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旅日华人摄影家周剑生谈世界遗产摄影展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4月21日09:52

周剑生讲述奥运村里的签名版
周剑生讲述奥运村里的签名版

  他,是一位行走的诗人,他的每一幅照片都摄人心魂,他以个人菲薄的资金,自豪的怀揣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16年里他走遍五大洲94个国家,他就是著名的旅日华人摄影家周剑生。他的作品在奥运会期间作为装饰画装点在奥运村内的每个角落;在即将开幕的上海世博会上,他的作品又将再次出现在展馆内现场展示。本期嘉宾访谈我们请来周剑生老师讲述拍摄世界遗产、走遍天南海北的历程与故事,以下为聊天实录。点击查看访谈视频

  新浪的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开场:欢迎各位亲爱的网友来到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于文。

  在我的周围有许多的摄影爱好者,当他们在一起谈论摄影的时候,总是会说起这样一个人:他们说这个人从1994年开始利用业余时间自费走世界,而且要拍摄“世界遗产”,在16年间走遍五大洲的94个国家,总行程可环地球30周,所以一直被大家称为“追寻世界遗产的独行侠”。

  今天在我们直播间特别开心,我们把这位独行侠请到了演播室,他就是他就是著名的旅日华人摄影家周剑生先生。周老师,你好!

  周剑生:你好。

  主持人于文:请跟网友打个招呼。

  周剑生:谢谢。

  主持人于文:今天非常开心,我们也知道您是百忙之中从日本飞回来做我们这个节目的。

  我们知道您有很多非常好的作品,让大家叹为观止,而且让我们了解到很多世界文化遗产,今天在节目当中周老师也把您的作品带来了,会在演播间给大家展示一下。

  我们知道08年有一个非常大的事件,就是奥运会,您也给我们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知道您的作品是入围了奥运村的唯一奥运作品展。

  周剑生:可以说是吧,这是给我的一个荣誉证书。

  主持人于文:给我们看看,周剑生先生,您的摄影作品188副及油画作品4副,作为奥运村环境装饰的一部分,在奥运期间展示,特此颁发了证明。

  主持人于文:当时您的这些作品是什么契机可以入住奥运村呢?

  周剑生:当时很多人想为国家做贡献,我也是一样,对外友协给陈至立村长打了报告,就批下来了。我们当时的意图就是说,这些多国家的运动员来了以后,怎么把他们国家的文化展示一下,让他们感觉宾至如归的情感,比方他们很累,洗了澡之后回到奥运村感觉到很亲切,当然经过很多审查,最后批下来的。

  主持人于文:就是说您的这些作品就是展示在奥运村的作品,可以说是当地的风土人情?

  周剑生:都是世界遗产,有文化遗产,有物质遗产,还有复合遗产,文化遗产和物质遗产复合的。

  主持人于文:这些图片是怎么分布的呢?

  周剑生:当时还保密,现在没有,都两年了。这都是代号,比方这是美国的,这是英国的,这是新西兰的。

  主持人于文:后面都有一些符号。

  周剑生:这是第几区,当时不让记者进去,新华社的朋友都在外面截着,中央台不让进去,当时怕出问题。像C2,C2是C2区,C2区的哪的楼房,是T4楼房,英国代表团是010号,美国代表团是C3,TA楼,楼里多少号。

  主持人于文:这是他们所在的房间。

  周剑生:刚开始我们布置了108张,我可以放一下。

  主持人于文:我们可以看一下您的这个作品。

  周剑生:是在办公区里放了180张。当时还有一个概念我可以解释一下,奥运是8月8日开的,实际我们奥运村进驻是7月27日,后边那个牌子上写着还有20几天,那个给挡住了,这是我们已经都布置好了。

  这是在楼道里布置的,这是3楼的楼道。

  这是贵宾厅,上面写的贵宾接待室。

  也有油画,也有照片。主席、团长会议厅,都有入口。

  这样的情况我们布置完了以后,领导一看,不错啊,干脆搁在各个代表团,能不能再补上80张,美国代表团、日本代表团、英国代表团,都给布置起来,都用他自己的世界遗产。

  这里面有一个问题,我拍的大部分都有,有些小的国家没有世界遗产怎么办?最后我们就把中国的世界遗产搁上,非洲小的国家就用中国的世界遗产。

  比如这张,就是美国代表团的,这张是梅撒公园,是美国的世界国家公园。

  当时拍这个的时候还有一点小故事,我是冬天去的,从休斯顿开车过去,当天傍晚过去的,已经很晚了,路上是积雪,车子一打滑都横过来了,挺惊险的。只在那待了一个晚上赶回来,时间比较短,也比较仓促。一般我不拍白天,就拍早晚,早晚出来的环境更能够体现当地印第安过去的住宅沉重的感觉。

  主持人于文:这个是在清晨的时候。

  周剑生:这是在晚上了,7点多钟拍的。

  主持人于文:就是天将将要暗下来的时候。

  周剑生:这是在墨西哥代表团,这是团长,他们一块合影。

  这张是玛雅文化,到墨西哥的乌斯玛尔,我早上到的,就赶过去了,一开始进不去,得8点多钟才能进去,一般拍照早、晚光线比较好,我当时就在想我能不能藏在里头。当天晚上我们在那个地方还在放一些霓红灯,就是做一些节目,我就赶回去把胶卷都取好了,就往回赶,人家已经进场了,不许进了。我没办法,一着急我就撒了谎,说我的手电掉进去了,我就钻进去了。人都出来了,我就找了一个洞爬进去了,躲进去以后他们清场以后就听啪,灯都关了,门也关上,就拿手电照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