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门斜塔 盘点世界各地的奇特建筑(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0年06月29日17:24

  提到斜塔,你能想到什么?恐怕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那个著名的比萨斜塔,以及传说中伽利略曾在此做的那个两个重量不同的铅球同时落地的实验。当年是否真有此实验,已是众说纷纭,但不管怎样,“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点是千古不变的真理。除了老牌的比萨斜塔,还有新晋的“首都门”饭店大厦,世界各地因“歪斜”而出名的建筑也是层出不穷,各具特色。


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在建的“首都门”
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在建的“首都门”

    阿布扎比“首都之门” 名副其实第一斜塔

  据《阿联酋国家日报》和《海湾时报》综合报道,阿布扎比国家展览公司(ADNEC)表示,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在建的“首都门”(Capital Gate)已经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最斜的人造塔”,它的倾斜角度是意大利著名的比萨斜塔的4倍。

  阿布扎比国家展览公司董事长阿勒纳哈扬在一份声明中称:“这座‘首都门’的外观已经基本完成,其外型有如飞扬的鲤鱼旗,扶摇直上天际,这座35层塔高160米,整座塔向西倾斜18度,是意大利著名的比萨斜塔倾斜角度的4倍,这座塔的倾斜是刻意建造的。”

  据悉,“首都门”占地总面积为5万2000平方米,顶楼将建为五星级饭店。为了让这座建筑能够承受倾斜所造成的重力、风力压力和地震压力,整座斜塔建造在密集的网状钢筋之上,光是地基就打了490个地桩,深度达到地面以下30米。另外,为了搭配出塔楼弯曲的形状,728块菱状玻璃面板上的每一片玻璃都不大相同,摆放的角度也不一样。可以说,“首都门”无论在建筑美学还是建筑工学上都是非凡作品。“首都门”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完工,届时将成为阿布扎比另一个夺目的城市地标。

意大利-比萨斜塔
意大利-比萨斜塔

  意大利 比萨斜塔

  比萨斜塔位于意大利托斯卡纳省比萨城北面的奇迹广场上。广场的大片草坪上散布着一组宗教建筑,它们是大教堂(建造于1063年—13世纪)、洗礼堂(建造于1153年—14世纪)、钟楼(即比萨斜塔)和墓园(建造于1278年—15世纪),它们的外墙面均为乳白色大理石砌成,各自相对独立但又形成统一罗马式建筑风格。比萨斜塔位于比萨大教堂的后面。

  比萨斜塔从地基到塔顶高58.36米,从地面到塔顶高55米,钟楼墙体在地面上的宽度是4.09米,在塔顶宽2.48米,总重约14453吨,重心在地基上方22.6米处。圆形地基面积为285平方米,对地面的平均压强为497千帕。目前的倾斜约10%,即5.5度,偏离地基外沿2.3米,顶层突出4.5米。

爱尔兰-格兰达洛圆塔
爱尔兰-格兰达洛圆塔

  爱尔兰 格兰达洛圆塔

  格兰达洛圆塔位于爱尔兰威克洛山区,这片连绵群山间藏着宝尔势格庄园与格兰达洛山谷。格兰达洛是一个美丽而神秘的地方,能让每一个去过那里的游客都流连忘返。整个峡谷雾气缭绕,长满绿色植物,格兰达洛风景区像是大自然的眼睛,忧郁而美丽。爱尔兰早期的基督教教徒定居地就位于湖泊的上方,这里也是欧洲著名的学术中心,其中有建于公元7世纪的格兰达洛圆塔和爱尔兰修道院的众多遗迹。

  圆塔高110英尺,倾斜1.5英尺,是爱尔兰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其入口离地面26英尺,据说是为了避免僧人逃跑和文物免遭海盗抢劫而做的特殊设计。据考古学家推测,7世纪时该塔由僧人修建,但直到10世纪才竣工。由于时间的变迁,现在圆塔已经倾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