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维特教堂 捷克人的艺术结晶(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布拉格 | | 2010年05月10日10:37
 如果把城堡山比作布拉格的脸面,那么圣维特教堂自然就是脸上那尊高高翘起、最值得骄傲的鼻子。
如果把城堡山比作布拉格的脸面,那么圣维特教堂自然就是脸上那尊高高翘起、最值得骄傲的鼻子。

  如果把城堡山比作布拉格的脸面,那么圣维特教堂自然就是脸上那尊高高翘起、最值得骄傲的鼻子。

  该教堂也是一座由各种石质的骨架券(Pointed Arch)和精巧而精密的几何形飞扶壁(Flying Buttress)堆砌而成的法国式哥特建筑,与名垂世界建筑史上的那些著名哥特教堂如:俄罗斯圣母大教堂、意大利米兰大教堂、德国科隆大教堂、英国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和法国巴黎圣母院,甚至维也纳的史蒂芬大教堂相比规模都要小很多,但并不影响牵带出一种崇高而哀怨、激荡而悲凉的宗教情绪。

早期是一座罗马式圆形建筑
圣维特教堂早期是一座罗马式圆形建筑

  圣维特教堂(捷克语:Katedrála svatého Víta)全名为:圣维特、圣温塞斯拉斯和圣阿达尔贝特主教座堂。

  早期是一座罗马式圆形建筑,始建于925年,由波希米亚公爵瓦茨拉夫一世建成。在1060年扩建为罗曼式教堂,1344年查理四世下令在原教堂的基础上建造一座哥特式教堂,于20世纪初才修建完毕。

该教堂建筑本身还受到文艺复兴风格和巴洛克风格的影响,可以说是捷克人的艺术结晶。
该教堂建筑本身还受到文艺复兴风格和巴洛克风格的影响,可以说是捷克人的艺术结晶。

  该教堂建筑本身还受到文艺复兴风格和巴洛克风格的影响,可以说是捷克人的艺术结晶。教堂长约六十米、宽约十二米,哥德式双尖塔高达九十七米。教堂结构精巧,外表布满花纹图案,刻工繁复细腻。哥德式的飞扶壁、四座突出的拱门与圣坛拱顶等都十分精美。

  圣维特主教座堂对于后期哥特式风格在中欧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著名的实例包括维也纳的史蒂芬大教堂、特拉斯堡主教座堂、萨格勒布的圣马可教堂、以及捷克库特纳霍拉的圣巴巴拉教堂以及其他分部在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北部、奥地利、捷克共和国、波兰和德国南部的哥特式建筑都受到圣维特教堂设计的强烈影响。

唯一遗憾的是教堂正前方被捷克总统宫的建筑和院落所占用,无法看到正面(西侧)的建筑全景
唯一遗憾的是教堂正前方被捷克总统宫的建筑和院落所占用,无法看到正面(西侧)的建筑全景

  唯一遗憾的是教堂正前方被捷克总统宫的建筑和院落所占用,无法看到正面(西侧)的建筑全景。但却“因近得高”,游人只有仰着头才能望见往来的白云在教堂的塔尖上不厌其烦地玩着绕指柔。(善意劝告:颈椎病严重者勿视,弃了吧。)

  实在感叹这些精准繁复的几何图形是如何计算、拼接出来的。

  顺便了解一些哥特式建筑的知识。

  哥特式建筑是11世纪下半叶起源于法国,13~15世纪流行于欧洲的一种建筑风格。主要见于天主教堂,也影响到世俗建筑。哥特式建筑以其高超的技术和艺术成就,在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16世纪意大利人提出这一名词并得到广泛承认。实际上,哥特式艺术与哥特人并无关系。16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的艺术思潮是崇尚古代希腊罗马的艺术风格,而哥特式艺术与之回异其趣,并贬为半开化和野蛮的样式,欧洲又把哥特人当做蛮族来看待,所以便把"哥特"强加给这种艺术了。实际上,哥特式艺术是中世纪最伟大的成就,从内容到形式都具有显著的价值,无论建筑工程技术或艺术手法都达到了惊人的高度。

  哥特式建筑的特点是尖塔高耸、垂直的,据说有感于森林里参天大树,人们认为那些高高的尖塔与上帝更接近。哥特式建筑与“尖拱技术”同步发展,使用两圆心的尖券和尖拱大大加高了中厅内部的高度。在设计中利用十字拱、飞券、修长的立柱,以及新的框架结构以增加支撑顶部的力量,使整个建筑以直升线条、雄伟的外观和教堂内空阔空间,再结合镶着彩色玻璃的长窗,使教堂内产生一种浓厚的宗教气氛。教堂的平面仍基本为拉丁十字形,但其西端门的两侧增加一对高塔。

  哥特式教堂的结构体系由石头的骨架券和飞扶壁组成。其基本单元是在一个正方形或矩形平面四角的柱子上做双圆心骨架尖券,四边和对角线上各一道,屋面石板架在券上,形成拱顶。采用这种方式,可以在不同跨度上作出矢高相同的券,拱顶重量轻,交线分明,减少了券脚的推力,简化了施工。飞扶壁由侧厅外面的柱墩发券,平衡中厅拱脚的侧推力。为了增加稳定性,常在柱墩上砌尖塔。由于采用了尖券、尖拱和飞扶壁,哥特式教堂的内部空间高旷、单纯、统一。装饰细部如华盖、壁龛等也都用尖券作主题,建筑风格与结构手法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哥特式艺术的特点集中体现在教堂建筑上,它以尖形拱门代替了罗马式的半圆形拱门,建筑物重量及引伸力集中于石柱及拱壁上,外部有许多高耸的尖塔,墙壁较簿,窗户较大,饰有彩色玻璃的图案。内部圆柱较细,光线比较充足,门前饰有许多形象生动的浮雕和石刻。哥特式建筑符合教会的要求,高耸的尖塔把人的目光引向虚无飘渺的天空,使人忘却今生,幻想来世。哥特式建筑物上的许多雕刻,生动自然,具有现实主义风格。哥特式的建筑遗构现存的知名者不下200余处。

  进入圣维特教堂参观并不需要花钱买门票,但却要排队等候约半小时。还好吧,在忍受范围内,趁机可以把教堂外部用相机仔细地“扫描”一遍。

    图文来源:北欧红嘴白头鸥的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布拉格 Prague

布拉格是捷克共和国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是一座著名的旅游城市。市内拥有为数众多的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风格的建筑,从罗马式、哥特式建筑、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义、新艺术运动风格到立体派和超现代主..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