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的日本索朗节 夏天里街头锐舞派对(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日本 | 《中国国家地理》 | 2010年05月10日10:10
北海道的夏天,可能是特别短暂的缘故吧,人们似乎更加珍惜,更加享受
北海道的夏天,可能是特别短暂的缘故吧,人们似乎更加珍惜,更加享受

  1991年,一个札幌大学生在他乡(日本高知县) 被YOSAKOI民谣舞所感动,决心在北海道也创办一个这样的民谣舞节。大学生开始四处奔走,遇到过冷眼,也听了不少冷语,但更多的是支持。

  终于,1992年,第一届YOSAKOI索朗节成功开幕,有10支队伍参加,引来了20万人观看。今天的 YOSAKOI索朗节已成为夏日札幌的代名词,每年吸引200万人前来观看。

  从道南到道东,人们都会举行各种庆典活动,载歌载舞。其中动员人数最多、最为壮观的当数札幌的YOSAKOI索朗节。

  每年,札幌市内会分设20至30个会场,每个会场都会设一个大型舞台并配有大喇叭音响,由彩车带出参赛队伍们。近几年,参赛队伍都保持在300 到400个 之间,其中约有40支是来自海外。参加表演的人数约为30多万人,而观众则达200余万人。评委们每年还会选出“敢斗奖”,“新人奖”等各类奖项以资鼓励。

日本索朗节夏日热舞狂欢派对
日本索朗节夏日热舞狂欢派对

  YOSAKOI索朗三大宗旨是:自由参加、自由创造、催人振奋。报名参加的队伍,只需具备两个条件。

  第一,跳舞时手里拿着拍板(也不必团队的每个人都拿)。

  第二,配乐歌词中需带有“索朗,索朗,索—朗”的吆喝声。其他如舞蹈动作,着装,化妆,队伍名称和人员组成等等,一概自由。队伍可以青壮年男子自组一队,也可妙龄女子自成一组,当然也可混合,也可以是孩子们的队伍,老人们只要能跳得动也可组团参加。

  这是一个张扬个性的舞台,年轻人们尽可能地在着装和化妆上争奇斗艳,以吸引评委和观众的眼球。

  但这同时也是一个展现年轻人团结向上的舞台,长达几分钟的整齐划一的舞蹈,没有几个月的准备是不可能的。虽然,日本也会有一些声音和中国一样,批判那些80后90后不够刻苦不够上进,但至少,每年夏天,会有3万多 名北海道年轻人不计酬劳地自发组织起来,到街头合着民族的节奏,齐声吆喝着,挥汗舞动着。

日本索朗节夏日热舞狂欢派对
日本索朗节夏日热舞狂欢派对

  其实,到了夏天,不止北海道,整个日本的各大城市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祭”(“祭”在日语里表示节日,多指民间节日)。居民们一般都会以社区为单位进行参加。

  平日以洋服为主的日本人,到了各种 “祭”,便会统一穿上社区规定的民俗服装,或是抬轿子,或是跳民间舞。仔细观察,每个社区的队伍都是由老中青三代组 成,有的甚至还会推出幼儿园组,让人大喊可爱的同时,也对日本人为保持民俗文化所作的努力表示钦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日本 Japan

日本的国名含义为“日出之国”。全国由北海道、四国、本洲和九洲四个大岛及几千个小岛组成,海岸线漫长曲折,境内山地崎岖、河谷交错,景色优美壮丽。那里有山中积雪的湖泊、怪石嶙峋的峡谷、湍急的河流、..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