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利尔:设计之城美景背后的灵魂(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4月11日22:15
艾洛斯魔幻杂技团的精彩演出 版权:蒙特利尔演艺区合伙公司
艾洛斯魔幻杂技团的精彩演出 版权:蒙特利尔演艺区合伙公司
 

  有着“设计之城”美誉的蒙特利尔总有层出不穷的灵感与创意。每年,加拿大著名时尚杂志《创意蒙特利尔》(Creativité Montréal)会在此地举办同名大型商业设计比赛,展示过去一年新添的具有蒙特利尔独特“个性”的美妙设计和建筑。

  “蒙特利尔”和“设计”的紧密关系并不让人惊讶,当2006年这座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排名第三的“设计之城”时,两者的联系正式确立。与另外两座“设计之城”柏林和布宜诺斯艾利斯一起,蒙特利尔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创意型城市网络的一部分。渗透在电影、时装、饮食和建筑设计中的创意彰显了这些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的潜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赞誉它们“不仅仅是美的竞争,更是一种道德承诺。”

  为什么今天的蒙特利尔能成为一座设计之城?也许在法、英两段历史的共同影响下,带着自我夸耀的高品质设计成为蒙特利尔人对自身生活与周围环境的极致渴求。有人认为是这座城市真正激发了“设计精神”,即设计者和制造者之间的对话,这种精神最终幻化为蒙特利尔式的城市面貌和生活方式。

  当我们谈到“设计精神”,这个概念很大程度上特指着一个人,她就是充满智慧、精力充沛而又十分时尚的Marie-Josée Lacroix女士。1990年代起,她担任蒙特利尔市设计专员。试问,全球有几座城市会特设这样的使命?Lacroix女士的职责在于鼓励高品质的创意设计和作为社会财富的优秀的创意建筑。受时代广场联盟(Time Square Alliance)之邀,她曾在2003年参照“蒙特利尔商业设计大赛”的概念,为“时代广场设计大赛”调整构思。

  “蒙特利尔商业设计大赛”是Lacroix女士发起的最成功的活动之一,旨在评选城市中最佳的新室内商业设计。迄今,已有欧洲和美国的多个城市效仿这项竞赛。2006年起,这个原本由城市主办的活动转为与私有传媒公司InfoPresse的合作项目。

蒙特利尔演艺区(Quartier des spectacles)版权:蒙特利尔演艺区合伙公司
蒙特利尔演艺区(Quartier des spectacles)版权:蒙特利尔演艺区合伙公司

  “创意蒙特利尔”今天的成功、尤其在蒙特利尔以外地区的影响力令它的发起者Lacroix女士尤感欣喜。她表示,“由一座城市投资和鼓励那些聘请设计师和建筑师来改善人们的生存空间的商业机构,这样有益的事业是非常罕见的。”

  最新的“创意蒙特利尔”奖吸引了大约70个参赛作品,覆盖从大型商业项目到小型精品店等10个类别。无论餐厅、酒吧、商店,或是对设计业而言尤为活跃且富于创造力的办公室空间设计,这些设计或修复项目如果完成于过去的两年半时间内便可参赛。此次大赛,“创意蒙特利尔”总负责人Sylvie Berkowicz女士所做最有趣的革新之一便是新增了两个评选类别,从而让蒙特利尔当地的设计公司在蒙特利尔以外的杰作得以亮相。Berkowicz女士表示:“我们有越来越多的顶尖设计师在世界各地工作,这是一个值得强调的事实,它赋予了蒙特利尔设计业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

  “创意蒙特利尔”的五人评委包括一名建筑师、一名室内设计师、一名项目经理、一名杂志编辑和一名演员,堪称蒙特利尔混合组和。评选过程中,评委们实地参观所有参赛作品,尤其关注它们所蕴含的“魁北克元素”。用一位记者的话来说,获奖者名单证明了“天赋和财富是制胜的联合,而好东西也仍然是一点一点慢慢到来的。”

蒙特利尔国际会展中心 版权:蒙特利尔演艺区合伙公司
蒙特利尔国际会展中心 版权:蒙特利尔演艺区合伙公司

  最新“创意蒙特利尔”的获奖作品包括:

  餐厅:

  位于市中心一座时尚酒店内的Vauvert餐厅:优美的装饰诠释了一位法籍加拿大老人的狩猎传奇。

  咖啡馆:

  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Université du Québec à Montréal)附近的Quattro D:以巨型绣品装饰闻名,并且这一特征统一装点着旗下的咖啡、快餐和便利店。

  小型精品店:

  位于圣母西街(Notre dame St. W。)的Itsi Bitsi:手工艺品和精美食物的陈设整洁而又时尚。

  大型精品店:

  繁华的Saint-Laurent 大街上的Comptoir d’Ailleurs:室内光影营造魔幻效果。

  蒙特利尔以外的商业项目:

  魁北克省朗奎尔市(Longueuil)的四月健康超市(Avril Supermarket Santé):全真环境。

  魁北克企业在加拿大以外的商业项目:

  佛罗里达洲(Florida)坦帕市(Tampa)的阿迪达斯立方(Adidas Cube):互动、立体而又动感的设计。

  连锁和特许经营类别:

  Laurier街上的Alfred Dallaire Memoria:完美地证明了无论任何地点,好的设计都能营造舒适的感觉。

  小型办公室空间:

  两家多伦多公司获奖。Sid Lee Collective:为创意团队建设的游戏室;Orangetango:简洁的设计令建筑特征最大化。

  大型办公室设计:

  两家蒙特利尔的广告公司获奖。Nolin/BBDO:精彩演绎了白色与灯光;Bos:运河边的仓库在建筑细节上的绝妙改建。

  “创意蒙特利尔”在蒙特利尔设计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如同一年一度的大奖赛,当地还有网上的双语报道时刻关注着城内最新设计动态(www.creativitemontreal.com)。与此同时,蒙特利尔设计办公室(Design Montréal)依旧致力于蒙特利尔市的城市设计工作室和建筑大赛。“最重要的一点是,”Lacroix女士说:“好的建筑应当与其背景相呼应。如果我们要建设一座有意义的城市,意义就在于城市的背景。”

  Berkowicz女士补充道:“‘创意蒙特利尔’有着双重策略:生动展现美妙的设计和建筑如何提升蒙特利尔独特的生活品质,并且,我们把奖项授予那些有着蒙特利尔‘个性’的设计佳作。人们往往将‘设计’与普遍的国际观感挂钩,我无法认同。最好的设计应当以最佳状态融于它所处的环境。”

    摘自Ronald T. Harvie《Montréal Behind the Scenes》

蒙特利尔 难以抗拒的独特体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