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红火火万种风情 寻访全球最辣的国家(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国家地理》 | 2010年04月14日09:52

火辣辣的墨西哥
火辣辣的墨西哥

  火辣辣的墨西哥

  墨西哥是辣椒的发源地,全球约一半辣椒都生长于墨西哥境内,红的、黄的、青的、绿的应有尽有。墨西哥不仅是天下第一辣国,而且它的辣椒是世界上第二辣的辣椒,过百种的辣椒,新鲜同晒干的名称各有不同,炮制方法亦多不胜数,如用于腌肉、煲汤、烧烤、沙律、糖果、饮品都有,真可谓是无所不辣。

  正宗的墨西哥菜,材料多以辣椒和番茄主打,味道有甜、辣和酸等,而酱汁九成以上是辣椒和番茄调制而成。

  特色推荐

  乔卢拉辣酱是世界上最令人上瘾辣酱之一,也是墨西哥的一大品牌。主要材料是红辣椒和各种调料。墨西哥的西多美食都是与乔卢拉辣酱的搭配而味传天下的。

  牛扒:通常在餐馆里吃的牛扒,多数人是不加任何调料的,有时顶多加一点盐。不过墨西哥的牛扒却不一样,它是先用辣椒、盐等调料腌制好的,煎好后,即使不浇汁也非常够味。值得一提的是,人们通常认为新西兰的牛肉是上品,其实墨西哥的牛肉与新西兰的牛肉也不相上下,滑嫩清香。当然,配上辣酱就更过瘾了!

  龙舌兰酒:龙舌兰对于墨西哥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龙舌兰叶可以造纸,而龙舌兰的花朵十分尖锐,据说可以当作武器。而如今,龙舌兰最重要的作用是制造龙舌兰酒(T equila)。用龙舌兰叶酿制成的龙舌兰酒是墨西哥一大特产。龙舌兰酒的度数比较高,喝起来会有一些辣辣的而带香甜的感觉绕于舌尖,缠绵于喉。因为曾被西班牙统治过,而受到古印第安文化的影响,菜式均以酸辣为主。而辣椒,成了墨西哥人不可缺少的食品。

  海鲜:墨西哥菜肴的特色就是口味浓厚、色彩绚丽。拿ceviche来说,它是一种鲜为人知的墨西哥美味。当地人把刚捕捞的各种海鲜浸泡在胡荽汁和酸橙汁中,用纯天然的方法腌制而成。还有一种口味独特的pipianes,它的调味汁取自花生、南瓜子和辣椒。也许想像不到,一种叫莫力的调味香辣酱,完全继承了十七世纪的一个复杂的异域菜谱,它需要混和100多种原料才能制成它那特有的口味和诱人的深棕色,因而制作美味的莫力酱成了厨师们一显身手而又颇费气力的工作。

烤辣辣的阿根廷
烤辣辣的阿根廷

  烤辣辣的阿根廷

  阿根廷人吃牛肉以烤食为主。无论是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还是内地小城镇,烤肉店随处可见,许多家里也装有烤肉炉或备有活动烤架,甚至郊区一些公园森林里都设有专门的烤肉架。在市中心区的大型烤肉商店门口,立着黑色或棕色的牛肉标本,栩栩如生。落地大玻璃窗内,熊熊花堆旁架着几十斤一块的牛肉,烤肉师傅身穿“高乔人”的服装:黑的毡帽、紧身上衣和绣腿马裤,脖了上系着红围巾。一些烤肉店特意将烤炉装到显眼的位置,让顾客听着滋滋的声音,看着红红的炭火,吃起来更有滋味。

  吃烤牛肉时,各人根据口味自选佐料。如凉拌生菜,西红柿、葱头等可去油腻,也有人爱加上油炸土豆条,同时吃长条面包,喝红葡萄酒。在食客等待进餐时,侍者会先送上一个烤肉大饺,下开胃酒。如在家请客,则先上一段面包夹肉肠,然后才是烤肉正餐。

  特色推荐

  烤肉随处可以吃到,可是与阿根廷的奇米丘里辣酱搭配就打不一般了,奇米丘里辣酱也是世界上最令人上瘾辣酱之一。Chimichurri是阿根廷和乌拉圭常用的肉用腌料。大多数阿根廷人只要一听这个名字就流口水。主要成分包括切碎的香菜,蒜末,油,醋,辣椒片。

红辣辣的突尼斯
红辣辣的突尼斯

  红辣辣的突尼斯

  突尼斯的海岸线绵长,拥有富饶的海产品资源,所以海鲜和鱼在人们的餐桌上是很常见的。小麦以库司库司形式烹饪是突尼斯的主要特产,蔬菜像红辣椒,番茄,青椒,茄子和南瓜在烹饪过程中也被广泛使用。由于突尼斯的牛羊都是在芳香的草地上放养的,因此像羊羔肉,小牛肉还有山羊肉都别具风味儿。百里香,迷迭香和草本调料的用法已经普及到了烹饪中。

  突尼斯的开胃菜往往选用干果,橄榄或是章鱼,乌贼与红辣椒或其他调料拌在一起,加入柠檬汁或橄榄油味道更佳。你还可以用面包抹上橄榄油品尝经典的红辣椒Harissa,要不就试试经典的牛肉奶酪布丁Tajines。

  很具代表性的一顿突尼斯饭是在主食亮相之前的一碗汤和一小盘沙拉,主食一般由烤肉,或其他家禽类肉当然还有鱼或是炖菜与库司库司一同烹饪而成。新鲜的水果,酥皮糕点,由松籽和薄荷叶沏成的薄荷茶通常在饭后食用。

  特色推荐

  哈里萨辣椒酱,由番茄和辣椒制成,世界最令人上瘾的辣酱之一,在北非甚至单独作为一个开胃菜,尤其是在突尼斯,在那里每餐必吃。

酸辣辣的韩国
酸辣辣的韩国

  酸辣辣的韩国

  天气湿腻腻,无精打采之余,胃口也打折扣,此时最想吃点酸辣提神醒胃。一向以酸辣醒神味道著称的韩国菜立即被提上日程。牛肠、牛肚韩国人爱吃牛肠和牛肚到什么地步?“地胆”吉先生说:请韩国人吃鱼翅鲍鱼都不会有很大反应,但若你说请他们吃烤牛肚牛肠,保证口水“哗”一下就出来,立即喷饭答应的多!在韩国,牛肠牛肚可是由专门烧烤店来卖的,其中最老资格的一家是奥迈吉(是韩语小草屋的音译,可不是“oh my god”的英文音译哦,因为开始烧烤牛肠牛肚是在韩国路边的小草屋里卖的),这也是韩国第一家做牛肠牛肚烧烤的专卖店,在釜山起家到现在足有60年历史。

  牛肚的吃法

  虽然韩国人和我们一样吃牛肚牛肠,不过他们可不像我们这样全部都一锅端。要知道,牛肚其实就是牛胃,每头牛都有4个胃,韩国把牛的第一个胃称为特级牛肚,也就是我们本地俗称的牛肚领,它是牛肚中最厚一部分,脂肪少,没有胆固醇,而且含有较多骨原蛋白,是女士心头最爱。不过这个部分,一头牛顶多有 400克左右,金贵非常,在韩国,餐厅要买这个部分就得全副内脏一起买下,所以菜式价格高得叫人咋舌。幸好在我们这边可以按部分买,而且因为中国人不懂吃这个,所以价格就比韩国便宜了一大截,一份220克的才78元,韩国人圈内传开,大家纷纷飞扑来吃!

  至于牛的第二个胃,也就是表面蜂窝状的、我们称之为金钱肚的东西,韩国人是不吃的。他们吃的是第三个胃和第四个胃。第三个胃叫千叶,我们这边叫牛柏叶的,韩国人喜欢蘸醋酱或香油、辣酱生吃,不过奥迈吉这里暂时还没有。第四个胃,韩国人称为小牛肚,比第一胃要多一点脂肪,烤起来特别香口,入口爽脆弹牙,比特级牛肚更多了一份嫩嫩的半流浆感觉。

  特色推荐

  世界最令人上瘾辣酱之一,韩国厨房必备品。它看起来有点像番茄酱,但味道不一样,成分也不同,主要由糯米粉,发酵大豆和红辣椒制成。与烤牛肚,米饭等一块吃,几乎是一个完美神圣的结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