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尔各答过排灯节(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加尔各答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4月15日17:35
       从大吉岭的西里古里坐夜班车到达加尔各答,15个小时才到。这是我第二次到达这个城市,05年来这里是为了离开印度。
       加尔各答是印度的最大城市,也是印度的主要港口。它位于恒河三角洲胡格利河左岸,大都市面积为1300平方公里,在纬度较低的印度热带地区,气候终年炎热,年降雨量1000多毫米。一年四季绿树葱茏,鲜花盛开。
用贝壳装饰的彩门和大象
用贝壳装饰的彩门和大象

    10月26日刚好是印度最热闹的排灯节,城市一片喜庆的景象。

迦梨女神庙附近灯节这几天最热闹,这是布施咖喱饭的场面
迦梨女神庙附近灯节这几天最热闹,这是布施咖喱饭的场面

     灯节是印度的三大节日之一,在每年印度旧历的最后一天,烟火和各种节日的灯会照亮黑暗的夜晚,这是全世界约10亿印度教信徒在庆祝排灯节。 

迦梨女神庙里宰杀羊羔祭祀的血腥场面
迦梨女神庙里宰杀羊羔祭祀的血腥场面

    排灯节来自梵语词deepa和avail字面意思是“排灯”。排灯节与几个印度的神话有关,这些神话讲的是正义战胜非正义、光明战胜黑暗的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讲的是,印度教的克利须那神消灭了破坏天地的恶魔和地狱之神纳拉卡苏拉。        

    这个节日对印度的锡克教徒和耆那教徒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锡克教徒来说,排灯节是为了庆祝锡克教徒的精神领袖哈尔宾德被印度莫卧儿帝国的皇帝贾季汉从囚禁中释放出来。  对于耆那教徒来说,排灯节是一个纪念耆那教的创立者马阿哈维拉的节日,他死后进入了极乐世界。 

    排灯节没有正式的典礼,它与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圣诞节和新年庆祝活动相似。为了表示对神祗们的尊敬,人们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并进行粉刷。人们穿新衣,决心开始新的生活。商人停止使用他们的老账本,开始使用新账本。在黄昏的时候,每个家庭和商店点亮各种灯,烟火充满了天空。朋友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并交换礼物。 

迦梨女神像
迦梨女神像

    在灯节上,看到最多的就是迦梨女神的神像了。

    迦梨女神(kali)代表黑暗和暴力,她最初作为灭绝化身出现仍然有相当影响,而更复杂的Tantric信仰有时将她的角色延伸为最高存在和生命起源。

    传说有一天,三界中出现了一个法力强大的恶魔。这只恶魔法力高强,它每滴一滴血在地上,地上就会出现一千只和他一样厉害的化身去遗祸人间。三大神之一湿婆大神的妻子——雪山神女帕尔瓦蒂得知消息后大怒,就化身迦梨女神去消灭这头恶魔。迦梨女神恐怕这头恶魔会在决斗的时候把自己的血滴在地上,使其出现一千只法力同样高强的恶魔化身,就先把它的血吸干,一滴不剩。后来,迦梨终把这恶魔消灭,可是却因为过于愤怒而不能自制,她的双脚不由自主地大力践踏土地,令三界众生的生活都受到影响。其伴侣——湿婆为减轻众生的苦痛,就躺在迦梨的脚下,任其践踏以泄恨。这也是在印度教画像或雕塑中,湿婆总是躺在迦梨脚下的原因。

 
来源:尘缘(Y哥)的博客,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加尔各答 Kolkata

加尔各答是印度最大的城市,也是东部最大的商业名城之一。如果说新德里作为印度优雅的首都,孟买作为主要的工业城市,那么加尔各答则可说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城市了。此处诞生了不少世界知名的诗人、思想家及电影监制,..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