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恒河 神光照耀的地方(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印度 | | 2010年04月26日09:31

  导语:太阳升起来了,红彤彤地望着古老的恒河,给原本灰黄的水面镀上了一层柔和的金红,好似精美的纱丽。一位身穿白衣的男子从高台上垂下三米多长的白布,然后坐下,手持念珠,闭目祷告,他英俊的轮廓,在朝阳中画出一道迷人的剪影。

一位老妇人正在岸边更衣,准备沐浴
一位老妇人正在岸边更衣,准备沐浴

 

  到了印度,一定要去恒河,而且一定要去瓦纳那西岸边的恒河。

  也许因为天气太热,恒河边所有的重要活动都集中在一早一晚,而清晨则是恒河岸边一天中最神圣和迷人的时刻——每天清晨,都会有数千人聚集到瓦纳那西新月形的河岸边,沐浴、祭祀、祈祷、洗衣、游泳、泛舟、火葬……无论是好奇的游客,还是摄影师,清晨的恒河总能让你激动不已?

  我的酒店紧邻恒河,无论头天晚上睡多晚,清晨5点左右,恒河的晨曦便会伴着清脆的鸟鸣和孩子的嬉笑,透过窗帘温柔地将我唤醒。拉开窗帘,朝阳还没有挣脱绮丽的云层,河面上还残留着迷蒙的雾气,恒河已经热热闹闹地迎来了一天中最壮观的场面——晨浴。我赶紧拎上相机和矿泉水,迈下一级级石阶,沿着宽阔的大石砌成的河岸,朝主码头MainGhat走去。那里有宽阔的广场和一个重要的神庙,是瓦纳那西所有重要祭祀活动的举办地,也是晨浴人群最密集的地方。清晨的恒河送来轻柔的凉风,尽管夹杂着些许河腥味,但在酷暑难当的印度,这凉风已弥足珍贵。

印度不少女人剔光头,这是一种向神灵祈福的方式
印度不少女人剔光头,这是一种向神灵祈福的方式

  MainGhat码头湿漉漉的石阶上,走下一对抱孩子的年轻夫妇,妻子艳丽的装扮吸引了我的注意——那是一件大红色的纱丽,上面绣着金光闪闪的亮片,纱丽后头是一张黝黑但俊秀的脸。和所有爱美的印度女人一样,她将自己的额头、眉骨、鼻翼、耳垂、手臂、手腕、手指、脚踝,甚至脚趾都戴上了艳丽、闪耀的装饰,手背上画着精细的褐色图案,脚底也染红了。面对我的打量,她羞涩地笑了,把脸往纱丽里藏了藏。轮廓硬朗的丈夫则大方地和我攀谈,他们昨天刚从南印的班加罗尔赶来,不为别的,只为瓦纳那西的恒河。瓦纳那西,梵文意为“神光照耀的地方”。印度教、佛教、耆那教、伊斯兰教、锡克教等七大不同宗教都将这里视为离神最近的圣地,小小的城市里密布着2000多座大大小小的神庙,拥有400个与宗教有关的节庆,每年都会吸引上百万不同信仰的朝圣者。

  这对南印的夫妇在一段相对较干的石阶边停下,给两岁大的儿子脱了个精光。然后,妻子在长约三米的纱丽“掩护”下,灵巧地脱去胸衣和衬裙;丈夫则在长裤外围了一条“隆基”(一种类似大围巾似的棉质织物),然后从里面将外裤、内裤拉出——这是所有印度人都熟练的一种防止走光的更衣法。穿着空心的纱丽和隆基,他们缓缓步入恒河,闭目、低头、祷告,并不断用银质的小罐装满恒河水,从头淋下;或干脆整个人没到水中,又站起,口中念念有词,MainGhat有数千人和他们同时进行着这样的仪式。印度不同宗教的人都相信恒河的圣水可以洗去他们今生的罪孽,恒河边的祷告也更容易被神听到。那对年轻的夫妇从水里起来了,丈夫抱起他们两岁大的儿子,不由分说地整个浸入恒河。孩子吓坏了,尖叫着挣扎、大哭,夫妇俩毫不在乎地咯咯笑着,又给孩子浸了几次。在中国家长看来这似乎有些残忍,但对印度父母来说这是对孩子最美好的祝福,恒河边每天都有无数年幼的孩子哭闹着接受着这样的祝福。

恒河岸边的石壁上画着湿婆神在冈底斯山修行的情形
恒河岸边的石壁上画着湿婆神在冈底斯山修行的情形

  不远处,有几个男女蹲在河边刷牙,但嘴里却没有泡沫,定睛一看,原来他们的牙刷是一根树枝,在嘴里捣呀捣地,直到树枝一头毛躁得像个小刷子,嘴里满是黄色的汁液,才吐出来,用恒河水漱口,“什么味道?”“苦中带甜。”

  河岸边每隔二三十米,就会有一个高台,是绝佳的观景点,也是印度苦行僧和其他宗教信徒钟爱的祈祷、修行之所。太阳升起来了,红彤彤地望着古老的恒河,给原本灰黄的水面镀上了一层柔和的金红,好似精美的纱丽。一位身穿白衣的男子从高台上垂下三米多长的白布,然后坐下,手持念珠,闭目祷告,他英俊的轮廓,在朝阳中画出一道迷人的剪影。

  上午十点以后,恒河岸边开始热得有些待不住了。沐浴、洗衣的人群渐渐散去,小贩也躲进凉荫,岸边基本只剩下懒散的动物,以及不知疲倦的顽童还在水里兴奋地玩耍。这时,大多数晨浴归来的店铺老板,才不紧不慢回小巷中开门营业。一位服装店的老板对我说:“少赚一两个小时的钱又有何妨?亲近恒河是更为重要的事情,因为这里是瓦纳那西。”

主码头Main Ghat前,每天都会有上千人同时沐浴
主码头Main Ghat前,每天都会有上千人同时沐浴

  亲近恒河是最重要的!恒河垃圾成堆,各种粪便随处可见,河面常有浮尸漂过,河岸上牛羊、鸡鸭、猴子、土狗大摇大摆游走人群之中……我一直很奇怪,为何走在恒河边依然感觉亲切?答案就在瓦纳那西人与恒河之间的这种亲近,他们对恒河的那种爱与眷恋,就那样鲜活地摆在你面前,好比一个贫穷而貌丑的母亲,当她和她的孩子亲热地依偎、嬉戏时,那是个绝美的画面。恒河就是这样一位并不光鲜,却伟大、宽厚的母亲,无论儿女给她什么,她总是无条件地接纳、包容一切。

  行走者语

  如果你是摄影爱好者,一定不要怕麻烦不带脚架。瓦纳那西几乎每晚都有隆重的祭祀活动,没脚架实在很难拍清楚。若是单反相机,闪光灯大可省略,我带了,一次没用。镜头笔可带,太脏了,出门半天,相机周身都是灰。

  如果你不确定自己可以百毒不侵,最好不要沾恒河的水,否则大小都会生点病。饮用、漱口也最好用矿泉水,最好别喝鲜榨果汁,除非你确认他们用纯净水来洗水果。

  恒河边的小巷里藏着多如牛毛的Guest House,价格从几十卢比到上千卢比不等,选择面很广。我推荐紧邻恒河的Sita GuestHouse,推开窗户就是恒河。房间800-2000卢比不等,有空调、电视,无网络。Baba GuestHouse距离恒河有几分钟路程,但便宜,四五百卢比就能住标间,有免费网络,包早、中餐,还可以在厨房自己做饭,适合长住的游客。吃饭可去LisaCoffee等几家日本人开的餐厅,味道虽不怎样,但绝对是当地卫生最好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印度 India

印度位于亚洲南部,是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与孟加拉国、缅甸、不丹、尼泊尔等国接壤。古印度人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作为最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印度具有绚丽的多样性和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印度也是世..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