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25年友谊 蒙特利尔为申城带来当代艺术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5月17日09:30

  今年,正值上海与加拿大蒙特利尔结为姐妹城市25周年。蒙特利尔除了为2010上海世博会带来曾获得“最适宜人类居住社区国际奖之可持续发展类金奖”的范例——圣-米歇尔环保中心(CESM),还将借助文化艺术的饕餮盛宴,让中国友人尽情领略这座北美名城的独特创意。

Autoportrait一号展品,2007年 作者:Jerome Fortin
Autoportrait一号展品,2007年 作者:Jerome Fortin

  蒙特利尔当代艺术展

  蒙特利尔当代艺术展是为庆祝上海与蒙特利尔结为姐妹城市25周年而特别举办的,其展品代表了蒙特利尔当代艺术的最高水准。这个艺术展作为蒙特利尔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向公众开放。

  5月13日至19日,蒙特利尔当代艺术展将完美呈现来自北美都市的创意灵感。届时,坐落于繁华市中心的大上海时代广场摇身一变,成为高雅而又时尚的艺术殿堂。此次展出的45件作品,经过了主办方蒙特利尔当代艺术馆联合会和蒙特利尔艺术地下城的精心挑选,分别来自蒙特利尔当地15位最顶尖的艺术家和最负盛名的艺术陈列馆。同时,公共休息区域将放映介绍蒙特利尔各大艺术陈列馆的记录短片,让观众足不出国便可一览蒙特利尔的艺术魅力。展出现场,主办方特意安排了20位艺术向导,沿途讲解每幅作品,诠释蒙特利尔当代艺术和创意的非凡魅力。

《植树人》摄影:François Gravel
《植树人》摄影:François Gravel

  文化交流的盛事

  “植树人”是此次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的另一份礼物。这个由“蒙特利尔国际立体花坛”组织设计的大型立体花坛作品,取材于费雷德里克·巴克1998年的奥斯卡奖动画片,再现了埃尔萨·布菲尔这位孤独的牧羊人,一辈子每天边放羊边种树、独自使一片荒漠变成生机盎然的家园的过程。该作品曾经荣获日本2009滨松国际立体花坛大赛评审组大奖和公众大奖,被誉为“迄今为止,国际立体花坛大赛所展示的最美好的作品”。整个作品包含100多颗树木和超过20万株植物或花卉。目前,“植树人”已经在毗邻2010上海世博园主要入口之一的白莲泾公园安家落户。

  此外,在世博会特别指定的“蒙特利尔日”、即5月14日,蒙特利尔为世博会度身设计的两场艺术表演绚丽登场。总部位于蒙特利尔、享誉世界的现代马戏艺术领袖——爱卢瓦兹马戏团(Cirque Eloize),带来了“穿越11,373公里庆友谊”大型现代马戏表演。这出剧目的灵感源自蒙特利尔一个古老传说:如果在脚底挖掘隧道,便可穿越地球到达古老的东方国度——中国。此外,国际上备受瞩目的小提琴大师安琪尔·迪博(Angèle Dubeau)和她的La Pietà女子弦乐团共同演绎了“蒙特利尔专场音乐会”。整场演出由6部风格各异的音乐作品组成,观众跟随着美妙的音乐穿越时空,踏上奇妙的环球之旅。

  蒙特利尔:文化和艺术之都

  蒙特利尔的历史赋予其自身独特的气质,浪漫典雅的欧洲风韵与摩登现代的北美文明在这里完美交融,340万人口和80个民族多元文化彼此辉映、迸发无限创意与灵感。蒙特利尔这座艺术文化的殿堂,博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城”的美誉。

  在蒙特利尔,视觉艺术早已自然而然渗透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这里的公共艺术作品,包括225处户外景观和75座建筑物。为了营造创意的氛围,蒙特利尔经常举办艺术家公开赛,为城市公共建筑或一些区域设计标志性艺术品。此外,蒙特利尔还制定了专门的保护计划,以便让这些艺术财富代代相传,长久保存。

${长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