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最纯粹童趣的木偶人故乡(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捷克 | | 2010年04月12日09:39
捷克,木偶人的故乡
捷克,木偶人的故乡

  据说,捷克木偶最早起源于给孩子讲故事的需求。那时的木偶很简陋,用手指就可以表演。后来越来越讲究,就连没条件进剧院的大人,也开始用它来自娱自乐。不过更重要的是,木偶还充当了捷克民族重生的见证者。当年捷克长期被控制在哈布斯堡王朝的统治之下,正规剧院上演的都是德语剧目,人们很担心捷克的民族语言会被渐渐遗忘。好在用捷克语演出的木偶剧目振奋了民族精神。如今,木偶戏被捷克人定为“国剧”了。

形象逼真的木偶人
形象逼真的木偶人

  布拉格的游客很多很多,但是如果在布拉格的街头逛上一会,你就会惊奇的发现,这里最多的不是那满街的游客,而是无处不在的小木偶。虽然早已过了那个喜欢动画和木偶的年纪,但是看到这些精巧可爱的木偶,特别一些童年的漫画之中出现过的人物的时候,仿佛一下回到了童年的时代,觉得特别有感情。

木偶人的经典形象:皮诺曹
木偶人的经典形象:皮诺曹

  说到感情,那还是有原因的。像我这样80年代初期出生的人,很小的时候主要是在一些国产和欧洲(主要是东欧国家)动画片的陪伴下长大的,像《鼹鼠的故事》、《丁丁历险记》、《阿凡提》、《哪吒闹海》、《天书传奇》,当然后来的就是美国的《米老鼠唐老鸭》、《变形金刚》、《星球大战》、《蓝精灵》、《忍者神龟》了。虽然日本动画片的也有一些,但当时还不能算是主流,并且我也不太有兴趣。只记得《木偶奇遇记》里的匹诺曹是我刚刚开始记事的时候就听过的童话故事,喜欢撒谎而鼻子一次一次变长的匹诺曹,最终改掉了这个坏毛病,而变成了一个真正的人。当时年纪太小,听了这个故事之后总是担心自己要是撒谎会不会和匹诺曹一样鼻子越来越长。

是否还记得《鼹鼠的故事》
是否还记得《鼹鼠的故事》

  现在回忆起来,那时候看的一些不论是国产还是欧洲的动画,各自的风格都很鲜明,内容也基本都是挖掘本土的传说与故事,那些流传了几百上千年的故事改编的动画片,都是质量很高的精品,看起来也是意味深长。比起以后日本人弄的那些铜铃大眼睛,不中不西的人物,和杜撰乱造故事情节的动画比起来,自然要强上百倍不止了。日本人从来都是拿来主义,可是文化不是技术,拿去的永远只能是无用的表皮,也正因为如此,他们也特别钟情于故弄玄虚,小题大做,这也基本就是文化人和暴发户之间的不同之处吧。

来源:小虎同学的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捷克 Czech

捷克原属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是欧洲中部的内陆国家。面积78866平方公里,由捷克、摩拉维亚和西里西亚3个部分组成。人口1000多万,首都布拉格。从地图上看,其形状像一个横卧的桃胡形。东北与波兰接壤,东南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