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丽莎白女王酒店:五十年的回想(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蒙特利尔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4月11日22:36
the-Beaver-Club餐馆
the-Beaver-Club餐馆

  通常,象我这把年纪的人是不会关注高中生舞会的。然而今年颇有些意味。位于蒙特利尔市的伊丽莎白女王酒店(Queen Elizabeth Hotel)今年迎来它的第50个生日。这意味着,坦白说,50年前这个季节,我渡过了我的高中生舞会!两者有什么联系?或许你会这样问。

恢弘的伊丽莎白酒店正门
恢弘的伊丽莎白酒店正门

  当年的舞会之夜和今天没啥大区别,这一天大家尽情装扮、通宵玩乐。你可以像个大人般大摇大摆地步入伊丽莎白女王酒店顶层的全景房(The Panorama Room),在360度观景台上眺望城市的天际线。1958年,这儿可是蒙特利尔的时髦场所:人们在此欣赏风景,而它本身也是一道风景。老实说,有关那次酒店之旅的记忆已经模糊了,但全景房的体验让我在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颇为自豪。

伊丽莎白女王酒店大堂
伊丽莎白女王酒店大堂

  荏苒50年,全景房早已不见踪影。1986年的改建工程将顶层变成了VIP套房。这个主意不坏,我想,因为四周拔地而起的摩天楼已经让全景房不再全景了。当年,伊丽莎白女王酒店也曾力挽颓势,试图打造出这座城市中更新潮、更漂亮的地方来弥补酒店日益黯淡的光芒。

  时光飞逝,转眼已是2008年,年近半百的伊丽莎白女王酒店重新闪亮登场,再次成为蒙特利尔一处备受青睐的地方。这也难怪,酒店不仅踞于城中极佳的地点,一段非常有趣的历史故事也被广为流传。现在,就让我为你徐徐道来。

伊丽莎白女王酒店全幅远景
伊丽莎白女王酒店全幅远景

  建造伊丽莎白女王酒店的想法起源于1946年。当时,政府希望能有一栋楼遮挡住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CN Railway)的轨道伸入中央火车站形成的洞口。于是,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决定建一座酒店。毫不夸张地说,酒店的初衷是为了给蒙特利尔“填空”。1954年6月,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总裁Donald Gordon为酒店奠基。同年11月,Gordon先生宣布酒店名字为“伊丽莎白女王酒店”。

  这个主意真的很糟糕。在那个魁北克民族主义抬头的年代,以英国帝王的名字来命名无疑只能是自寻烦恼。1955年初,一份25万人签名的请愿书交到Donald Gordon手中,要求将酒店更名为Château Maisonneuve(蒙特利尔城的建造者)。然而,Gordon仍然坚持他的苏格兰做派。到了1957年,反对的情绪达到白热化。在一次近乎暴乱的抗议活动中,人们在酒店门前焚烧了Gordon的肖像。最终,经过妥协,酒店的官方名称改为了“Le Reine Elizabeth”。哈!更名事宜总算及时在它的首对客人——来自魁北克Baie Comeau 的Charles Morel夫妇入住酒店、以及1958年4月的开幕仪式之前完成。

  那时的伊丽莎白女王酒店真是一个精美绝伦的成就。由国铁总建筑师George Drummond设计的1039间客房安居在160个混凝土基架上,有效缓冲了地下火车辘辘驶入车站造成的震动。伊丽莎白女王酒店也是北美首批安装自动扶梯、中央空调、并在每个房间配备直线电话的酒店之一。宽敞的酒店大堂赛过一片足球场的面积。酒店内众多酒吧和餐厅以三盎司“birdbath”马爹利而迅速成名。为庆祝伊丽莎白女王酒店的50岁生日,这款马爹利酒今年特别重现,实在是激动人心!

  伊丽莎白女王酒店最初归加拿大国铁所有、希尔顿酒店集团管理。1988年它被CP酒店收购,次年,成为费尔蒙特集团(Fairmont group)的成员。2003年,伊丽莎白女王酒店完成了一次彻底的整修翻新,整项工程耗资3000万加币。今天,伊丽莎白女王酒店重新回到蒙特利尔A级酒店的行列,被视为名流贵胄旅居的家。伊丽莎白女王本人也曾四次下榻此处。菲德尔·卡斯特罗则在1959年入住,成为该酒店历史上首位国家元首。1967年世博会期间,酒店接待了包括戴高乐总统、摩纳哥格蕾丝公主在内众多名人,令酒店星辉熠熠。

  1970年的“十月危机”造成当地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也令酒店一度陷入危机。一批魁北克极端民族主义者劫持并杀害了一位省内阁大臣。于是,魁北克政府将办公地点移至伊丽莎白女王酒店,这里成了危机期间的绝密工作点。Robert Bourassa总理曾在酒店内发表电视讲话,为避免细心的观众辨认出讲话地点,那间房间经过了精心乔装。

  其实,伊丽莎白女王酒店真正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却是在危机发生的前一年,即1969年。那年,约翰·列侬和爱人小野洋子在1742号套间进行了世界著名的 “Bed Peace”示威活动,他们在酒店逗留的时间长达一周,期间列侬创作了那个时代的“颂歌”——“Give Peace a Chance”。

  最后我一定要说,如果错过旗舰餐馆the Beaver Club,对伊丽莎白女王酒店的拜访就称不上完整。餐馆的名称是为了纪念蒙特利尔皮毛贸易大亨们在1785年建立的组织。餐馆于1959年1月开业,至今仍部分保留着私人会所的性质——850位会员,他们涵盖了蒙特利尔市的商业领袖、政坛要人、体育明星和上流社会,他们的名字蚀刻在餐馆入口处的展示盘上。

  “城市的影响者和决策者享用权势午餐之处”,蒙特利尔餐馆评论家Lesley Chesterman如此评述:“the Beaver Club过去是、现在也是商界大腕一边品味birdbath马爹利、新鲜生蚝和上等牛排,一边定夺乾坤的地方。”毋庸置疑,在明年餐馆的50岁寿辰之际,必定会有令人期待的大动作!事实上我会说,假若有针对成人的高中生舞会,没有一处能比the Beaver Club更加合适!

    摘自Ron Harvie《The Queen turns 5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蒙特利尔 montreal

蒙特利尔(Montreal)坐落于加拿大渥太华河和圣劳伦斯河交汇处,是法国于1642年建立的殖民地,是加拿大20世纪70年代前的最大城市,现在是加拿大第二大城市、魁北克省最大城市。蒙特利尔最初被称为“玛利亚城&rd..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