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马来西亚 体验生态秘境之旅(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世界》 | 2010年04月09日14:12

  一家有生态感的酒店

  通常说来,度假酒店是情侣享受浪漫或举家出行的选择,如果是一个人出现在这种地方,总会因形单影只而心生一丝凄凉。不过在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亚庇的香格里拉莎利雅酒店(Shangri-La's Rasa Ria Resort)似乎不会感到这个问题。

  如果你是个自然爱好者的话,属于酒店的自然保护区(Nature Reserve)的那64英亩丛林里的动植物世界,会让你忘却寂寞。这里有为客人设计的各种亲近自然的项目:观鸟、看红毛猩猩、丛林徒步、观赏夜行动物。


猪笼草有很多品种,大的宽过手掌,小的只有指甲盖大小
猪笼草有很多品种,大的宽过手掌,小的只有指甲盖大小

  早上6:30,Morning Call准时把我叫醒,来不及多看一眼窗前海景就穿衣出发,因为我要去观鸟。日出前的一个小时,是鸟类活动的高峰,这里有几百种鸟,很多都是别处看不见的。出门前,我当然没忘昨天预约时工作人员的提醒,不穿艳色衣服,这样会太醒目,远远就把鸟吓跑。在丛林里混,要牢记一条:低调!

  早起观鸟的人并不多,连Dary只有5人,他是酒店的专职丛林向导,每天的工作就是带客人进入保护区看树、看鸟、看动物,他一身绿色,脚穿专业登山鞋,背的不是背包而是藤条编的背篓,走在我们最前头带路,很像武侠小说里的采药人。

 基于安全原因,吊桥最多只能6个人同时行走
 基于安全原因,吊桥最多只能6个人同时行走

  作为专业的丛林向导,良好的判断力、听力、视力和记忆力一样都不能少,这样才能知道走什么路能看到,凭声音去确定方位,在茂密的林间去发现,并指给身后的、在丛林里找不到北的客人看到,再告诉他们各种鸟类的名字、习性特征等,还要随时面对好奇心超强人士的各种古怪提问,对答如流??因为是经过酒店开发的,因此即便是没有平整木栈道的上山路或小坡,也都比较好走。又有向导前面的指引,因此边爬山边四处看鸟的行进也并不困难,闲庭信步般就上到了保护区最高的山头,海拔95米的山头。这里有高高的瞭望塔,在上去的时候,我们和另一队丛林徒步的队伍相遇。他们的主题是看热带雨林里的植物、动物。在上塔时,我们一起看到了Kingfisher,又看到了把树叶弄得“哗啦哗啦”做响的长尾猴,算是在行程最后互相分享了一下对方的项目。

  休息15分钟后,我们一起下山。说来奇怪,刚才还随处可见的鸟此时竟然一只也看不见了,难道真的那么遵守时间,只在日出前才出现?“早餐时间,它们去餐厅了。”同行的德国人说,大家会心一笑。而他的话提醒了我,我回忆起来,这并不是一句玩笑话,昨天早上我在露天餐厅吃饭时,确实有只小鸟,在我去拿水果离开座位的时候,毫不客气地上了我的桌子,在我吃剩的半块面包上狠啄一口。

  与酒店有关的信息

  自然保护区:位于酒店花园的最北侧,所有与此有关的项目,都可以在其前台获得资料并进行预约。

  项目、时间及价格:

  观鸟:每周一、三、五早晨7:30开始,行程约2小时。价格35RM/人

  丛林徒步:每天早晨7:30开始、下午15:30各一次,行程约2小时。价格35RM/人

  观赏红毛猩猩:每天上午10:0 0、下午14:0 0各一次,约2小时,住店客人50 RM /人,非住店客人65 RM /人

  观赏夜行动物:每晚21:00开始,约2小时,12RM/人

亚庇位于东马的西海岸,海滩朝西
亚庇位于东马的西海岸,海滩朝西

  香格里拉莎利雅酒店

  位于距亚庇40分钟车程的Pa ntaiDalit海滩,被400英亩热带雨林环绕,是沙巴最最舒适奢华的度假酒店。

  地址:Locked Bag 174, 88995, Kota Kinabalu, Sabah,Malaysia

  电话:60-88-225800

红毛猩猩在6岁前整天粘在妈妈身边,学习各种生存技能。
红毛猩猩在6岁前整天粘在妈妈身边,学习各种生存技能。

  “明星范儿” 红毛猩猩

  在东马,任何与旅行有关的书籍、明信片、画册,都最爱用红毛猩猩当封面,这种基因与人类96%相同的动物学名人猿,是婆罗州特产,其英文名称Orang Utan,原意为“丛林之人”。

  Semenggoh保护区是一片面积653公里的茂密丛林,23只红毛猩猩生活在这里。上午9点,是它们的早餐时间,在丛林中人工搭建的“自助餐台”上,香蕉、木瓜、芒果等水果摊满,管理员朝密林深处高声吆喝着猩猩们的名字,告诉它们开饭了。

  红毛猩猩不但都有名字,还有非常详细的个人档案:籍贯、生日、身高、体重、性别、年龄、有几个孩子。

    动物学家以Semenggoh为基地研究红毛猩猩的活动规律和习性,每天只有早上和下午两次的喂食时间,允许游客进入保护区,远远地安静看看。进来之前,工作人员会告诉每个人收好水和食物、拿好自己的包。否则,随时有可能遭到红毛猩猩的哄抢。

  为了不使它们产生依赖,保护区每天只提供猩猩30%的食物,想要吃饱,大部分要靠自己。丛林里有大量果树,在水果成熟的季节,这不是问题,所以那个时候前来的游客大多会白跑,红毛猩猩在丛林深处享受美食,基本不会出来。但现在这个时候不是丰收时节,食物有些短缺。所以每到饭点儿,它们都会出来吃现成的,我们也就可以趁着这个机会,近距离观赏。

观赏者被限定区域,欣赏红毛猩猩的表演
观赏者被限定区域,欣赏红毛猩猩的表演

  红毛猩猩很有“明星范儿”,游客都到了,又站着等了半天后,才开始陆续出来。一对母子首先出场,妈妈带着小猩猩从高处下来,小猩猩到了容易走的地方,自己挣巴着独立爬绳子,看起来还有些紧张,拿到两个香蕉,迅速回到妈妈身边,怯生生地开始吃。与此同时,2、3只个头更大些的也从各方向下来,集中在一起,各自抓起自己爱吃的,有的剥芒果,有的啃木瓜。吃得差不多后还互相追打玩耍一会儿,有一只像多动症的孩子一般见招,放着摆好的不吃,专抢同伴的。遭到拒绝后把另一只推倒在地,窜上一根藤,跑到了高处??猩猩的有趣行为时常把这边看的人逗得哈哈大笑。每个人都伸长脖子掂起脚,望远镜、相机举着,生怕错过一个动作,此场面,简直像有“大牌”出席的发布会。

  什么地方看红毛猩猩 show time of Orang Utan

  Semenggoh Wildlife Centre

  离砂劳越首府古晋半小时车程,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并在指定位置观赏,1到2小时结束,其他时间禁止游客进入。每年的12月到次年2月和7月到8月水果成熟季节,比较难看到红毛猩猩。

  价格:3RM/人

  开放时间:每天上午9:0 0和下午14:0 0各开放一次。注意事项:跟随工作人员,不要自己乱走,以免迷路;不要将水或食物拿在手里,与红毛猩猩保持安全距离。

  西必洛人猿保护中心(Sepilok Rehabilitation Centre)

  位于沙巴东海岸山打根市(S a n d a k a n )的西必洛人猿保护中心建于1 9 6 4 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红毛猩猩保护区。保护区里除了红毛猩猩,还能看到各种其他珍惜动物。

  香格里拉莎利雅酒店

  酒店与国家野生动物局共同拥有的自然保护区中养育有6只失去父母的幼年红毛猩猩,它们将被悉心呵护并训练其野外生活能力,成年后将被放回丛林。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