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诱惑 漫步好望角(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非 | | 2010年04月09日11:07
开普角的景区大门,要买门票。旁边就是纪念品商店
开普角的景区大门,要买门票。旁边就是纪念品商店

  好望角,是我小时候就充满无限遐想的地方,不仅因为它的地理位置,更在它的名字。在我的心目中只有到过好望角才好像真正到过非洲,因为它使人类开辟了东西方之间联系的海上之路。好望角这个到现在还被世界各地当作好运的名字其实与三位葡萄牙人相关。1488年葡萄牙航海家迪亚斯第一个到达非洲南部自西向东绕过这个尖尖的海岬,因为他们在这一地区遇到了惊涛骇浪,迪亚斯就把它取名为风暴角。但是迪亚斯的探险队没有能够完成到达印度的航程。1497年另一位葡萄牙航海家达·伽马绕过好望角完成了寻找东方的海上航线的任务于1499年满载金银珠宝和绫罗绸缎返回了里斯本。第三位重要人物是当时的葡萄牙国王约翰二世,他看到了绕过这个海岬所建立起来的海上航线为葡萄牙国运带来的希望,为这个海岬取名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

站在瞭望台上看到的开普角,悬崖边野花盛开
站在瞭望台上看到的开普角,悬崖边野花盛开

  好望角地处开普半岛的南部。开普半岛的地貌极具特色,悬崖、沙滩、珍奇的动植物和海港形成了号称世界上具有最美丽海岸线的海角。我们是乘好望角自然保护区专用的小面先到达开普角(Cape Point)的。整个好望角自然保护区都属于南非桌山国家公园的一部分。

  Cape这个词在南非是一个非常常用的地理名词,这完全是南非美丽的海岸线使然。Cape的中文意思是海岬,按一些中文字典的解释就是伸入海中的陡崖峭壁。这样的海岸地貌使人们一直以开普(Cape)称呼这一地区。1994年前整个南非的南部地区在行政上称为开普省(Cape Province),此后才被分拆为西开普省、东开普省和北开普省。在形成南非共和国和南非联邦之前,也就是波尔人大迁徙之前,英国殖民者先在非洲南部建立了开普殖民地(Cape Colony)。我们这次旅游的南部行程主要经过的是开普半岛(Cape Peninsula),现在属于西开普省。南非的行政首都开普敦(Cape Town)其实就是海岬城的意思。游览好望角的第一站就是CapePoint,一般翻译为开普角,其实按字面翻译就是海岬尖角。 

从瞭望台往西北方向看就能看到像一把利剑一样刺向大西洋的好望角。近处的沙滩是迪亚斯海滩。
从瞭望台往西北方向看就能看到像一把利剑一样刺向大西洋的好望角。近处的沙滩是迪亚斯海滩。

  开普角是一个伸入海中的悬崖,海拔238米。最高处有一座建于1857年的灯塔。因为所处地势太高,雨天或薄雾天气过往船只就可能看不清而发生事故甚至海难,1919年在海拔88米的高度另建了一座新灯塔,这里就成了瞭望台,也成了游客必到之处。

  站在瞭望台上看到的开普角,悬崖边野花盛开。不少旅游书上都介绍说这里是大西洋和印度洋的分界线,运气好时甚至能看到大西洋和印度洋两股洋流在这里交汇的情景。导游开始竟然也这么说。还好导游后来做了说明,两个大洋在这里分界只是一个美丽的误解。地理学上已经测定,非洲大陆的最南端是开普角以东大约一百五十公里的厄加勒斯角,那里才是大西洋和印度洋的真正分界线。

到这里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好望角指示牌,来这里的游客很少不在这里拍照留念。
到这里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好望角指示牌,来这里的游客很少不在这里拍照留念。

  开普角的东面是False Bay,有翻译成福尔斯湾的,其实意思就是错误的海湾。以前经常有船经过这里时误以为绕过了非洲最南端而进入了这个错误的海湾。对当时的船速来说,这种错误往往会使行程耽误一个礼拜的时间。

  从开普角往好望角走的小路的两旁长满了各种在我们这里很少能看到的植物,有些甚至是南非特有的植物。作为桌山国家公园一部分的好望角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植物物种最多的区域之一,也是列入UNESCO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开普植物生态保护区的一部分。下面的几张照片就是漫山遍野长着的植物中的几种,遗憾的是我不知道它们的名称。因为长在野外也没有插上植物学名标牌。这几张照片的背景是好望角。

  好望角是从欧洲来的轮船在到达非洲大陆南端时看到的第一个海岬,当时被误认为是非洲大陆的最南端。按现在的实测,好望角是非洲大陆的最西南角。一般关注的都是最南最北最东最西什么的,我看是因为好望角实在名气太大,就给它一个最西南的名分。

    来源:周明陶的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非 SouthAfrica

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南非,对多数中国人来说是一块遥远而陌生的土地。除了黄金、钻石、好望角,南非最为人所熟知的就是长达13年的种族隔离和1994年震动全球的全民大眩占全国人口80%的黑人350年来第一次成为国家的主..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