赫梯等中东地区古国的文物;陶瓷馆原是老皇宫的一部分,建于1471年,陈列的瓷器包括土耳其苏丹们的收藏。所有展示的文物据说超过6万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伊斯坦布尔 Istanbul

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文:Istanbul),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省的首府,也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和港口,工商业中心和主要的旅游胜地。亦为欧洲最大的都会区之一。由于此市位居博斯普鲁斯海峡,控制了黑海的进出,故自古以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