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德满都:越过喜马拉雅 徒步天堂就在脚下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加德满都 |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0年04月06日11:26

  “我们对古老而精美的建筑着迷,我们对曾经辉煌至极的文明遗存着迷,我们对行走、吃简单的食物、住干净的小旅馆着迷,我们对光线和眼神着迷。我和你一样,并不是职业的旅行家,不爱冒险,爱生命超过其他一切;但我也和你一样,比别人多一点贪心的念头,总想走得更远更高。于是我们出发,像邂逅一场惊天动地的爱情时一样,在旅途中擦去理想表面的灰尘。”——《明天就去尼泊尔》

  越过喜马拉雅,来到漫天神佛的谷地,加德满都就在脚下。2009年11月,世界著名旅行指南出版商“孤独星球”出版的《2010年最佳旅游资讯》,将尼泊尔列入2010年十大最佳旅游国之一。这个被称为“徒步者的天堂”的国家,是一个能让人轻易地感觉到“春暖花开”的地方。那些手工制作的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儿,或许永远也无法与用机器打磨加工的礼品相媲美,但它们却能唤起你心底最质朴的那份情感。

廓尔喀弯刀
廓尔喀弯刀

  Durbar Square 杜巴广场

  灰尘肆意飞扬,狗总是懒洋洋地躺在地上晒着太阳,偶尔动一下耳朵,让人确定它确实还活着;摩托车、汽车按着喇叭与我们擦身而过,脸上有些脏兮兮的小孩儿投以好奇的目光,穿着漂亮纱丽的女人向我们微笑。穿过几条狭长的小巷,似乎还没分清怎么回事儿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来到了加德满都最有名的广场——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这里是观赏当地寺庙建筑的好地方,囊括了尼泊尔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之间的古迹建筑。

面具是尼泊尔最具特色的纪念
面具是尼泊尔最具特色的纪念

  走在杜巴广场中,常常能看到出售面具的小摊和商店。面具是尼泊尔最具特色的纪念品之一,它们多以印度教神祗作为造型,分为木雕、铜雕和泥塑等材质,另外还有一种龟壳镶银的面具,只是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听说在加德满都买面具的话,杜巴广场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这里是面具摊贩最集中的地方。另一个地方是在加德满都和巴克塔布之间的“希米村”——以制作舞蹈面具和赤陶雕塑出名,面具被作为这个小村的特产。

  尼泊尔人很热情,也很友善。他们似乎从来都不会阻止游客拍照,更不会强迫大家购买,遇到只看不买的客人,他们也不会对其嗤之以鼻。看到这样的情景,不由觉得国内很多商店专卖店中的售货员真是应该向尼泊尔人民学习学习,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时常板着脸,好像每个人都欠他们些东西似的,让人不禁感慨:同样是卖东西,怎么就差距这么大呢!

手工木制乐器
手工木制乐器

  在杜巴广场上除了面具,还能买到很多有特色的纪念品,无论是古董、宗教用品,还是小饰物都能找得到。但是不管买什么,都别忘了和小商人们“讲价”,大部分商品都可以在三折以下成交,但两旁商店中的物品价格则要看其品质不同而定。

  Thamel 泰美尔区

  从杜巴广场出来,不远处是泰美尔区(Thamel)——加德满都的购物集中区。有人说泰美尔区是个非常刺激的购物区,到处都是兜售老虎香膏的小贩、黄包车和摩托车,还有各种各样林立在街道两边的商店。

  从面具、手工艺品、喀什米尔制品(胡桃雕刻木盒、帽子、羊毛羊皮制品等),再到西藏地毯、宗教用品,一定让你看的眼花缭乱。在这里,有一家名为“Phapa Chengeshi”的唐卡绘画中心,即使不买,也可以去参观一下,你能看到绘制唐卡的全过程。唐卡画(thangka)其实就是彩绘卷轴,以藏传佛教的宗教信仰为图案,用来歌颂神祗、记述节庆。唐卡的画风细腻精密,即使不看成宗教用品,也可以当做艺术品来收藏。不过现在加德满都的唐卡多半是为观光游客而画的,有的还利用烟熏处理,使不明就里的人乍看之下以为是古画,殊不知真正古老的唐卡已经相当难买了。

做工精细的布艺品
做工精细的布艺品

  礼物热荐:

  送给她:银器、饰品、香料、宝石以及做工精美的尼泊尔服饰是送给她的最好礼物

  送给他:铜器、纪念品都是可以表达心意的小礼品,如果他喜欢收藏古董,亦或是个军事迷,那么唐卡、古玩和廓尔喀弯刀一定能让他激动不已

  送给孩子:具有特色的面具、精致的手工纸类,如笔记本、信封、明信片等,还有有趣的小工艺品,当然都是送给孩子们的最佳礼物了。

  TIPS:

  1.尼泊尔的消费不算高,各地都有兑换外币的场所,但是带美元比较方便;

  2.当地真正的古物不准出口;购买年份未满一百年的唐卡、佛像等,必须向尼泊尔相关部门申请审核批准,取得未满百年的证明文件方可携带出境;

  3.购买尼泊尔刀具后一定要保留收据,以便证明是纪念品,机场安检人员会对其检查;

  4.购买仿制品时,售货人员会负责拿到盖有印记的封蜡,以使避免在海关被扣;如果不是在商店里购买,可以自己去考古部的办公室做鉴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加德满都 Katmandu

加德满都是尼泊尔首都,位于加德满都谷地。该市四周环山,北以喜马拉雅山为屏,南向印度洋暖流,海拔1370米。四季如春,气侯宜人,年平均温度20℃左右,是世界闻名的游览胜地。加德满都新城的建筑物混合传统尼泊尔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