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奇趣之旅:洗澡不能超过五分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埃塞俄比亚 | | 2010年05月10日10:52

  身边有这么一群人,或是为工作,或是个人兴趣,他们会去一些我们并不熟知的国家。在工作和旅行之中,深切地感受异国他乡独特的地域文化。杭州长河高级中学的老师韩焱,作为全国50名国际志愿者之一,去东非的埃塞俄比亚工作一年,经历了一段独特的异域生活。

阿尔巴门奇的原始部族
阿尔巴门奇的原始部族

  走进原始部落住最简易旅馆 洗澡不能超过5分钟

  韩焱和其他志愿者一直在埃塞俄比亚南方州的阿尔巴门奇工作。几个月下来,韩焱听说,这儿的国家森林公园最值得一去,于是,约上几位朋友,他们向着阿尔巴门奇西南部最美丽、最神秘的森林公园进发。

  出发前没有查找什么攻略,手持一本旅游宝典,大家奔着南部国家森林公园上了路。韩焱与朋友们选在5月初的一个周末出发,特地避开雨季,因为每年6月到9月是南方州的雨季。按照旅游宝典的介绍,从阿尔巴门奇出发,在车站附近有专为外国人设的TOURIST HOTEL(旅馆),食宿都很方便。但是每晚240比尔(埃塞俄比亚币,韩焱出游时1元人民币约等于1.1比尔)其实也并不便宜。

  坐了一整天的车到达目的地金卡镇时,可以住每晚只要50比尔的旅馆,只是房间出奇简陋。墙壁用牛粪与树枝混筑而成,墙面涂上绿色和白色颜料。屋顶就是一层铝皮。房间内仅有一只电灯和一张床,床看上去还干净。

  当地长期干旱,不过,旅馆设了简易浴室。四块铁皮一围,上面横搭几根树枝,再放一只带有水龙头的塑料桶。洗澡的时候,透过铝皮大大的空隙,可以看到外面的村落和正在走来走去的村民。在非洲,用水当然需要节约,洗一次澡,前后不能超过五分钟。否则,水用没了,一身泡沫,只能等着人来救。

  吃么,除了面包,就是当地的主食“英拉吉”。 将一种“苔麸”磨成粉,经过一两天发酵,再烙成薄饼,然后就着牛羊肉、洋葱、土豆等做成酱吃。另外,只花2.5比尔,就能喝到当地最天然纯正的芒果汁、野梨汁和甘蔗汁等。埃塞俄比亚盛产咖啡,花上2比尔,你就能喝到一杯最香浓的咖啡。

  至于交通,韩焱说,埃塞俄比亚的旅行社一般只负责联系车辆。进入森林公园,通常需要四轮驱动的汽车,每辆能坐六七个人,每天1700-2000比尔的租车费用也不便宜。导游一般都由司机兼,再花60比尔雇一名带枪的当地人作为护卫和向导,就能进入南方州广袤的国家森林公园了。

赤身裸体嘴唇上嵌盘子
赤身裸体嘴唇上嵌盘子

  赤身裸体嘴唇上嵌盘子 丛林深处藏着多个原始部落

  虽说此前没有到过原始部落,但是光听别人的经历,韩焱就对那里充满了向往。

  一位志愿者遇到过这样一件趣事:两位当地人赶着一只羊,每人各拉一条羊后腿,羊就用两只前腿拉着他们赶路;另一位志愿者,遇到两匹马停在路中间发呆,当地人告诉他,这两匹马是在思考。

  当韩焱一行人到达南方州的金卡镇、托尔米镇,在向导和司机的带领下,进入到马戈(Mago)和奥莫(Omo)两个国家森林公园的丛林深处时,见到了生活在当地的最原始部落。部落里的人们大多衣不蔽体,身上涂满了色彩鲜艳的颜料,脖颈、嘴唇、耳朵、头上的装饰尽显原始风情。

  在马戈国家森林公园的深处,韩焱见到了MURSI部落。这个部落女人的嘴唇和耳朵上,都装饰有刻着花纹的大大小小的盘子,因此这个部落又被称作“唇盘族”。

  部落的女人,从年幼时就会在下唇或是耳垂处切开一道口子,然后在切口处嵌上小盘。等口子撑得大一点时,再换更大的盘子。年龄越长,盘子越换越大。在唇盘族的习俗里,盘子越大,女孩子就越漂亮,等她成为新娘时,得的彩礼也越多。所以从饮料瓶盖大小的小盘,到10厘米左右的大盘,你都能看得到。

  唇盘族用的这些盘,盘面是用天然植物颜料涂成的原始花纹。一般你只要花上20比尔,就能买到一个可以完全握在手中的盘。

  除了嘴唇和耳朵,她们的头上和脖子上,也会佩戴具有土著风情的饰物,颜色一般由红、黄、绿这三种“泛非洲色彩”构成。

  后来在奥莫国家森林公园里,韩焱又亲密接触了HAMER部落。HAMER部落人的打扮,跟唇盘族完全不一样。部落里每个女人的头发,几乎都像是一根根软软的棕红色麻绳,从头顶向周围分散垂落下来。韩焱了解到,这种发型是通过把头发一束束用手搓成麻绳状,然后将一种带棕红色颜料的天然植物捣碎,兑上水后,抹在一根根“麻绳”上,最后凝固成型。

  HAMER部落的女人都长得十分漂亮,全身除了悬挂于腰间的羊皮或牛皮,脖子上戴着鲜艳的甲壳类珠串外,再也没有其他遮蔽物。女人们的背上,还有一些看上去像被藤条抽打愈合后凸起来的纹痕,韩焱一行将之称作“残酷之美”。

  继续深入,韩焱又探访了一个人们赤身裸体、全身涂满各种油彩的部落。

  尽管沿途拜访的部落里,房屋、装饰、衣着、生活习惯都几近原始,但是部落里的人们,用纯朴和善良感动每一个前去探访的人。坐在阴凉处乘凉,韩焱看见部落里跑来三个小孩,想看看她的太阳眼镜。拿到眼镜后,孩子们好奇地用眼镜对着太阳,看天空是什么颜色。韩焱给他们一一戴上,孩子的脸上露出了最灿烂的笑容。

广袤的非洲大草原
广袤的非洲大草原

  走进广袤的大草原 与动物世界零距离

  去非洲草原,观赏那些最难得一见的野生动物,也是埃塞俄比亚之旅的特色。

  距南方州只有半天的车程,就能到达广袤无垠的内奇萨国家森林公园。韩焱说,这座森林公园里有380多种鸟类,90多种哺乳动物和1000多种植物,堪称是动物们的天堂。

  内奇萨国家森林公园里,有两个有色湖:绿色的查莫湖和红色的阿巴亚湖。两湖之间有条狭窄地带,宛如上帝在湖水间画出一座巨大的桥,让人们可以从一个方向走到另一个方向,因此在当地被称作“上帝之桥”。

  森林公园里,四驱车在崎岖的道路上颠簸一阵后,停下来驻足欣赏原野美景时,两只动作敏捷、弹跳力极强的小羚羊望了大家几眼后,兀自跳到旁边的丛林里去了。向导介绍说,这种小羚羊都是成双成对出现的。韩焱说,后面见到的情况,也大都如同向导所说。

  一路上,还会有大大小小的猴子在道路两旁穿梭。一只体形硕大的猴子,坐在路边一块大石头上,一动也不动,像是一尊大自然雕琢出来的石像。

  在非洲广袤的草原上,最值得一看的是成群结队的斑马。离路边不远,一群斑马自顾自悠闲地吃着草,似乎并不理会韩焱这些闯入草原的来客。只是当大家逐渐靠近它们时,它们才会慢慢地往远处挪一点。这些野生斑马皮肤色彩黑白分明,韩焱说,要知道,时装界里的黑白色,永远是引领时尚的主流色彩,看来,斑马算得上是动物界里最时尚的动物了。

  在斑马群中,大家还发现了两只咖啡色的动物。向导告诉大家,这是斯维纳狷羚,一种濒临灭绝的长脸动物。它们长着高高的马肩隆,背部稍稍倾斜,主要的栖息地就在这个森林公园里。

  后来,造访马戈国家森林公园时,韩焱还见过一种叫做DICK的小羚羊,巨大的蜥蜴、鳄鱼、蛇,成片的蓝鸰、鹈鹕,以及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鸟类。

  有趣的是,她在途中还捡到过一只非洲大龟。不过,大龟因为害怕,吓得大小便失禁,最后大家不得不把大龟请下了车。韩焱说,其实一路的水洼地带里,都生活着很多这样的乌龟。

  经历了一番奇趣之旅,返程的时候,车到达一个叫孔索(KONSO)的地方时,天色已晚。韩焱发现,暮色中的大草原十分深沉,晚霞映衬在广漠的天地之间,颇为壮美。农人拿着木棍驱赶着成群的牛羊,行走在通往远方笔直的路上,好似一幅瑰丽的黄昏归牧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埃塞俄比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